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文革简论》第三篇第二章第四节林彪搞突然袭击(1)

(2009-08-08 09:17:37) 下一个
ZT:《文革简论》第三篇第二章第四节林彪搞突然袭击

第一部分 本节概述  

   

一九七0年八月十八日下午2时,毛主席乘专列从杭州出发去江西庐山,参加党的九届二中全会,19日到达九江市。在九江市下火车后,换乘汽车于当天下午上了庐山。  

   

一九七0年八月十九日、二十日、二十一日,毛主席在庐山看书和休息。  

   

一九七0年八月十九日,汪东兴对程世清讲:这次修改宪法要坚持设国家主席,毛主席当国家主席,林副主席当国家副主席。如果不设国家主席,毛主席怎么当我们的国家主席呢?不设国家副主席,林彪同志往那里摆?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日,林彪、周恩来、陈伯达、叶群上了庐山。  

叶群带着为林彪准备的讲话提纲。  

下午,林彪与陈伯达谈了一个多小时,商量“如何对陆定一式的人物张春桥发动进攻”。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一日,周恩来就即将召开的九届二中全会议程等问题局面报毛泽东、林彪。  

(一)全会议程原定为修改宪法、讨论国民经济计划和备战工作三项。  

(二)修改宪法的综合简报(八月十日)和修改草案(八月十五日)已印发政治局各成员。  

(三)国民经济计划纲要和计划会议综合报告,拟先在政治局讨论通过后再提交全会。  

(四)由军委办事组起草的关于备战工作文件,拟先由林彪审定后,再提交政治局和全会讨论。  

(五)全会到会二百五十三人,除召开大会外,拟分六个小组进行工作。  

周恩来先后到林彪、康生、陈伯达、江青处谈话。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一日,汪东兴对江西省军区司令员文运道说过对程世清说过内容大致相同的话。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一日,叶群对为林彪起草讲话提纲的秘书谈话。  

叶群说:首长一直坚持天才的提法,有人否认天才,实际是反对毛主席,反对首长。在讨论修改宪法时,在天才问题上有争论,有人利用毛主席的伟大谦虚,否认天才,否定十一中全会公报,甚至连国家元首的提法也不同意。  

叶群拿出语录卡片说:如果不讲天才,马列还算不算数?  

叶群说:设国家主席还要坚持。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二日下午二时,在庐山三所毛主席的办公室,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毛主席、林彪、周总理、陈伯达、康生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主要是讨论和确定九届二中全会的议程。  

九届二中全会原定有两项议程:一、讨论和修改将要在四届全国人大提出的新宪法草案;二、讨论国民经济的年度计划。  

在这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毛主席建议增加一项内容,即谈一谈当时的形势。毛主席说:“除了讨论修改宪法、计划问题外,还应该加个形势问题。据我所知,大家有兴趣的问题是形势问题。”  

康生说:“修改宪法问题搞了很久,宪法委员会也开过第—次会了。全国人民正在讨论宪法修改草案。”  

毛主席说:“宪法修改草案可以发给大家看。但是大家有兴趣的还是形势问题。”  

林彪、周总理、陈伯达、康生都表示同意毛主席的建议,并提议由毛主席讲形势问题。  

毛主席说:“我主持会议,由总理讲形势吧,修改宪法问题由康生讲。”  

康生推辞说:“修改宪法问题也由总理一道讲吧。”  

毛主席看了康生一眼,然后说:“那你们两个人去商量解决好了!”  

关于设国家主席问题;  

周恩来提出;如果设国家主席,今后接见外国使节等外交礼仪活动可由国家主席授权。  

康生说;设国家主席,这是全党僵人民的希望,我们在起草宪法草案时也这么希望,但又不敢违反主席关于不设国家主席的意见。处在这一矛盾中,我们感到压力很大。  

陈伯达说:如果这次毛主席再担任国家主席,将对僵人民是一个极大的振奋和鼓舞。  

陈伯达讲后,林彪也附和。  

毛泽东说:设国家主席那是个形式,我提议修改宪法就是考虑到不要国家主席。如果你们愿意要国家主席,你们要好了,反正我不做这个主席。  

周总理接着谈计划问题。他说:“自今年开了计划会议后,收效较快。五个月以来,全国有一定的生产效率,地方上的积极性大了。”  

毛主席说:“原来这个下放(指中央把管理经济、管理企业的部分权力及财权、物权、投资权下放给地方。原作者注),讲是讲了。但是他们(指地方——原作者注)没有摸到下放的底,交代不那么清楚,这次计划会议解决了。”  

周总理接着说:“各省、市、自治区不仅仅是农业有了生气,有了发展;而且现在看起来工业形势也好。今年的计划完成的情况和原来预计的差不多,虽然‘文革’的头两年有一点下降。”  

毛主席说:“解放以后,统一了全国,出了个南粮北调、北煤南运的问题。解放以前,也存在这个问题,但是我们不知道。不晓得蒋介石统治的时候,煤要不要南运?粮呢,要不要北运?看来,要逐步地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南方找到很多煤矿,北方粮食也逐步自给了。”  

周总理说:“人民生活确实是改善了。这种形势,主要是靠毛泽东思想的传播。毛泽东思想传播了,生产和经验也就传播了。”  

