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摘录) 六

(2009-06-27 23:49:46) 下一个
ZT:《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摘录)六

经济全球化时代,经济杀手的规模空前庞大,令人恐怖(之六)


现在这个系统日益庞大,人员日益庞杂。他们拥有更多优雅的头衔,他们穿梭于孟山都(跨国生物科技公司)、通用电器、耐克、通用汽车、沃尔玛和全球几乎所有主要企业。(自序第14页)

当今的形势已与当年我进入这个圈子时大有不同。世界沧海桑田,公司王国也已桃红柳绿,而我们也变得更加邪恶。为我卖力的这些人与我又有不同。在他们的生命中,没有被国家安全局测谎的经历,也没有接受过克罗汀这样的人的培训。从来没有人告诉他们,他们实际上是在为全球帝国履行使命。对经济杀手,或者是其简称“EHM”,他们都闻所未闻,更没有人告诉他们,他们已经深陷其网络之中。他们只知道以我为榜样,弄清我的奖惩制度中的具体条款,作出让我满意的研究,得出我想要的结果。

(第134页)

每一个跨国企业——从体育用品制造商到那些重型设备生产商——都有他们自己的经济杀手。(第135页)

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纪元。事情开始发生变化,我曾视为学习楷模的罗伯特8226;麦克纳马拉当上国防部长兼任世界银行行长,这让我感到非常担心。麦兑纳马拉奉行进攻型领导作风——这种由凯恩斯经济理论衍生的经济手段已经渗透到经济领域的每个角落。经济杀手理念在各个角落蔓延。企业的管理人员虽然不是由国家安全局聘用的,或许也没有像我那样在测谎仪监控下进行测试,但他们却与经济杀手无异。

唯一不同的是,担任公司高层执行人员的经济杀手们无须再借助国际银行系统提供资金。同时,老一辈经济杀手一一就是像我这种——的队伍仍然在壮大,而相比之下,新一代经济杀手却更邪恶。20世纪80年代,不少信奉“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原则的年轻人晋升为企业中层管理人。全球帝国就仅仅是获得更大利润的一种方式而已。(第163页)

这一段时期,人们对私营企业的发展表现出极大的关注。人们普遍认为,由实力雄厚的私人投资者负责的项目必然比政府来得更好。世界银行之类的国际组织也认识到这一点,他们建议对一些当时仍由政府控制的项目解除管制并且使之私有化,这包括供水及污水处理工程、通信网络、公共事业和其他公共设施。

结果,经济杀手的构想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并且变得相当容易,只需将那些原先仅由少数老资格的经济杀手专门负责的任务,分配给不同领域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即可。这些人遍布全球各个角落。他们努力寻找最廉价的劳动力、最易获取的资源,以及最广阔的市场。他们的行事方式非常残酷。正如那些老一辈的经济杀手 ——就像我当时在印度尼西亚、巴拿马、哥伦比亚的工作一样——他们找到了使罪行合理化的途径。像我们一样,他们在不同地区和国家设下圈套。他们许下动听的承诺。承诺给这些国家带来巨大财富。引导这些国家从国内的私有部门寻求摆脱债务的途径。他们兴建了学校、高速公路,给这些国家捐赠电话、电视,提供医疗服务等。然而,到最后,当他们发现别的地区能够提供更廉价的劳动力、资源更唾手可得的时候,便离弃了那些心中希望刚被点燃的民众。他们这样做给这些国家带来的后果通常都无法设想,

可是他们却从不迟疑。(第164-165页)


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随着前苏联解体以及世界共产主义活动的瓦解,遏制共产主义已不再是这个体系的目标。同时,建立在资本主义基础上的全球帝国开始畅通无阻。正如世界形势论坛主席吉姆8226;加里森所说:“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全球一体化的发展,尤其是经济全球化以及以‘自由市场’为特征的资本主义帝国的形成——

没有任何国家能够抵制全球化的进程。几乎没有哪个国家能避免世界银行、
国际基金组织的‘结构调整’和‘契约’,或者世界贸易组织的仲裁,

无论那些国际金融机构如何地不能胜任,他们仍然是经济全球化的定义者和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并最终决定服从者可以获得赏赐、违抗者将得到惩罚。
这就是全球化的威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一个一体化的、
全球性的自由市场。”(第165-166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