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节录:zt:箫颜: 歌乐山上的英魂

(2009-07-29 18:34:47) 下一个
zt:箫颜: 歌乐山上的英魂

这些年来,我认为我很独立很坚强,可能也是很麻木,不管怎样,我觉得我已不会轻易掉眼泪,亦不会轻易感动或是伤心或是快乐,只是日复一日地活着吧,只是活着吧,吃饭、睡觉,为了让肌体活着,上班、下班、做着别人安排好的必须要做的事,带女儿、应答她要求的事情,尽着必须承担的责任。就这样活着吧,衣食不愁,活着的日子也似乎过得很快,转眼我青春的容颜已逝,皱纹开始无法阻挡地主宰,我亦越发地久经考验刀枪不入了。

可今日我站在您的面前,许久不曾出现的热泪却盈满眼眶,站在您面前,望着你年轻的容颜,您同样年轻英俊的夫君,还有您的幼儿稚气可爱的小脸,您与您的同窗席坐在草地上青春的模样,你们那样年轻那样年轻的面庞,那样那样明亮的双眼,那样鲜活火热的生命,我才知道在我少年时就已熟知却遥远而又模糊的革命先烈也有着和我们一样有血有肉的生命,也有倾心相爱的恋人,是一位充满慈爱的母亲,也是一位千般柔情的女人,也有着“叫人窒息得透不过气来”的惨痛的创伤,也会在深夜里思念遇难的爱人而寸断肝肠,也会抱着失去父亲的幼儿痛苦流涕,可您有着怎样崇高的理想,有着怎样坚强不屈的灵魂,您为了别人而不是自己承受了非人的折磨,我多想在您面前痛苦一场,可黑暗的牢房中我的身边围满着面对着您面庞的人,您在明亮的玻璃展窗里向着今世活着的我们微笑,您坚毅的唇脚展示了您的坚强。您忍受了怎样刺骨椎心的创伤,您傲视那些卑微而又无耻的敌人“你是丹娘的化身,你是苏非亚的精灵!不,你就是你,你是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

这是今年春天我站在重庆的渣滓洞女牢江竹筠烈士照片前的真实感受。在那黑暗的牢房里我努力控制自己不让心中汹涌的泪溢出眼眶,让自己渐渐平静下来,慢慢地离开有着她面容的展窗,走到黑色的牢房尽头,灰黑色的墙边是一扇窄窄的牢门,透过牢门那碗口粗黑色的柱子,金黄色的野花在拉着电网的后院围墙边灿烂地开放,明亮地春光照耀下歌乐山上鸟儿在清脆的鸣叫,高大的梧桐树越过电网伸展着嫩绿的枝桠,歌乐山郁郁苍苍,山脚下繁华的大道上不时传来车笛的喧闹,这些革命先烈为今日的中国的繁荣流了太多的血和泪,甚至献出最宝贵的生命,而我们现在的生活是怎样,我们的物质生活是极大丰富了,精神却空虚得用麻将、酒精来添充。我们现在做了什么,我们为今日的中国做了什么?

2009年3月,我一个人来到重庆的渣滓洞,起初也只是想了解一下重庆的历史,了解抗战时期,国民党人与共产党人较量的程度,也想知道小时侯就接受教育却感到遥远和模糊的英雄人物真实的模样。

我在瓷器口搭了一辆摩的赶向渣滓洞,当那辆完全陌生的摩的把我带向一片人际稀少的山林时,我的心里打起鼓来这是哪儿,还好不一会儿看见沿路有人也有车来,摩托车在山林里转了几个湾后,师傅说到了,我抬头一看,渣滓洞三个黑色的大字就在我眼前,连围栏也是灰黑色的。石块水泥砌成的高高尖顶哨卡,黑色的大门建筑风格让我的心变得凝重起来。

依然是阴沉沉的天气,黑色宽敞的柏油路,路边是高大的法国梧桐,让我想起南京中山陵路边的法国梧桐。有介绍,看了渣滓洞的历史沿革才知道这儿原来是一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外院灰蓝色的院墙上写着中国国民党的十二条党员守则。重庆解放前夕的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军统局在这里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0多名革命者壮烈捐躯。

在内院的牢房玻璃展窗里我见到那一张张年轻的面庞,那一双双闪耀着光辉的眼睛,年仅21岁的“红心诗人”余祖胜,“铁窗诗人”张学云手捧鲜花穿着白色婚纱的新娘,舍身取义的豪门大小姐杨汗秀,母子英雄王朴和金永华,1949年11月27日大屠杀之夜,在押往松林坡刑场途中,将自己在狱中用竹签笔写成《黑牢诗篇》的蔡梦慰,还有很多很多,我如何能用我笨拙的笔写下在那个时代中为了崇高的理想而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伟大而又苦难的灵魂。

......张学云烈士,四川越西人,1948年受党组织派遣打入国民党军队罗广文部作策反工作,1949年1月因叛徒出卖被捕,关押于渣滓洞。在狱中积极参加对敌斗争,组织“铁窗诗社”。1949年11月27日大屠杀时,他试图夺枪未成即以身体堵敌枪口而壮烈牺牲。想见这一位革命热血男儿有着怎样的柔情,在黑暗的牢房里他怎样思念着他那青春美丽的新娘,可他们面对酷刑,面对利诱不妥协不屈服,“从来壮烈不贪生,许党为民万事轻”。

还有被残害在歌乐山松林坡的千古功臣杨虎城,“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这些中国的精英,这些热血男儿,这些风华正茂的女儿,为了祖国的山河,为了人民的幸福,他们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我们是天生的叛逆着
我们要把这颠倒的乾坤扭转
今天我们坐牢了
坐牢又有什么稀罕
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
我们愿
愿把这牢底坐穿...............
.................

死,是永生
死,并不是战斗之火的熄灭
让他永不泯灭的忠魂
在青翠的歌乐山巅
仰望黎明

那一间间黑暗的牢房,那一张张鲜活的面容,那一双双闪耀着光辉的眼睛,那一行行沾满血和泪的诗行,歌乐山那一道道青翠的山岗,整个中国的山川都曾回荡着这群中华儿女浩然的气节和坚定的信仰,他们的灵魂永远在那儿,我们应该向他们俯首致敬,我们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我们为今日之中国做了什么?那些曾经有过的热烈、坚强和真诚都去了何方。

在故乡的小城,在远离革命先烈抛头颅、撒热血的土地上,作为一个一直不愿加入共产党的党外人士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在为新中国而壮烈牺牲60周年的之际,我谨向向那些敢于坚持真理敢于对抗一切恶势力的革命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