康生接着说:“哪里的毛主席思想深入了,哪里的工作、生产一定就好了。规律完全是这样的。”  

毛主席听了摇摇手,表示不赞成这种说法。毛主席说:“看我们是依靠谁的问题了。有的人依靠专家治厂。工业这方面.我看要依靠专家、科学家,其至洋专家,除这之外,也还要依靠工人。”  

林彪说:“主要是调动全国亿万人民的积极性。”  

陈伯达说:“我到下边看了一下,形势很好。群众积极性很高,干劲也很大,连中学生都自办工厂。”  

谈完经济问题,常委们又议论政治问题。  

周总理提出说:“还有党代会的问题。”  

康生说:“恐怕有些县、市。甚至有的省、市要开党代会。”  

毛主席说:“党代会不仅要从下到上开。有的还要用从上到下的办法开。”  

康生说:“这两个办法都可以用。”  

周总理分析说:“等到明年九大召开两周年的时候。各省、市、自治区开成党代表大会.我看基本上是可能的。”  

毛主席问:“整党,各个地方不是早都开始了吗?这个‘吐故’吐得怎么样呀?大概吐得不多吧?对蒋南翔这样的人留下来好。”  

周总理回答说:“现在挂起来的较多。”  

康生补充说:“我说‘挂故’多。”  

毛主席说;“你们讲挂起来的多,我看吐得也不少了,还是要以教育为主。”  

周总理说:“有的人长期挂起来呀?我认为还是下去劳动接触群众比较好。”  

毛主席认为会议讨论得差不多了,就说:“今天把大会的议程定下来了。会就开到这里吧!”  

毛主席在常委会提出:要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团结的,胜利的会,不要开分裂的、失败的会。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二日晚八时,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出席九届二中全会的各大区召集人。  

周总理、陈伯达、康生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九届二中全会议程的安排的讨论意见。  

周总理在传达中,还介绍了当时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些情况。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二日晚,林彪对在全会上是否讲话仍犹豫不决。陈伯达再次造访。  

陈伯达认为,九大以后,无休止的运动不但没有减弱,反而在继续发展。我们这样一个大国长期处在这样一种状况是极不利的。共和国承受不起,好干部受不起劳累辛苦,坏干部受不起摧残折磨。人民也受不起长期的无政府状态。造成这种局面,在主席那里起作用的主要江青和张春桥。江青不能碰,碰碰张春桥还是可以的。张春桥的问题不解决,对党的事业危害实在太大。  

陈伯达认为,在罗瑞卿,杨、余、傅,贺龙的问题上,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意见都一致,如果林副主席提出张春桥的问题,毛主席肯定会支持。  

林彪说:如果要讲,明天向主席报告一下。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三日下午,林彪上车去开会时,与叶群谈话。  

林彪问叶群:这话今天讲还是不讲?  

叶群说:要讲!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三日下午3时,九届二中全会在庐山礼堂开幕。  

开幕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礼堂的小会议室集合。毛主席问周总理和  

康生:”你们谁先讲啊?”  

毛主席刚说完这句话,林彪突然说:“我要讲点意见。”  

林彪提出要讲话后,周总理、康生说:“那好吧,你先讲。”  

毛主席看了看林彪,说:“你们三人讲吧!”  

这时,开会的铃声响了。常委们进入会场并在台上就座。毛主席主持开会。周总理宣布全会议程,林彪首先讲话。  

林彪一开头说:“昨天下午,主席召集了常委会,对这次会议作了重要指示。这几个月来,主席对于宪法的问题和人代会的问题都是很关心的。宪法的修改、人代会的召开问题,都是主席提出的。我认为这很有必要,很合时宜。在国内、国外大好形势下开人代会和修改宪法,对于巩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反帝反修斗争,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都是有深远影响的。”  

林彪在讲完开场白之后,逐渐转入正题。他说:“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同志是代表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毛主席是我们党、政府、国家、军队的缔造者。……我们有今天的胜利,决定的因素就是毛主席。”  

林彪还说:“这次我研究了这个宪法草案,表现出这样一个特点,就是肯定毛主席的伟大领袖、国家元首、最高统帅的地位,肯定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国人民的指导思想。这一点非常重要,非常重要。……毛主席的这种领导可以说是我们胜利的各种因素中间的决定因素。……这个领导地位,就成为国内国外除极端的反革命分子以外,不能不承认的。……我们的工作是前进还是后退,是胜利还是失败,都取决于毛主席在中央的领导地位是巩固还是不巩固。”  

他强调说:“我们说毛主席是天才的,我还是坚持这个观点。……这次宪法里面规定毛主席的领导地位,规定毛泽东思想是领导思想。我最感兴趣的、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这一点。”  

林彪讲完后已经 4点半了。  

毛主席对周总理、康生说:“你们讲吧!”  

