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文革简论》第三篇第二章第四节林彪搞突然袭击(2)

(2009-08-08 09:31:52) 下一个
ZT:《文革简论》第三篇第二章第四节林彪搞突然袭击(2)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七日,汪东兴写好了第一份书面检查.检讨了建议毛主席当国家主席的做法、言论是“我没有听毛主席的话,我干扰了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也违反了政治局会议的意见,这是无组织无纪律的行动。我的内心极感沉痛。”并表示要“接受这次教训,好好学习毛泽东思想,坚决听毛主席的话,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提高觉悟,坚决执行毛主席在‘九大’提出的方针——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毛主席看过汪东兴的书面检讨后说:这个检讨书可以发到全会上。  

汪东兴的检讨书,经周总理批阅修改后印发了。  

汪东兴在华北组讨论会上做了一次口头检查,内容和书面检讨的差不多。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七日下午,周恩来同林彪、陈伯达谈话,批评了陈伯达。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七日下午,江青会见叶群  

江青起床后,对秘书杨银录说:叶群同志犯了错误,三番五次叫我向毛主席求情。她是副主席、副统帅的老婆,不去为她求情吧,怕林副主席不高兴;去吧,又怕主席怀疑我和她之间有什么关系,将来说不清、洗不净。这件事,实在使我为难,想来想去,还是硬着头皮见见她,听听她说些什么。说不定叶群今天下午就会来找我,她如果来了,你报告我,我再考虑见还是不见。  

十分钟后,叶群就到了。  

她对杨银录说:我请求江青同志见见我。你们秘书知道不少情况,不怕你见笑,我是请求江青同志批评帮助的。谢谢你,杨秘书。  

大约半个小时后江青与叶群手挽手高兴地走出来。  

叶群对江青说:江青同志今天见了我,使我很感动,您对我的帮助,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江青说:请你回去代问候林副主席。  

叶群说:一定,一定,谢谢江青同志。也请江青同志保重身体,您的身体健康,是我们的幸福。  

送走叶群后,江青立即到毛泽东那里报告情况。  

毛泽东对江青说:关键时刻头脑要清醒,屁股别坐错了位置。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七日晚上,周恩来等参加部分政治局委员会议。  

会后,周恩来去康生处约江青、张春桥、姚文元谈话。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七日晚上,周恩来打电话告诉吴法宪:  

主席说,吴法宪不回北京,同时要黄永胜立即上山,李德生回北京看家。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七日晚上,周恩来、康生到林彪那里汇报吴法宪等人的情况。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七日晚上 12点以后,陈伯达来到吴法宪处问他讲没讲过“有人利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谦虚,贬低毛泽东思想”这句话。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八日早上,周恩来找吴法宪谈话。  

周恩来说:你是办事组副组长,组长没有来,你们组里出了事情,你应该主动承担一点责任。还是写个检讨,把问题说清楚算了。这样做的目的,最主要的是替副统帅担责任。你明白,问题是副统帅的讲话引起来的,要保护副帅,不然的话又要攻到副帅的头上去了。  

吴法宪说:我一定写这个检讨,但是怎么写,我觉得有点难。我想是不是检讨这样一条,说林副主席的讲话是我提出来要讨论的,这样做干扰了大会的方向。  

周恩来说:好哇!你也应当替我担一点责任。不然的话,是我主持会议,好像是我提出来要讨论林副主席的的。这事是你提出来的,然后大家同意的。  

吴法宪说:我回去考虑一下,尽快写出一个检讨,先请总理审阅。  

周恩来问:你们搞语录了吗?  

吴法宪说:是我向陈伯达要的,他给我找了几条语录,我打印了几份,给了李作鹏、邱会作各一份。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八日,全会以大组为单位听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录音。  

放了两遍,大家完全明白了事情的原委和斗争的性质。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八日,周恩来先后去林彪、康生处谈话。  

之后,周恩来约政治局部分成员开会。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八日晚上,吴法宪把要他作检讨的事报告了林彪。  

