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色彩

(2014-01-16 20:15:12) 下一个
    很多人谈到色彩都会不寒而栗,他们不断地抱怨道不知该如何上色,以及认为自己缺乏色感的自卑心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色彩表达能力,只是你的能量被一些不太好的习惯所束缚着。接下去的教程,我会尽量启发你。我不会规定你必须这么做,必须那么做。

因为色彩天生就是一个“水性杨花”的家伙,它从来不会安份,也没有绝对的规则可以束缚它。如果色彩是一种外星语言,凑巧的是我能够听懂一些,并会教你几句。首先你要明白色彩的基本种类,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光源色、固有色和环境色的基本概念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些。(图01)

(1)光源色:光源的颜色。

(2)固有色:物体本来具有的颜色。

(3)环境色:因为反光而影响到物体的颜色。

第一步

冷色和暖色的概念也是色彩的基本知识,至少知道了以后就不会对之后教程中的术语而感到一头雾水,其实我也讨厌术语,我会在那些难喝的东西里面尽量多加些“糖”。我的水彩老师曾对我们说过:画色彩就是画冷暖关系。

冷暖关系是色彩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把色彩的冷暖关系比喻成色温,那么你的眼睛就是最直接的温度计。也许有些人天生对色彩敏感,当然有些人对于色彩并不是敏感,而且有色弱或者色盲的先天不足。先天也许很重要,也许不重要。所以我奉劝那些有色弱或者是色盲的朋友,不要放弃学习绘画!

其实凡高也是色盲,但是他画出的东西却是最有震撼力的。所以有时候缺陷并不是一种短处,反而是一种优势。能够把红色看作绿色的人是多么天才!他会轻而易举地把太阳画成绿色,而把草地画成红色。艺术就是这样,总是青睐于那些敢于创新的勇者。没有绝对的色盲,只有相对的懒汉。当然对于红绿颠倒的艺术天才来说,过马路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第二步

补色的概念也非常重要,那些非凡的艺术家都是使用补色的高手!特别是那些印象派画家,更是把补色的技巧发挥到了极限,补色平衡是一种非常不错的理解色彩的技巧。补色是色环上最极端对立的色彩,像是两个完全格格不入的冤家对头。但是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东西,也许有人认为大红大绿非常土气,但是看看圣诞主题的那些设计,不是一样美丽动人吗?

所以世界上没有绝对好看和绝对难看的颜色,只有搭配不好的颜色组合。通常绿色周围的白色会带有一定的红色感觉,红色周围的白色会带有绿色的感觉。你对比一下上图中红色和绿色的色块就明白了,也许不是非常明显,但是这种视觉上的补偿和平衡确实微妙地客观存在着。(图02)


图02

第三步

下图是我用OC画的人物,我截取了一个局部用来说明光与色彩的关系。有了光才有色彩,所以光影对于色彩的影响非常大。很多时候我们都习惯用固有色的习惯看待对象,比如红苹果就是红的,树叶就是绿的,天空就是蓝的。

这种单纯的思维也许很具有主观的装饰效果,但是作为客观的色彩学习,还是尽量少些墨守陈规的主观。如果按照我们固有色的思维方式,你根本难以想象MM的头发上会有那么多的颜色,不就是褐色的头发吗,哪来的其他颜色?不要着急,接下来我会具体讲解一下。

首先我们看H1的色彩,这是逆光产生的光斑,所以受光源色的影响更大些。因为是自然的阳光,所以H1的色彩偏向那种暖黄色。H2的部分才是真正的头发固有色部分,可能这部分并没有受到太多光源色和环境色的影响,所以维持了本来的面目。

H3的色彩可能你最难理解,为什么是偏蓝色的?因为除了暖色的阳光以外,还有更多的散光源。同时作为阴影部分的反光,我特意强调了一下色彩偏冷的感觉,这样形成了一种对比和补色平衡,对了,我们刚才还在说这个呢,现在看见实际运用了吧?

H4的色彩也许是光源最强烈的部位,但是我还是保留了一些色彩倾向。请注意这个词——色彩倾向,要敢于画色彩。

S1是MM脸部的固有色部分。S2是下巴的阴影部分,同样,我用了一些偏绿的色彩作为对比和补色平衡。S3的色彩是脸部的反光,为了和受光部分的暖色形成对比,所以我采用了偏冷的色彩绘制了面部反光,同时又注意了色彩和素描关系的融合。(图03)

图03

第四步

又是一张典型的光影冷暖对比,如果只是用固有色的意识去观察,你会想到原来单纯的白色会这么丰富多彩吗?