周总理说:“计划问题有本子,材料都有,我就不讲了。”  

康生讲话:“宪法说明已印发给大家,不讲了。”林副主席的讲话,完全同意,完全拥护。在要毛主席当国家主席、林副主席当国家副主席的问题上,所有的意见都是一致的。如果毛主席不当国家主席,那么请林副主席当国家主席。如果主席、林副主席都不当,那么国家主席这一章就不设了。  

毛主席宣布散会。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三日晚上,周总理主持召开政治局委员和各大区召集人会议,讨论国民经济计划的有关文件,并安排会议各组分别讨论宪法和计划问题。  

吴法宪在会上说林副主席的讲话很重要,提出要很好学习。  

陈锡联第一个起来响应。接着,汪东兴、许世友、曾思玉、李作鹏、邱会作等等很多人表示同意。  

汪东兴特别提出要重新听一下林彪讲话的录音。  

周恩来说:“这个意见好。就按你们的意见办。我负责向毛主席报告。”“是否放两遍录音,大家反映一遍听不懂。为了便于讨论,明天上午在礼堂再放两遍录音,后天再讨论,这样一共是两天。”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三日晚上12点前后,陈伯达与吴法宪谈关于“天才”方面的问题。  

陈伯达组织人拟写有关国家主席的宪法条文。  

吴法宪要陈伯达搞一份马、恩、列论天才的语录。陈伯达用电话传给他,由他整理。他自己还搞了一份林彪论天才的语录。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四日早晨七时,叶群要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到她那里去,商量林彪讲话以后的事。  

叶群说我先给你们讲讲首长的意见:  

第一,首长的讲话是大是大非问题,要宣读语录,我们几个都要准备支持首长的讲话,坚持天才的观点。  

第二,坚持在宪法上设国家主席。要用眼泪表示自己的无产阶级感情。  

第三,发言中千万不要点张春桥、康生的名,更不可摸“十一楼”的屁股。  

第四,不要扩大打击面,打击面宽了,毛主席那里通不过。  

最后,叶群说:我们几个都在各小组会议上带头发言。  

吴法宪接连找王秉璋、王维国、陈励耘等人谈话。  

李作鹏、邱会作也分别联络人,进行了布置。  

同时,吴法宪又打电话给当时留守北京的黄永胜。  

黄永胜按照林彪的讲话口径,授意他的秘书宋城,替他起草讲话稿。黄讲了起草讲话稿的要点:(1)拥护林彪的讲话;(2)要指出有人反对在新宪法中写上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有人说称天才是“讽刺”,这是反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的;(3)长期以来,我们党内有许多情况不正常,等等。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四日上午八时,除毛主席、林彪之外,参加九届二中全会的全体人员在庐山礼堂开大会,听林彪讲话的录音。  

会议由汪东兴主持,周总理、陈伯达、康生都参加了。录音播放了两遍,十一时半才散会。  

在播放录音的过程中,有人提议将林彪的讲话稿印发给大家,到会的人都鼓掌,表示支持。周总理要汪东兴去请示毛主席。  

散会后,汪东兴报告毛主席了。  

毛主席说:“他们都同意印发,我没有意见,你就印发吧!”  

毛主席还嘱咐说:讲话稿要由林彪审定后发。  

汪东兴将毛主席的指示立即用电话报告了周总理。  

周总理说:“你抓紧办理,先印出清样,送常委审阅。”  

汪东兴让王良恩去林彪处取讲话稿,他没有拿来,25日又去拿,还是没有拿来。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四日中午,叶群和林立果又找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商量下午小组讨论的事。  

林立果说:爸爸说你吴司令立了大功。  

叶群说:我向林彪同志说了,是你吴胖子先提出来的,大家都赞成,林彪同志听了后很高兴。  

叶群要他们串连空军、海军、总后一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在会上发言等等。  

吴法宪把陈伯达搞的语录给叶群看,叶群说:很好,最好能给我一份。  

汪东兴向吴要了拿去打印,并给他吴几份。吴给了叶群、李作鹏、邱会作、刘贤权各一份。  

(据汪东兴说: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四日上午散会时,陈伯达在礼堂门口塞给汪东兴一份材料,他对汪东兴说:“这份材料请打印5份。”汪东兴问:“你是要发给常委吗?”他说:“是。”汪东兴交代会议秘书处打印20份。一直没有发出。)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四日下午,各组讨论林彪的讲话。  

陈伯达、汪东兴、吴法宪、叶群、李作鹏、邱会作分别在各组带头发言。他们在同一时间,引用同样的语录,按照事先商量好的统一口径,大肆煽动。  

在东北组讨论中  

周恩来出席这个组的讨论。他发言拥护林彪的讲话,肯定林彪的讲话对宪法、对计划、对战备有重要意义,同意天才的观点。他说:尽管毛主席叫我们不要总强调三个里程碑的观点,但客观上就是这样,  

   

在华北组讨论中:  

下午 3点钟,陈伯达到华北组参加讨论。他到会场时,有一位同志正在发言。主持人打断了这位同志的发言,请陈伯达先讲。  

陈伯达说:“我完全拥护林副主席昨天发表的非常好、非常重要、语重心长的讲话。林副主席说。这次宪法中肯定毛主席的伟大领袖、国家元首、最高统帅的地位,肯定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国人民的指导思想。这一点非常重要,非常重要。写上这一条是经过很多斗争的,可以说是斗争的结果。……现在竟然有人胡说‘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这些话是一种讽刺。……有人利用毛主席的谦虚,妄图贬低毛泽东思想。……有的人说世界上根本没有天才,但是他认为他自己是天才。我们知道,思格斯多次称马克思是伟大的天才,他的著作是天才的著作。列宁多次称赞马克思是天才。斯大林也称马克思、列宁是天才。我们也称过斯大林是天才。否认天才,是不是要把马克思、列宁全盘否定呢?更不用说要把当代最伟大的天才一笔勾销。我看这种否认天才的人无非是历史的蠢才。”  