林彪对吴法宪说:昨晚,是康生的意思,约周总理到我这里来了,说汇报你们几个的情况。康生说,这次庐山会议的主犯有三个:一是陈伯达,二是吴法宪,三是汪东兴。是吴法宪造谣,汪东兴点火,陈伯达起哄,还有陈毅跳出来。我对他说:我不同意这个意见,这个问题的根据不充分嘛!说吴法宪造谣,八月十四日的争论你也在场,怎么是造谣呢?吴法宪这个人我了解,从一军团到四野,跟了我几十年,从来没有听他造谣过。再说陈毅和吴法宪,汪东兴他们也没有联系。说到这里,周总理解释说,陈毅是跟着陈伯达来的,发言表示同意陈伯达的意见。我说,这个我就不知道了。后来周总理看到气氛不好,就对康生说,我们走吧,副主席要睡觉了。这样他们才走了。  

林彪说:“你不要作检讨,你没有错。讲话是我讲的,错了我负责。要检讨你检讨。你的检讨我也不看。用你的名义上送。我们这些人,行武出身,打仗懂一点,搞武的行,搞文的不行,搞文的搞不过他们。这次不该讲话。”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九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周恩来、康生及全体政治局委员、各大组组长、各省市区第一书记参加。  

由林彪主持。  

会上,周恩来、康生传达了毛泽东几天来的一系列讲话,着重讲了团结问题。  

周恩来说:在全会一开始的分组讨论中,陈伯达、吴法宪等人作了有代表性的错误发言把修改宪法的讨论引导到一个错误的方向去,以华北组最为突出。直到今天开会前,一直停止了小组会,我们这几天的工作就是要说服一些犯错误的同志作初步的检讨。  

周恩来说:主席对犯错误的同志的态度一贯是,允许犯错误,允许改正错误;要给犯错误的同志认识、改正错误的时间,对他们还要看,不能着急。全会还有两项议程,不能耽搁久了。大家要下决心按照毛主席的指示不折不扣地去做,一定要把这次会议开好。  

康生说:陈伯达是假马克思主义,自称是理论家,实际是政治骗子,他搞分裂活动。这次庐山会议是他第一个跳出来,分裂党中央,搞宗派活动,参加军事俱乐部,欺骗工农干部,把吴、李、邱几个人也拉上了。  

会上,陈伯达、吴法宪等作了检讨。  

陈检讨的主要内容有:二十四日在华北组会上作了煽动性发言;不听毛主席的话,坚持要设国家主席;歪曲了林彪的讲话,引起大家思想混乱;乱讲天才问题等。  

接着,由吴法宪作检讨。  

接着,有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等人发言。  

会议一直开了四个小时。  

   

一九七零年八月二十九日,陈伯达打电话给林彪,要林彪修补林彪的讲话录音。  

陈伯达说:“林副主席讲话很好。表达了主席思想。不过,那里面有没有讲到主席多次强调这样的原话:‘是开一个团结的会议,还是分裂的会议,是开一个胜利的会议,还是失败的会议。’我记不清楚了。如果还没有讲到,最好想办法在录音里面加上去。不晓得这个意见对不对。”  

林彪电话答复:“谢谢伯达同志的关心”。  

   

一九七零年八月二十九日上午,周恩来通知李先念、李德生明天回北京担任中央值班。(原定是李先念、吴法宪)换纪登奎、黄永胜上山。  

   

一九七零年八月二十九日晚上,林彪找吴法宪谈话。  

林彪说:毛主席又和我谈了话,说对张春桥这个人还要看两年,如果不行,拿掉。到时候我交班给你。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九日,毛泽东、周恩来召见刚到庐山的黄永胜。  

毛泽东说:  

你一个组长不在,你的副组长和副总长,就在这里起哄。  

一方面军的干部不如四方面军的干部好,四方面军的干部比较谨慎。一方面军的人骄傲自大。  

张春桥手无寸铁,你们搞他干什么。你们有飞机大炮,有原子弹,你们能不能让我再看张春桥三年,不要急于下结论。  

黄永胜说:张春桥不得人心,群众意见很大。  

毛泽东说:什么群众!不就是文化大革命中受了委屈的人嘛,还有你们几员大将。文化大革命是我搞起来的,九大的路线是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你们为什么不团结起来批判刘少奇!?  

   

一九七0年八月三十日凌晨四点,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终于等到黄永胜回到住处。  

黄永胜对他们说了一些毛泽东接见他的谈话情况:  

接着,叶群来了。他们一起商量如何检讨的问题,定了几条原则:  

一是各自检讨,互不涉及;  

二是山上山下没有联系,检讨不牵涉林彪、黄永胜;  

三是不揭发陈伯达、汪东兴,以便保护他们。  

   

一九七0年八月三十日上午,吴法宪把自己的检讨送交周恩来。  

周恩来说:这样就行了,主要是对林副主席的讲话在理解上有错误,这个提法好!  

