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医生心理博客

心理治疗,心理健康,心理咨询
正文

心理误区之五:情绪化推论

(2009-07-09 17:39:41) 下一个

情绪化推论就是把情绪影响下的推论视为合理推论并接受下来。人们推理时大多根据思维的逻辑来进行,然而拥有上述思维误区的朋友做推理、下结论却是根据其情绪来进行的。

 

比如,“我觉得自己很蠢,因此,我的智商一定很低!”,“我觉得自己很漂亮,因此,我一定是一个绝世美女!”,“我看到警察就害怕,我一定干过违法犯罪的事儿!”,“我没心情做事情,所以我最好还是躺着。”,等等。

 

情绪化推论是很普遍的,也可以是很正常的 (只要你不把这样的推论看作真理!)。

 

情绪化推论的一个常见后果是做事拖拖拉拉。你一直没有清理衣橱的原因是你告诉自己:“我一想到那乱七八糟的衣橱就情绪低落,清理衣橱是不可能的!”六个月后,你终于清理了衣橱。事实证明:清理衣橱让你觉得挺开心,做起来也不费劲儿。你一直在愚弄自己:你的消极情绪左右了你的行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