他在插话中还说:“有的反革命分子听说毛主席不当国家主席。欢喜得跳起来了。”  

陈伯达讲完后,陈毅接着发言:  

陈毅说:我到石家庄后没有看到设不设国家主席的文件。据我所知,毛主席不愿当国家主席。如果他改变了初衷,愿意当国家主席,我赞成毛主席当国家主席。  

讲到毛主席的天才,我谈谈自己一贯对毛主席的看法。从一九二七年认识毛主席起,我犯过错误,反对过毛主席。后来我发现毛主席经过在革命实践中的锻炼,领导中国革命确实有天才,因此我决心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天才这个解释,主要是从实践中经过锻炼,锻炼了人的才能。这样解释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毛主席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毛主席是天才,是经过几十年锻炼出来的天才。  

这个问题不简单。我陈毅一听就知道有人反对毛主席了。在文化大革命四年之后发表这样的言论,是一种罪恶,不管他是公开的,还是背后讲的,说这种话的人是反革命,是帝修反的走狗。这种人应该开除党籍,交群众批判。他们是什么居心?用心何在?不能不引起我的义愤。  

我犯过三次大错误,是犯错误的人。我愿意站在林副主席这一方面参加战斗,别以为我靠边站就不能保卫毛主席,不论在什么地方,就是有人在旮旯里反对毛主席,我陈毅也要把他揪出来。这次我可要坚决与他们斗,他们已把我打到阴沟里,我还是要与他们斗!  

有人当场说:你还有资格讲话!  

陈毅说:我怎么没有资格讲话?我没有保卫毛主席的资格了?  

其他一些同志纷纷发言表态,都建议在新宪法中恢复设国家主席一节,赞成毛主席当国家主席。  

当时汪东兴也参加华北组的讨论。他也在会上发了言:表示拥护林彪的讲话,  

他说:有的人不仅不要毛主席当国家主席,连毛泽东思想都不要。  

他说:我们党内还有这样的野心家,这是没有刘少奇的刘少奇路线,是刘少奇反动路线的代理人。我看,这种思想是最反动的。我们不容许这种思想在我们党内泛滥。谁反对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我们就和他拼到底。  

他说“中央办公厅机关和八三四一部队讨论修改宪法时的意见,热烈希望毛主席当国家主席,林副主席当国家副主席”,“建议在宪法中恢复‘国家主席’一章。这是中央办公厅机关的愿望,是八三四一部队的愿望,也是我个人的愿望。”  

河北省的四位劳动模范先后发了言:一致对宪法修改草案不设国家主席提出质疑,认为宪法起草委员会有问题,还点了康生的名。  

华北组的会议结束,李雪峰、郑维山、汪东兴、解学恭、吴德等都没有走,  

李雪峰问汪东兴:今天这事毛主席知道吗?  

汪东兴说:知道。  

陈毅问汪东兴:汪主任,汪主任,我是不是又犯了错误了?  

汪东兴说:没你的事,老实呆着。  

郑维山说:汪主任,事情有变化啊?  

汪东兴说:你这个郑维山,再也不要糊里糊涂了,同志!你要知道,问题严重呢,我们林副主席真是了不起,要不是他发觉得早,又一次出来捍卫毛主席,问题可就严重了。  

郑维山说:那么毛主席知道这件事吗?  

汪东兴说:知道,不让点名。  

萧劲光说:这是怎么一回事?  

汪东兴说:你老糊涂,笔杆子压枪杆子,厉害着啦。  

几名工人委员请示吴德,要表态。吴德说:这个态度你们怎么表?假如问题涉及中央的负责人,按照党的原则,应该先报告毛主席,毛主席就在庐山啊!  

   

在华东组讨论中  

二十四日晚,在华东组讨论中途,江青到会。  

程世清说;宪法还是应设国家主席。一些人附和。  

许世友说:还是毛主席当国家主席吧。  

江青说:我觉得不设国家主席,可以减少国家机构的层次。关于这个问题,主席已经作过多次指示,你们也都听过传达,大家还是尊重主席的意见吧。  

陈励耘说:不设国家主席,群众在感情上通不过。  

江青说:群众要我们去做工作嘛。  

程世清说:毛主席也应该听听群众的意见嘛。  

江青说:我们要看得远一些。毛主席不但高瞻远瞩,而且深谋远虑……要知道,设了一个国家主席的位置,就会有人伸手的。主席都考虑到了。至于主席自己,他是坚决不当国家主席的。他说过,不要黄袍加身……宋太祖赵光胤在陈桥兵变时,部下给他披上黄袍,拥他当皇帝。毛主席不愿意别人拥护他当国家主席。  

其他的人都不吭声了。  

江青对许世友说:许师傅,你来帮帮我的忙。  

许世友说;别的事我可以帮你的忙,这件事我思想还是不通。好了,好了,今天就讨论到这里。江青同志,欢迎你什么时候到南京去。  

   

在中南组讨论中:  

叶群在中南组发言说:“林彪同志在很多会议上都讲了毛主席是最伟大的天才。说毛主席比马克思、列宁知道的多、懂得的多。难道这些都要收回吗?坚决不收回,刀搁在脖子上也不收回!”  

