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向钱老致敬;钱学森的“一句话”和“三次激动”

(2009-08-08 19:06:49) 下一个
zt:向钱老致敬;钱学森的“一句话”和“三次激动”

日前,温家宝总理探访了98岁之高龄的钱学森。钱老说,“按照毛主席、周总理的教导,我作了一些事……”

1991年10月,为表彰钱学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所做的卓越贡献,特授予他“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 授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江泽民等在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授奖仪式。  


“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对一位高级知识分子的最高嘉奖。

授奖大厅里,掌声雷动。

主持人问:“钱老,今天是不是很激动?”
“今天我不是很激动 。”钱学森出人意料地回答。


“在今天这么一个隆重的场合,我的心情到底怎么样?如果说老实话,应该承认我并不是很激动。”


“我第一次激动的时刻是在1955年,我被允许可以回国了,当我同蒋英带着幼儿园年纪的儿子、女儿去向我的老师告别时,手里拿着一本在美国刚出版的我写的《工程控制论》,还有一大本我讲物理力学的讲义,我把这两本东西送到冯·卡门老师手里,他翻了翻很有感慨地跟我说——你现在在学术上已经超过了我。我钱学森在学术上超过了这么一位世界闻名的大权威,为中国人争了气,我激动极了。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这么激动。”


“在建国10周年的时候,我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这个时候我心情是非常激动的,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了!我简直激动得睡不着觉。这是我第二次的心情激动。”


“第三次心情激动,就在今年。我看了在座的王任重同志写的《史来贺传》的序。在这个序里他说中央组织部把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和钱学森这五个人作为解放40年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我心情激动极了,我现在是劳动人民的一分子了,而且与劳动人民中最先进的分子连在一起了。”


“有了这三次激动,我今天倒不怎么激动了。”

中华网论坛 09-8-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