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关于中华民族牺牲精神的缺点的讨论。

(2009-07-25 12:11:27) 下一个
zt:关于中华民族牺牲精神的缺点的讨论。

中华网论坛,作者 ID 甘肃陇西县农民 09-7-25

看了这个题目,网友们一定会产生一个问题:因为中华民族从来都不缺乏牺牲精神,中华民族的牺牲精神有什么缺点好讨论的?


农民说:没错,中华民族绝对不缺乏牺牲精神,但是,中华民族在牺牲精神的现实表现上,糊涂了五千年!本农民是一个绝对的民族主义者,期望民族的优越性体现在每个细节,期望我们中华民族能有民族的自我反省和自我进化意识从而达到越来越完美和越来越强大。这就是为什么要写这篇文字的原因。


牺牲精神的确是我中华最为优异的民族特性之一,纵观我中华历史,其中充满牺牲精神的事例举不胜举:古人介子推割股肉为落难重耳充饥,宁死不图回报而只为“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天下计,何虑割肉奉献?历史上“狸猫换太子”的自我牺牲事件又是何其多啊?如果这些尚有封建忠君的弊病不足,那么为了国家能喊出“文死谏,武死战”也只有我们中华民族了,很古很古的古人比干就说“主过不谏非忠也,畏死不言非勇也,过则谏不用则死,忠之至也”,为国家,多么忠贞无私的牺牲精神啊!近代和当代的为国为公做出至死牺牲的国人,又何以万计?上至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国家总理,下至为国献出所有儿子的农村大娘,抗美援朝中那些可歌可泣的牺牲,数不过来了。一句话:在大是大非上,在涉及国家和民族利益上,我们中华民族从来都不缺乏伟大的牺牲精神:国家需要,性命可献。


非是要批判古代的愚忠等等牺牲精神,本农民同样认为那些牺牲也是伟大的。那么,我所指的糊涂在哪呢?

本农民认为:中华名族的牺牲精神应该体现在事无巨细上,大事中应该有大牺牲,小事中同样也该有小牺牲,牺牲精神只在大事件中体现,而对小事中的牺牲精神视而不见是一种粗枝大叶是一种糊涂。


上面说的不是很明白,举例说明。其牺牲精神全球唯一可以与我中华民族的牺牲精神相媲美的是日本人,但它们的牺牲精神不仅体现在大事上,而且体现在小事上:遵守秩序如排队(为了秩序牺牲自己的时间);不乱丢垃圾(宁可牺牲时间和精力多走几步放好垃圾);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或便后冲洗厕所(为了公共卫生牺牲自己的时间和需要)。等等。

大事件中的牺牲体现中华民族的美德,小事件中牺牲维护和完美中华民族的形象。否则,中华民族在外民族眼中一直会是目前的形象:古老而伟大,但平常邋遢,个人素养低下,相互不尊重不团结,逼急了跟谁都玩命。

本农民说:民族劣习不是因为其他的原因,而是缺少了小事件中的牺牲精神造成的。


试想:若我中华民族每一人都富于牺牲精神,对自己的同胞和国家无论大小都可以做出牺牲,那不发展成为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想民族了么?到那时,民族凝聚力超强,中华民族团结而完美,外族又有谁可撼动呢?若如此,真乃我辈所翘首期盼之结果。

一家之言,有错勿怪。







  • zt 坦克过时论”的个人看法
  • zt 从乌鲁木齐7-5事件看“人权卫士”真面目
  • zt 新疆武警战士在7·5事件中甄别抓获28名疑犯
  • zt 美国最近是很忙
  • zt 记者亲历中越舰船南海对峙:距离最近时仅2.1海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