康生看后提出批评意见,吴法宪修改了两次,由周恩来、康生签名印发全会。  

   

一九七0年八月三十日,周恩来连续数次去毛泽、林彪、康生处谈话。  

   

一九七0年八月三十一日,毛主席写下《我的一点意见》一文。  

毛主席在文中写道:  

这个材料是陈伯达同志搞的,欺骗了不少同志。  

第一,这里没有马克思的话。第二,只找了恩格斯一句话,而《路易·波拿巴特政变记》这部书不是马克思的主要著作。第三,找了列宁的有五条。其中第五条说,要有经过考验、受过专门训练和长期教育,并且彼此能够很好地互相配合的领袖,这里列举了四个条件。别人且不论,就我们中央委员会的同志来说,够条件的不很多。例如,我跟陈伯达这位天才理论家之间,共事三十多年,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就从来没有配合过,更不去说很好的配合。……这一次,他可配合得很好了,采取突然袭击,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大有炸平庐山,停止地球转动之势。我这些话,无非是形容我们的天才理论家的心(是什么心我不知道,大概是良心吧,可决不是野心)的广大而已。至于无产阶级的天下是否会乱,庐山能否炸平,地球是否停转,我看大概不会吧。上过庐山的一位古人说:“杞国无事忧天倾”,我们不要学那位杞国人。最后关于我的话,肯定帮不了他多少忙。我是说主要地不是由于人们的天才,而是由于人们的社会实践。我同林彪同志交换过意见。我们两人一致认为,这个历史家和哲学史家争论不休的问题,即通常所说的,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奴隶们创造历史。  

人的知识(才能也属于知识范畴)是先天就有的,还是后天才有的,是唯心论的先验论。还是唯物论的反映论,我们只能站在马、列主义的立场上,而决不能跟陈伯达的谣言和诡辩混在一起。同时我们两人还认为,这个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问题,我们自己还要继续研究,并不认为事情已经研究完结。希望同志们同我们一道采取这种态度,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不要上号称懂得马克思,而实际上根本不懂马克思那样一些人的当。  

   

一九七0年八月三十一日,周恩来来同黄永胜、林彪、康生、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等谈话。  

   

一九七0年八月三十一日下午三时,林彪在住处召集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和汪东兴开会。  

林彪说:下午到了毛主席那里,毛主席指示,陈伯达在全党、全国的威信太高了,这次庐山会议要把他拿下来,要我和你们先打个招呼,和陈伯达划清界限。毛主席说,要我行先找你们开个会议揭发、批判陈伯达。  

陈伯达来了,大家都不发言。  

陈伯达说:我犯了错误,连累了你们,不该给你们搞语录,搞语录是欺骗了你们。你们今后不要再同我往来了。  

批不起来,会议不到一个小时就结束了。  

   

一九七0年八月三十一日,深夜到次日凌晨,周恩来同康生到毛泽东处,将《我的一点意见》稿取来,给张春桥看过并同张谈话。  

   

一九七0年九月一日,周恩来同康生到林彪处,将毛泽东的《我的一点意见》稿交给林彪看,林表示同意。  

周恩来即到毛泽东处对《我的一点意见》稿作个别文字修改,然后决定付印,并将印件交陈伯达阅。  

   

一九七0年九月一日,各小组开会批判陈伯达。  

西南组上午开会,康生参加。会议没有批判陈伯达,实际是批判吴法宪。吴法宪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叶群,叶群报告了周总理。  

西南组下午开会,周恩来参加。会议继续批判吴法宪。  

周恩来说:你们这样批判就不对头了,我们讲要批判陈伯达,没有讲要批判吴法宪,语录是从陈伯达那里来的,还是要批判陈伯达。  

   

一九七0年九月一日晚,中央政治局和各大组召集人开会。  

毛主席在会上指出:凡是在这次庐山会议上发言犯了错误的人,可以做自我批评、检查。  

毛主席点了陈伯达的名字,要他做检查。  

毛主席还要林彪召集吴法宪、叶群、李作鹏、邱会作这些人开会、听他们的检查。  

会议批判了陈伯达。  

姚文元说:毛泽东思想是无价之宝,可以战胜一切牛鬼蛇神,也可以战胜“权威人士”。我们要学习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  