李作鹏在中南组发言说:“本来林副主席一贯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有伟大功绩的。党章也肯定了的,可是有人在宪法上反对提林副主席。所以党内有股风,是什么风?是反马列主义的风,是反毛主席的风,是反林副主席的风。这股风不能往下吹。有的人想往下吹。”  

   

在西南组讨论中:  

吴法宪在西南组发言说:  

我认为,林副主席的报告是最重要的报告,对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领导,对毛主席发展马列主义,都作了最高度的概括。对我们教育最大。而且这个讲话是在重要的时刻讲的,讲话针对性很强。  

开始对毛主席、毛泽东思想,对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怎么写,有人就提出不要“突出”。在全国人民讨论后,有人还不同意写上“毛泽东思想是全国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说是在序言中有了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就可以了。  

“这次讨论修改宪法中有人对毛主席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下马列主义的说法,说‘是个讽刺’。 我听了气得发抖。如果这样,就是推翻八届十一中全会,是推翻了林副主席的《毛主席语录》再版前言中肯定下来的,怎么能不写呢?不承认,就是推翻了八届十一中全会的决议,推翻了林副主席写的《再版前言》。……关于天才的说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都有过这样的论述。毛主席对马克思和列宁也都有过这样的论述。林副主席关于毛主席是天才的论述.并不是一次,而是多次(接着,他念了毛主席、林彪以及马、恩、列、斯有关天才的语录)。大家听听这些语录,怎么能说没有天才呢?……要警惕和防止有人利用毛主席的伟大谦虚来贬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还有人反对学习老三篇。”  

在小组会中间休息时,有很多人向吴法宪打听是谁反对天才论和和学老三篇。吴法宪对张国华和梁兴初说:这个人是张春桥。并要他们坚持设国家主席、坚持毛主席当国家主席。  

后来,李先念也问吴法宪谁反对天才论?吴法宪说是张春桥。李先念说:噢,是这个家伙!我还蒙在鼓里。  

晚饭前,林彪叫吴法宪去他住的地方。  

林彪对吴法宪说:毛主席讲了,什么人也不要点名,尤其不要点康生。康生是常委,一端出来,打击面太大,毛主席肯定不赞成。一定要记住,不点名。你也不要讲有人反对学老三篇。  

吴法宪说:我在会上已经说了,我说了以后,曹轶欧很紧张,表示反对学老三篇是错误的。  

林彪说:你回去和李、邱商量一下,不要点康生的名。  

   

在西北组讨论中:  

邱会作在西北组发言说:“对毛主席思想态度问题,林副主席说‘毛主席是天才,毛泽东思想是全面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次他仍然坚持这个观点。为什么在文化革命胜利、二中全会上还讲这问题?一定有人反对这种说法,有人说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种讽刺,就是把矛头指向毛主席、林副主席。”  

康生说:完全同意邱会作的讲话,邱会作同志马列主义学得好!  

在小组讨论中,有少数人没有跟着起哄,如刘建勋、李德生、吴忠、吴德等,他们认为,情况不清楚,中央没有明确的指示。  

   

一九七零年八月二十四日晚,陈伯达到林彪处。  

陈伯达问林彪关于林彪对讨论的一些意见。  

林彪反问:你听谁说的?  

陈伯达说:叶群。  

林彪说:这事你知道就行了。  

   

一九七零年八月二十四日晚,李作鹏给叶群的亲笔信  

叶群同志  

今天简报看了一下,是比较抽象的接触了问题,没有更多实质性问题。似可以发请您再过目。至于我们两人发言的书面材料,可以整理,但在简报上不挂号为机动,你意如何?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四日晚上,汪东兴向周总理请示说陈伯达要打印的语录还没有发,怎么办。  

周总理在电话中说:这个语录不能发,封存吧。  

汪东兴将陈伯达提供的打印语录的原稿和尚未发出的20份语录封存了。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四日以后,部分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代表所在省、市、自治区联名写信给毛主席和林彪,表态支持拥护毛主席当国家主席。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五日上午,全会第六号简报(即华北组第二号简报)印出来了。全文如下:  

华北组二十四日上、下午讨论了林副主席极其重要的讲话。伯达同志、东兴同志出席了下午的小组会,都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另有简报)。  

