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后发制人——毛主席的政治战略品格

(2009-08-08 06:53:21) 下一个
zt:后发制人——毛主席的政治战略品格

近日网上有“政治品质”一说,引起了我的一点想法。我此处说的政治战略品格,就是指政治品质。所以言战略品格是缩小本文的讨论范围。但政治战略不能与战略划等号。    

毛主席。。。外交往的政治战略,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是后发制人。但基本战略是以攻为守,。。。日常的。。口号,而且阶段性战略更不排除先发制人。就是说,斗争的序幕一旦拉开,战略上就不受后发制人的限制了,这是战略。而政治战略是指政治原则,不是指战略原则。    

主席的政治战略品格。。。。革命人道主义的体现,也是中国优秀文化的传统道德的继承和发扬。是集“至德、至善、至能、至圣”之大全的典范。主要包含以下两点原则:     

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二、有理、有利、有节。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就是不欺弱小,不侵略他人,不侵略就是不欺弱。也是智慧的较量,人心的较量,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就是不畏强暴,反对弱肉强食,反对强盗逻辑。也是弱者生存的原则:斗争中求生存,则存。这还不够,还要扶危济弱。。。。。。。也是团结人民,打击敌人的必胜之道。不打击敌人,就无从团结人民,。。。。。人们就是一盘散沙。只有打出去,才会形成拳头。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就是“有理”。也是“有利”。你犯我了,我有理犯你,我处于有利地位了。    

有利,还有另一层含义,找准有利机会。    

有节。也有两层含义:一是适可而止,二是革命人道主义。有仇不报非君子,以牙还牙,就是伸张革命大义,弘扬革命气概,但不是一报还一报的冤冤相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就是礼尚往来,有来无往,非理也!但绝不是法西斯对付法西斯的复仇主义。    
。。。。。。。。

后发制人,后发必定制人。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高尚的政治品格。    

这是我的一点初步理解。    

2009-8-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