张春桥说:毛主席的《我的一点意见》是伟大的马列主义又一光辉文献。毛主席的《炮打司令部》大字报,打倒了刘邓反革命修正主义司令部。同样,毛主席发表的《我的一点意见》也一定战无不胜。我们要以批判天才论为中心,学习毛主席的《我的一点意见》。  

姚文元在会上说:不表态本身也是一种态度。  

邱会作回应说:表了态,也不定是最好的态度。  

会后,周恩来向毛泽东作了汇报。  

   

一九七0年九月二日,全会各小组结合学习毛泽东的《我的一点意见》,集中开展对陈伯达的批判。吴法宪等人也受到批判。  

   

一九七0年九月二日,林彪召集陈伯达、吴法宪、叶群、李作鹏、邱会作、汪东兴开会。  

林彪说:“今天,找你们开个会。你们在会上为什么要在同一个时间发言,为什么都引用了同样的语录。你们要坦白,要交代。”  

林彪讲完后,到会的人都不发言.有的翻材料,有的喝水。过了一段时问。林彪又说:“嘿,为什么没有人发言?”  

汪东兴发言说:华北组的讨论就是陈伯达放炮后搞乱的。  

林彪听了,表情很尴尬。  

其他一些人七嘴八舌地讲了一些。会议很快就散了。  

   

一九七0年九月二日,毛泽东召集中央常委会议。  

   

一九七0年九月二日,周恩来飞回北京。  

深夜,约外交部、外贸部和外经部的领导成员开会。  

周恩来在讲话中指出:《参考资料》是否有必要每天登一条毛主席语录?第一,看的人不多;第二,针对性很难办。经过研究,并请示了毛主席,从九月五日起,不要登语录了,《共运资料》也不登了。《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这本语录,未经中央批准,要清查一下。中央已三令五申,不经中央批准不得出版毛主席语录,为什么还乱编东西,怎么这样不谨慎?引用毛主席语录,一不定期是中央批准发表的。不能滥用毛主席的威望。有些话不是毛主席讲的,有的没有发表不能以讹传讹。  

   

一九七0年九月三日,周恩来飞返庐山,先后参加东北组、华北组和华东组小组讨论。  

周恩来在发言中继续批判陈伯达,在提及《我的一点意见》时说:这是毛主席考虑了三天后,才写出来的;陈伯达在中央核心内部长期不合作,他的问题迟早要暴露的。  

深夜,周恩到毛泽东处开会。  

   

一九七0年九月四日,毛主席找林彪谈话。  

这一次谈话时间较长,主要内容是怎样批判陈伯达。  

毛泽东说: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或也!下山前开一次生活会,问题不带下山。  

   

一九七0年九月四日,周恩来先后参加中南组和西南组小组讨论。  

   

一九七0年九月四日,中央常委召集各组组长会议。  

会议决定再延长两天会期。陈伯达不再出席大会。  

毛泽东提出:陈伯达如无政治历史问题,我的意见还保留中央委员;但要陈再进一步检查,我看有困难。  

   

一九七0年九月五日上午,毛主席找陈伯达谈话。  

毛泽东说:这几年官做大了,不来了,也不写文章了。参加“军事俱乐部”。  

陈伯达表示:我愿意检讨。  

毛泽东说:很好。你可以同那几个与你共事的人谈谈。  

   

一九七0年九月五日,陈伯达到了江青处,与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等人谈话。  

江青说:你们名义上拥护林副主席,实际上是要推翻林副主席。  

   

一九七0年九月五日下午.毛主席和周总理及康生谈了如何结束会议等问题。  

一九七0年九月五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全会公报和国民经济计划等文件。  

   

一九七0年九月五日晚上,叶群提出林彪应该去看望江青。  

林彪给了叶群一个嘴巴。  

叶群哭着说;我非常对不起你和几位老总。我们都上了汪东兴的当。主席和江青的关系不是不好,而是很好,这次就是很好的证明。他宁愿不给你面子,也要给江青面子。因此,这次一定要去。去是给主席看的,说明你诚心。  