刘锡昌、郑维山、郭玉峰、聂元梓、刘子厚、马福全、钱学森、邝任农、吴涛、吴忠、尤太忠、彭绍辉等十二位同志发了言。陈毅同志也发了言。  

大家热烈拥护林副主席昨天发表的非常重要、非常好、语重心长的讲话。认为林副主席讲话,对这次九届二中全会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林副主席是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榜样,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高,用得好,在每个关键时刻,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最好、最正确,这种态度,代表了我们的心愿,代表了全党的心愿,代表了全军的心愿,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心愿,代表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心愿。使我们很感动,很激动,很触动,是个极大的督促,极大的鞭策,极大的教育。大家表示要坚决按照林副主席指出的这个方向前进,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紧跟毛主席。刘子厚同志说,学习林副主席讲话,使自己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态度感到更亲。过去学习毛主席思想就是学得不好,就是有迷迷糊糊的思想,所以在文化大革命前以及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今后自己要警惕,一定要努力学好毛泽东思想,改造好自己的世界观。  

大家听了伯达同志、东兴同志在小组会上的发言,感到对林副主席讲话的理解大大加深了。特别是知道了我们党内,竞有人妄图否认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天才,表示了最大最强烈的愤慨,认为在经过了四年文化大革命的今天,党内有这种反动思想的人,这种情况是很严重的,这种人就是野心家、阴谋家,是极端的反动分子,是地地道道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是没有刘少奇的刘少奇反动路线的代理人,是帝修反的走狗,是坏蛋,是反革命分子,应该揪出来示众,应该开除党籍,应该斗倒批臭,应该千刀万剐,全党共诛之,全国共讨之。  

为了反击这种反革命阴谋活动,钱学森同志首先建议在宪法上,第二条中增加毛主席是国家主席,林副主席是国家副主席,接着汪东兴同志进一步建议宪法要恢复国家主席一章,大家热烈鼓掌,衷心赞成这个建议。大家认为,不能让妄图利用毛主席的伟大、谦虚来贬低毛主席的阴谋得逞,不能把减少毛主席接待外宾的事务工作作为借口,实际上现在绝大多数外宾,毛主席都接见,几乎到中国的外宾是毛主席不见不走。毛主席不当国家主席,不是一样在接见外宾吗!  

马福全同志说:我们河北省广大群众在讨论宪法时,一致认为只有伟大领袖毛主席才能领导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只有林副主席,才能百分之百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贫下中农、工人阶级。强烈要求毛主席当国家主席,林副主席当国家副主席。我代表河北省的工人阶级、贫下中农要求宪法上写上。  

林彪让秘书把这份简报讲给他听。林彪听后哈哈大笑,说“听了那么多简报,数这份有分量,讲到了实质问题。”  

李作鹏拿着这号简报,对邱会作说,你看人家登出来了,你们西北组温度不够。  

吴法宪马上找小组会议记录人员说,西南组的简报要参照这号简报改写,要把他的发言要点写进去,要把气氛写得足一些,并亲自规定要用那些词,如“篡党夺权的野心家、阴谋家”、“定时炸弹”、“罪该万死”、“全国共讨之,全党共诛之”,等等。  

邱会作提出要把他的发言单独出简报。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五日上午,张春桥紧急约见江青。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五日上午,江青带张春桥、姚文元向毛泽东汇报小组的情况。  

江青报告说:大会会务组今天出了华北组的简报。各组都有刘少奇的阴魂,他们要揪跟你造反的人,你一定要保呀!他们是冲着文化大革命来的呀!  

毛泽东要江青回避,听取了张春桥、姚文元的报告。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五日上午,江青、张春桥、姚文元到周恩来处谈话。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五日上午,汪东兴打电话给吴法宪,告诉他:  

江青、张春桥、姚文元没有经过联系,突然闯到毛主席那里去了。  

毛主席没有接见江青,对她说,你走。  

江青走后,毛主席单独见了张姚两人。  

两个人在那里抱着毛主席的大腿哭,把毛主席的裤子都弄湿了。他们说:现在各组都在揪人,连华东组也要揪人了,而且要追查后台。  

主席对他们两个说了些什么,不知道。  

这个情况已经告诉了叶群。叶群叫把这个情况告诉你。你要沉住气。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五日吃中午饭时,毛主席叫人通知汪东兴去。  

毛主席问汪:“看到六号简报了吗?”  

汪说:“刚看到。”  

毛主席说:“他们(指江青、张春桥、姚文元)已经来过了。他们说六号简报影响很大。”  

毛主席接着严厉地说:“你汪主任了解我不当国家主席的意见,还派你回北京向政治局传达过,你怎么又要我当国家主席呢?”  

汪说:“我听陈伯达发言说,有人听到毛主席不当国家主席就欢喜得跳起来,我很气愤。”  

毛主席严肃地说:“那就让他们去高兴吧!”  

汪说:“在群众讨论修改宪法时,大家都拥护你当国家主席。”  

毛主席严厉地说:“不当国家主席,就不代表群众吗?你强调群众拥护,难道我不当,群众就不拥护了?我就不代表群众了吗?”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五日下午,林彪乘车去参加毛泽东召集的常委会。  

叶群知道后急忙乘车追赶,车未停稳时叶群急忙下车,跌了一跤。  

叶群对林彪说:如果会上有什么情况,除了要保吴、李、邱外,千万要保汪东兴。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五日下午 2时,毛主席要汪马上通知政治局常委及政治局委员3时到牯岭毛主席办公处开会。  

林彪、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来后,毛主席分别同他们谈了话。  

毛泽东与康生谈话时说:不当这个主席了,不参加会议了,这个会议让林彪去开!  

