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了齐恒公,再转个赵武灵王的给大家看看

(2009-06-01 14:02:29) 下一个
ZT:一代英雄赵武灵王的晚年悲剧:

赵武灵王英武一世,可惜在家庭问题上却栽了大跟斗。

因为偏爱自己的小儿子何,公元前299年,赵武灵王提前退位,让位给自己的小儿子何,自称主父,退居幕后,以便全力扶持何。何就是赵惠文王。

退居二线的赵武灵王并没有安心养老的意思,在国家的问题上他还是保持着非常英武的眼光和锐气。他甚至计划了主动对秦国进攻的方案,从北边的云中、九原绕开函谷关进军秦国,为此亲自巡视了地形。

更为厉害的是,为了充分了解秦国的军政国事,他冒充使者进入秦国,在朝堂上亲自观察秦昭襄王。后来秦国知道了真象后都很震惊。

这个举动让人想起当年俄罗斯的彼得大帝,也是为了深切了解西方,不惜隐瞒身份在欧洲打工一年。都是有雄才大略的人啊。

吞并中山国后,赵国大赦,把代封给赵武灵王的长子安阳君赵章。以田不礼为代相。

赵章对自己没有被立为赵王心存不满。李兑看出了问题,对相国肥义说:“公子章正当壮年,心腹众多,野心很大。田不礼为人恨辣傲慢。这两人弄到一起,一定会出乱子。你是国相,出事的话,一定从你这里开始。我看你还是称病退养,把国事交给公子成吧。”

肥义说:“那怎么行呢?当初主父把新王托付给我,要我好好的扶佐他,如今怎么能因为怕事就退缩呢?我明白你说的对,但是我只有尽忠尽职而后已。”

李兑很伤心说:“既然如此,那你勉力吧,只是恐怕明年都不一定看得到你了。”

李兑出来后又几次找到公子成,安排对章和田不礼的防范措施。

肥义也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交代信期说:“以后见大王的人,让他来先见我,没有问题了,我再让大王出来。”

第二年,群臣朝拜的时候,安阳君公子章也来了。赵武灵王站在一边看,看到自己的大儿子跪在小儿子面前时,又觉得他很可怜,不免心痛起大儿子来。心里甚至想把赵国一分为二,划出个代国给大儿子。

随后出去沙丘游猎的时候,赵武灵王和赵惠文王分住在两处。公子章派人诈传主父令说召见惠文王,肥义先去了,结果被杀了。高信立刻带人就地保护惠文王。很快,公子成和李兑也迅速带兵赶到了,消灭了公子章的党徒。

公子章逃到了老子那里,赵武灵王心痛儿子,把他藏了起来。可是公子成和李兑并没有罢休,他们带人冲进去杀了章。

估计当时赵武灵王的反映非常激烈,出了主父宫的公子成和李兑商量说:“事情过后,恐怕主父要灭我们的族啊”。于是一不做,二不休,把宫里的人全部赶出来,单把赵武灵王一个人困在里面,不给食物也不给水。

英雄末路的赵武灵王饿的只有在宫里爬树掏鸟窝,他居然坚持了很久。

三个月后,赵武灵王饿死在沙丘宫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65a8590100ayk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