林彪说:主席是把好心当成驴肝肺。  

   

一九七0年九月六日上午,全会召开全体会议  

基本上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  

通过了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在适当的时候召开四届全国人大的建议;  

批准了国务院关于全国计划会议和 1970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  

批准了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战备工作的报告。  

   

一九七0年九月六日下午,九届二中全会闭幕。  

在闭幕会议上,毛主席对党的路线教育问题、高级干部的学习问题、党内外团结问题,发表了重要的意见。  

毛主席说:“现在不读马、列的书了,不读好了,人家就搬出什么第三版呀,就照着吹呀,那么,你读过没有?没有读过,就上这些黑秀才的当。有些是红秀才哟。我劝同志们,有阅读能力的。读十几本。增加对唯物论、辩证法的了解。……要读几本哲学史,中国哲学史,欧洲哲学史。一讲读哲学史.那可不得了呀,我今天的工作怎么办?其实是有时间的。你不读点,你就不晓得。这次就是因为上当,得到教训嘛,人家是哪一个版本,第几版都说了,一问呢?自己没有看过。”  

毛主席说:“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毛主席说:“不讲团结不好,不讲团结得不到全党的同意,群众也不高兴。……所谓讲团结是什么呢?当然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之上的团结,不是无原则的团结。提出团结的口号,总是好一些嘛,人多一点嘛。包括我们在座的有一些同志,历来历史上闹别扭的,现在还要闹.我说还可以允许。此种人不可少。你晓得,世界上有这种人,你有啥办法?一定要搞得那么干干净净。就舒服了,就睡得着觉了?我看也不一定。到那时候又是一分为二。党内党外都要团结大多数,事情才干得好。”  

周总理、康生在闭幕会上也讲了话。  

会上,中央还宣布了对陈伯达进行审查的决定。  

   

一九七0年九月六日,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发表  

   

一九七0年九月六日二十点,江青打电话到林办;林副主席累不累,我想去看他。  

林彪回答:江青同志就不要来了,叶群马上去看你。  

(据吴法宪回忆录记载:一九七0年九月六日晚.林彪、叶群“为了缓和一下气氛”到江青处辞行。  

江青请林彪注意保重身体。  

林彪说;这次不回北京,直接去北戴河养养身体。)  

   

一九七0年九月六日晚,叶群给吴法宪打电话,要黄、吴、李、邱一道去看望江青。  

吴法宪说:他们可能不愿意去。  

叶群说:首长都去了,去做做样子嘛。  

   

一九七0年九月六日晚,叶群及黄吴李邱等人看望江青。  

叶群打电话到江青处;杨秘书,请你报告江青同志,林彪同志问候江青同志,请江青同志保重身体。他叫我和黄永胜、吴、李、会作同志去看望江青同志,我们等你的电话,  

江青说:请他们现在就来,你快去回电话。  

不久,叶群等几个人就到了。  

江青说:林副主席身体不大好,本来我要去看望林副主席的,可是林副主席说你们要来,我就没有去。恭敬不如从命。谢谢林副主席,也谢谢你们来看我。  

叶群说:林副主席如果知道江青同志要去看他的话,会很高兴的。当然,是我们应当来看您,一来是同江青同志话别,再有一两天我们就要下山了;二来是听取并接受江青同志的批评帮助的。这次我们在会上上了陈伯达的当,犯了错误,林彪同志多次批评我们,说我们头脑简单发热,起了不好的作用,辜负了主席长期的教导,也对不起江青同志,我们一定要向江青同志好好学习,向江青同志道歉,也请江青同志原谅。  

江青说:叶群同志,你这话就言过其实了,见外了,你们这次犯错误我心里也难过,也觉得不是个滋味。我们是一个战壕里并肩作战的战友。这件事是陈夫子搞的。本来陈夫子与小张、小姚有矛盾,他们是文人相轻,利用了我们,我们没有即时识破陈伯达的阴谋,上了他的当,接受教训就是了。我们过去是亲密战友,今后还是亲密战友。  

叶群说:林彪同志讲,江青同志总是在关键的时候帮助我们,指出努力的方向,总是给我说好话、做工作,所以我约他们四位同志一起来向江青同志表示感谢。江青同志虚怀若谷,海纳百川,您不但没有责怪我们,而是热情地鼓励我们改正错误,继续为党工作。  

叶群对同来的四个人说:你们要牢牢记住今天晚上江青同志对咱们的谆谆教导。  

黄吴李邱同声说是。  

江青说:你们不听毛主席的话,犯了错误。  

吴法宪说:我这次犯了错误,对不起江青同志、对不起春桥同志。。  

江青说:你们今后要吸取教训,犯了错误不要紧,改了就好,你们也许还要检讨,今后多多联系。  

黄永胜阻止吴法宪再说话。  

回去的路上,黄吴李邱一起大骂:戏子,戏子,真他妈窝囊!  