毛主席还与许世友谈了几句话。当时,毛主席在院子里,许世友来了,毛主席与他握手时说:“你看,我这个手凉不凉?”  

许世友说:“凉。”  

毛主席说:“你们让我多活几年多好啊!还让我当主席呀?”  

毛主席与政治局常委商谈后,对来开会的政治局委员们严厉批评陈伯达等人在华北组的发言违背了九大方针。  

毛泽东说:我们共事三十多年,你阴一套,阳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政治局在山下商议不设国家主席,大家没有发表不同意见。上了山你就变了掛,搞突然袭击,你是个道道地地的变色龙!我毛泽东是不当这个国家主席的。要当,你陈伯达当好了。你们去当!  

关于国家主席问题不要再提了,要我当国家主席就是要我早点死。如果再继续这样搞下去,我就下山,让你们闹;再不然,就辞去中央主席职务。  

会议决定:分组讨论立即体会。  

毛泽东宣布三条决定:停止讨论林彪讲话;收回华北组简报;责令陈伯达、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汪东兴检讨。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五日下午、晚上,毛泽东召见了叶剑英及一些人吹风。  

周恩来先后去江青、康生处谈话。  

周恩来同前来的陈伯达、汪东兴谈话。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五日下午,华东组继续讨论。  

许世友说:林副主席是我们的光辉榜样,这一次又给我们树立了捍卫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范例。我们就是要像林副主席那样和一切反对毛主席的野心家斗,和一切违背毛泽东思想的言行斗。那些家伙天天喊造反,他们造谁的反?党和国家都被你们搞乱了。  

陈励耘说:现在有人反对林副主席,林副主席是毛主席亲自指定的接班人,反对林副主席就是反对毛主席。那些反对林副主席的是些什么狗东西!有些人还反对老干部,整我们军队干部。这些人应该站出来,把问题说清楚!  

许世友说:老陈,你讲得对,我同意你的意见,你的意见代表了大多数军队干部的意见,叫他到江苏农村去劳改!  

有人说:不把反对毛主席的人揪出来,决不收兵!  

陈励耘对着坐在旁边的张春桥大声说:自己站出来嘛!  

王维国说:坚决打倒一切野心家、阴谋家!把他们揪出来示众!  

有人带着呼口号:谁反对毛主席就打倒谁!打倒野心家!打倒阴谋家!誓死保卫毛主席!誓死保卫林副席!  

郭沫若说:我是懵懂派,搞不清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今天,才知道全会上出了大事!  

马天水、杨得志、韩先楚先后向陈励耘打听:他指的究竟是谁?  

许世友在江苏小组向毛泽东、林彪写信:几个犯错误的人不能留在中央工作,而应该下放基层锻炼。  

许世友拿着信对韩先楚说:那个鳄鱼眼的气数到了,我再给他补一枪。  

韩先楚说:我也给他补一枪。  

杨得志也写了一封同样内容的信。  

这三封信和南萍、熊应堂等人的信,都送到大会会务组,转到周恩来那里,周恩来把三封信转给叶群并附一条子:到此为止,存你处。  

(后来,叶群对吴法宪、邱会作说:我检到三个险球,你们要守口如瓶,我们一定要保住三个司令。)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五日下午,西南组开会,张国华去参加召集人会议,吴法宪念华北组简报,并按叶群的布置组织全组举手通过了设国家主席的建议。  

四时,张国华回组传达了毛泽东的指示:毛主席在下午两点召集中央常委和各大组组长会议,决定停止讨论和学习林副主席的讲话,同时也要停止批判。现在会议已经发展到要揪人的地步了,有人写信要把反对天才论的人揪出来下放,说这样的人不能在中央工作。这个空气太热了。要冷下来。因此,毛主席决定,休会两天,换换空气,关于设国家主席的事也不要提了,毛主席说他不当国家主席,林彪同志也不当国家副主席。天才问题也不准再提了。这两天把会议的情况搞清楚,然后再开会。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五日下午,林彪开会回家,立即把叶群叫到房间。  

不一会,叶群出来对工作人员说:首长开会回来了。主席说,张、姚烧一烧可以,但不要烧焦了。现在要降温了,压缩一下空气。我的书面发言不要整理了,快把草稿给我。  

叶群还叫人把她在会议上的发言记录撕下来。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五日晚饭后,吴法宪到林彪处打听消息。  

叶群说,林彪到毛主席那里开会去了。不要紧张,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情况。  

不久,林彪回来了。  

林彪说:毛主席的态度变了,不高兴了。他批评了陈伯达,说陈伯达在华北组跳出来,起哄要揪人。还说国家主席和天才论的事情都不要再提了。就是这个情况。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不要紧张。  

吴法宪打电话给邱会作:你的发言简报发了没有?情况有变,不要发了。  

吴法宪打电话给北京的黄永胜:黄永胜要吴法宪把他的书面发言烧掉。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五日晚,周总理主持召开各大组召集人的会议,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决定。  

当日,吴德将华北组几个工人委员的情况向周恩来汇报。  

周恩来说:你为什么不在会上反驳?  