先看一下L标号的系列颜色,L1是最强烈的光源色,L2的处理就相对减弱了一些,用了黄色的类似色——桔色。L3的颜色有些小对比,但是我并没有直接用蓝色,而是采用了中性的绿色作为阶梯过渡。L4的色彩部分最冷,而且也是素描关系上的明暗交界处。

L5和L6都属于反光色彩,但是你发现了它们之间的区别了吗?L6的色彩饱和度比L5更高一些,WHY?如果从伞的空间截面来看,L6的部分在前面,L5在后面,所以这个差别就是根据空间距离来的。近处的色彩饱和一些,远处的颜色灰一些,这样的对比处理就会产生空间感,不错的招数吧!

S打头的那一组颜色说明了肤色部分的补色平衡关系,用补色绘制反光和阴影部分是不错的主意。虽然现实生活中的色彩不会这么强烈,但是在这个画面中,这种搭配是绝对迷人的!所以色彩在比较中生存。

W打头的那组色彩其实是作为纯粹的补色平衡和冷暖对比而虚拟的,为了整体的色彩关系和色彩平衡,我有意夸大了那些色彩,但是并没有产生不协调的噪音,因为我非常注意色彩明度的控制。(图04)

图04

第五步

这是一张红色背景映衬下的人物绘画,M1的反光处理完全是为了和背景的红色形成对比和平衡,所以我选择了偏绿的色彩。M2和其他的一些边缘反光,我用了更冷的灰色,作为一种视觉上的补充和平衡。如果没有色彩平衡这个概念,你很可能就会用一些难看而没有色彩倾向的灰色去刻画那些反光了。也许那些反光看起来效果不错,但是你只是在用色彩画素描而已,得到这样的评价是最糟糕的。

S1是腮红部分,为了和整体的红色有些区别,我刻意选择了偏冷一些的玫瑰红,这样的处理让肤色更加透明光洁了。S2的色彩处理更加偏冷一些,主要是为了让耳朵这部分相对颧骨部分更退后一些。通常暖色的感觉比较近,冷色的感觉比较远,所以充分利用这种色彩特性结合素描关系一起来表达真实可信的三维空间效果。S3的色彩也是一种补色平衡的需要,总之善于运用补色是一件非常有用的法宝。(图05)
图05

第六步

为了更好地表现圣诞装束的狗狗,我特意选择了一个富有自然纹理的绿色背景。整个画面多处还保留着绿色背景的底色,这样的红绿相间营造了一种生动活泼的情趣。

H1的冷灰色线条一方面是为了达到色彩冷暖对比的效果,另外一方面是为了强调形体的转折,帮助帽子结合头部的球体关系一起顺利地融入后面的背景,形成体积和空间关系。H2的偏玫瑰红的处理是为了丰富色彩,让单一的红色多些变化。

M1是体现光源色的处理,如果还是用固有色的概念去观察,那么画到后来还是漆黑一团。虽然狗狗本来就是黑色的,但是应该赋予更多的色彩倾向和变化。G1、G2、G3是集中体现环境色的影响,因为眼镜的质感决定了高反光度的表面。所以有时候具体分析一下,仔细观察一下,还是能够发现有很多颜色可以画的。G4的色彩也是为了补色平衡所考虑的。(图06)
图06

第七步

光与色的巧妙运用可以使原来平淡无奇的形体产生完全不同的效果,虽然上图表达的思想内容不是最健康,但是就光与色的设计上是我个人比较满意的一张练习。用光影渲染气氛,伦布朗是这方面的大师,那幅著名的《夜巡》就是一个出色的光影使用典范。

我暂且把这种技法称为光的聚焦,其实我们仔细观察一下我们周围的生活,电视上或者演唱会上,我们经常可以看见聚光灯或者追光带来的聚焦特效。在绘画中,焦点的确认非常重要,特别是画面元素非常复杂的状况下,巧妙利用光影来聚焦主体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办法。

谈到了光影,必然和色彩联系在了一起。下图中我使用了暖色的烛光作为聚焦的中心,这种色彩上的聚焦渲染了整体氛围,突出了主体。(图07)
图07

第八步

这又是一张成功运用丰富色彩的典范,如果没有经过之前的那些讲解,你也许根本无法理解那些“花花绿绿”的颜色是怎么来的。这里再简单阐述一下色彩的基本三要素:

色相:色彩的本来面貌。

明度:色彩的明暗程度,可以理解为灰度级别。

纯度:色彩的饱和度。

如果你仔细研究这张图中那些附加颜色的运用,如果把整个图像转为灰度,那么你会发现那些附加色彩的笔触在灰度图像中并没有脱离整体。所以如何控制丰富的色彩而又统一于整体的秘诀是控制色彩的明度。电脑绘画软件中都提供了明度、色相、饱和度分别调节,所以对于取色同等明度的不同色相的颜色还是非常简便的。(图08)

图08

色彩就是这么简单而复杂,不要迷信规则,我说的这些废话只是一个参考和引导。色彩没有定律,完全取决于个人感觉。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色彩在比较中生存。只有当你在整体比较了,才会画出更为精确的色彩,不,应该说是:色彩关系。千万不要孤立地去观察色彩,那样你永远都会困惑不已。(图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