黄永胜对吴法宪说:这个时候你还说什么,反正以后够我们受的,还不知道要检讨多少回。  

李作鹏说:从此以后没有完,一直到打倒为止。  

   

一九七0年九月某日,林立果秘密地开出一辆汽车拉上王维国、陈励耘两人,在车上边走边谈,说:  

这是一次未来斗争的总预演,演习,拉练,双方的阵容都亮了相,陈是斗争中的英雄,吴是狗熊,我方此次,上下好,中间脱节,三是没有一个好的参谋长。  

这些老总们政治水平低,平时不学习,到时胸无成竹,没有一个通盘,指挥军事战役还可以,指挥政治战役不可以。说明了一点,今后的政治斗争不能靠他们领导,真正的领导权要掌握在我们手里。  

“首长(指林彪)、主任(指叶群)对你们暴露受损失很心疼”,“看来这个斗争还长”。  

   

一九七0年九月七日.林彪、叶群下庐山了。  

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去九江机场送他们。  

   

一九七0年九月七日,黄、吴、李、邱同乘一个飞机回北京。  

他们在飞机上议论:  

①黄永胜说:坚持山下山上没有联系,原来没有想到,这是突然出现的情况。  

②强调八月十三日吴法宪电话报告引起来的问题。  

③黄永胜不准备作什么检讨。李、邱是否作检讨要看情况发展。吴作检讨只讲自己不涉及别人,主动承担责任,李、邱也不抱怨。  

④无论如何都不要涉及林彪、叶群、黄永胜,这是大前提。  

⑤回京以后总理、康生同志和政治局找我们谈话时事先要统一口径。  

⑥黄、李、邱都警告安慰吴法宪不要多说话,“言多必失”,要沉住气。  

   

一九七0年九月八日,各省、大军区的负责人离开庐山。  

   

一九七0年九月九日上午,周总理、康生、张春桥、江青等人离开庐山。  

   

一九七0年九月九日下午二时,毛主席接见了为全会服务的会务人员。照完像后,下了庐山。  

   

一九七0年九月十二日,中共中央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 的通知及附件  

1970.09.12;中发[1970]56号  

各省、市、自治区党的核心小组,中央军委:  

现将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基本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发给你们,请你们立即转发给各厂矿、公社、军队、机关、学校、企业事业单位、街道组织的基层领导机构,广泛地组织人民群众进行讨论,提出修改意见。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是一九五四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继续和发展。一九五四年宪法,在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建设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和保卫祖国的斗争中,起了伟大的历史作用。在国内外大好的革命形势下,伟大领袖毛主席于一九七○年三月提出了召开四届人大和修改宪法的意见,并提出了不设国家主席的建议。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的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工农兵广大群众半年多的反复讨论提出来的,是党的领导和广大群众相结合的产物。中央政治局从三月开始进行修改宪法的准备。七月十二日,成立了以毛主席为主任、林副主席为副主任的中共中央修改宪法起草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和起草委员会详细研究了全国工农兵和人民群众对一九五四年宪法的修改意见,提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并于八月二十三日提交九届二中全会审查。九月六日,全会基本通过了这个宪法修改草案,并决定动员全国人民进行讨论和修改。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是以毛主席的国家学说的伟大理论和实践为指导思想制定的。这个宪法修改草案,对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的领导地位,对于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领导,对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全国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对于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阶级矛盾、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对于人民群众和人民军队的巨大作用,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它力求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便于群众学习和运用。在全国人民讨论修改和四届人大通过之后,它将成为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夺取新胜利的战斗纲领。  

讨论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这件工作关键在于领导。希望各级负责同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结合学习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向群众宣讲宪法修改草案,发动群众积极提出修改意见。请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中央军委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于九月底报告中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