吴德说:不了解情况,不好发言。  

周恩来说:不是很好讲嘛:你们反对宪法起草委员会,主任是毛主席,副主任是林彪,这不是反对毛主席吗?  

吴德同陈一夫商量以后,由陈一夫执笔给周恩来写信,反映聂元梓到处串联,揪所谓反对毛主席的人。会议有些不正常。请示总理以后的会议怎么开下去?  

周恩来将信批转政治局传阅。  

当晚,周恩来指示吴德组织委员中的工人同志开个会,批判聂元梓,解决她的串联问题。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六日早,周恩来致函康生。  

称:为使林副主席讲话不发生任何副作用,我已阅过几次,由于个人精力有限,我再转请你校阅一次。请你起来后认真读两遍,有需要改动处,请用铅笔改,于午前退我亲改。此事纯属爱护副帅,忠于党,忠于领袖。以此共勉。暂勿告人为恳。  

午前,康生将林彪讲话退给周恩来说:我看了两遍,只在第三页上改了一个标点,如果林副主席同意发表,我看可以发给到会的同志们学习。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六日,毛泽东继续召集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各大组组长开会。  

毛泽东说:我是一方面军的,可是我身边没有一方面军的人;我是湖南的,我身边没有湖南人。  

还说:“一句顶一万句”、“四个伟大”这些说法都不恰当。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六日,各组传达关于暂停开小组会的决定。  

这时,叶群、李作鹏在中南组,吴法宪在西南组,邱会作在西北组,都开始收回有他们发言的记录稿,已经写成的简报稿子也不让送了。  

叶群私自跑到简报组,撕毁了她在中南组发言的记录。  

邱会作也要回记录,剪去了他发言的那部分内容。  

迟上庐山的黄永胜,见形势不妙,也销毁了他事先准备的发言稿。这些情况由各小组反映上来后,报告了毛主席、周总理。  

毛主席笑着说:“何必当初呢!当初那么积极,那么勇敢,争着发言。今天  

又何必着急往回收呢!”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六日,勃列日涅夫偕同国防部长格列奇科率领的武装部队代表团,窜到中苏边界附近的阿拉木图,在那里发表蛊惑人心的讲话,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出动了火箭、炮兵、坦克和空降部队。  

随后,勃列日涅夫又到接近我国的塔吉克、吉尔吉斯、土库曼、乌兹别克等中亚地区活动,一直呆到九月九日,我党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以后,他才离开中亚。  

格列奇科还到后贝加尔、蒙古等地活动,视察中苏边境地区的武装部队,叫嚷边防军要“加强战斗准备”,对我施加压力。同时,继续发表反华文章,对我进行恶毒攻击,但却不点林彪的名,集中攻击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六日下午,周恩来、康生找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汪东兴谈话。主要是追查小组会发言的情况。  

康生说:吴法宪造谣,汪东兴点火,陈伯达起哄,陈毅跳出来。  

会后,周恩来到林彪处谈话。  

晚上,周恩来到康生处谈话。  

以后,周恩来又约全会六个小组组长开会。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六日以后,叶群几次打电话安抚吴法宪说:“你犯错误不要紧张,还有林彪、黄永胜在嘛!只要不牵涉到他们二人就好办,‘大锅里有饭,小锅里好办’。”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七日,毛泽东继续召集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各大组组长开会。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七日上午,周恩来、康生找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汪东兴谈话。  

康生说:你们要交待:这个军事俱乐部是怎样形成的?你们长时间串通一气,还有陈毅这个反革命分子……  

吴法宪说:康老,你是中央常委,陈毅是中央委员,他什么时候成了反革命分子?你说话太随便了吧!说陈毅和我们串通一气,你康老有根据吗?他在华北组发言说了什么,我怎么知道?他什么时候成了我们军事俱乐部的人呢?再说,我们是军委办事组,这都是公开的,没有什么军事俱乐部。八月十四日讨论宪法的会议你康老也是在场的嘛,这个争论你是当事人,怎么是我造谣呢?  

周恩来说:康老的话说错了。  

邱会作说:你康老在西北组讨论的时候,赞成我讲的话,还表扬我说我马列主义学得好。这个话你忘了吗?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七日上午,陈伯达打电话约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到他的住处,对他们说:  

这次找你们是经过毛主席批准的。你们几个今后再不要同我往来了,不要相互打电话,也不要写信了。  

毛主席批评了我,说我自以为懂得理论,鼓吹天才论,在华北组起哄。毛主席说我欺骗了你们,你们把我编的语录烧掉吧。另外,毛主席还点了汪东兴、陈毅、邝任农的名字,你们也要注意。  

毛主席批评我们有一个军事俱乐部,并且要我到康生、江青那里去承认错误。结果康生、江青把我骂了个狗血淋头,骂了一个晚上还嫌不够。他们说我是叛徒,是叛变中央文革,出卖江青、康生、张春桥。说我投靠军委办事组,把林副主席绑在我陈伯达的战车上。勾结军队想杀害他们。说我可耻等等,什么话都说了。  

   

一九七0年八月二十七日上午,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从陈伯达的住处出来以后,又到了林彪那里。  

林彪只说:毛主席是批评了陈伯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