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棠花飞的故事 ZT

(2009-05-21 08:17:06) 下一个

院中有两株西府海棠,迄今虽已有数百年树龄,但仍生机勃勃,枝繁叶茂;每年四月上中旬粉色的重瓣花朵争相盛开,使得幽静的庭院平添一抹亮色。

站在树下片刻,就会有三五花瓣飘落到发间,纷飞的落英,将我的思绪牵引到1988……

那一年,一位我们都熟知的女性,在海棠花盛开的时节,给她在天国的心爱夫君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春天到了,百花竞放,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走了12年了,离开了我们,他不再回来了。你不是喜爱海棠花吗……

海棠花现在依旧开得鲜艳,开得漂亮,招人喜爱……你在的时候,海棠花开,你白天常常在繁忙的工作之中,抽几分钟散步观赏;夜间你工作劳累了,有时散步站在甬道旁的海棠树前,总是抬着头看了又看,从它那里得到一些花的美色和花的芬芳,得以稍稍休息,然后再去继续工作。你散步的时候,有时约我在一起,有时和你身边工作的同志们一起。你看花的背影,仿佛就在昨天,就在我的眼前。我们在并肩欣赏我们共同喜爱的海棠花……”

读到这儿,我想您也许能够猜出这她是谁了。是的,还有谁们能这样无数次冒着枪林弹雨,携手并肩战斗在敌人心脏;还有谁们如此终身心心相印,默契若如一人?

50年代初,邓颖超同周恩来在中南海西花厅。

1954年,也是海棠花盛开的日子,周总理正出席日内瓦会议。海棠花期很短,邓妈妈连忙剪下一小枝,压在书中托人带给总理。总理深解其义,百忙之中也在书中夹了一朵芍药花托人带回中南海。后来,这两枝花被邓妈妈镶嵌在镜框里挂了起来。一枝海棠,传递的是怎样深沉的相思;一朵芍药,承载的是何等的爱人真情!这流传人间的美丽佳话,胜过史上的任何神仙眷侣!

冥想间,一阵清风拂过,花瓣纷纷飘飞,打断了我的思绪。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邓妈妈还在她的《从西花厅海棠花忆起》对自己深爱的丈夫——周总理说:

你和我原不相识,姓名不知。1919,在我国掀起了五四爱国运动,反帝,反封建,反卖国贼,要救亡图存。这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包括工农商的举国上下的最广泛的一次伟大爱国运动,反对签订凡尔赛和约。就在这次运动高潮中,我们相见,彼此都有印象.是很淡淡的。在运动中,我们这批比较进步的学生,组织了“觉悟社”。这时候,我们接触得比较多一点。但是,我们那时都要做带头人.我们“觉悟社”相约,在整个运动时期,不谈恋爱,更谈不到结婚了。那个时候,我听说你主张独身主义,我还有个天真的想法,觉得我们这批朋友能帮助你实现你的愿望。我是站在这样一种立场上对待你的。而我那时对婚姻抱着一种悲观厌恶的想法:在那个年代,一个妇女结了婚,一生就完了。所以在上学的时候,路上遇到结婚的花轿,觉得这个妇女完了,当时就没有考虑结婚的问题。这样,我们彼此之间,都是非常自然的,没有任何别的目的,只是为着我们共同的斗争,发扬爱国主义,追求新思潮,追求进步。就是这样的,没有任何个人的意思,没有任何个人目的的交往,发展起来.我们建立起来的友情,是非常纯正的。

“你的侄辈让你讲你我的恋爱故事,你曾说,就是看到我能坚持革命。我也看到你这一点。所以,我们之间谁也没有计较谁的相貌,计较性格有什么差异。为共产主义的理想奋斗,这是最可靠的长期的相爱的基石和保证。我与你是萍水相逢,不是一见倾心,更不是恋爱至上。我们是经过无意的发展,两地相互通信的了解,到有意的,经过考验的结婚,又经过几十年的战斗,结成这样一种战友的、伴侣的、相爱始终的、共同生活的夫妇。把我们的相爱溶化在人民中间,溶化在同志之间,溶化在朋友之间,熔化在青年儿童一代。因此,我们的爱情生活不是简单的,不是为爱情而爱情,我们的爱情是深长的,是永恒的。我们从来没有感觉彼此有什么深阂。我们是根据我们的革命事业,我们的共同理想相爱的,以后又发现我们有许多相同的爱好,这也是我们生活协调,内容活跃的一个条件。  
 
  每当我回想过去,浮想联翩,好像又回到我们的青年时代,并肩战斗的生活中去,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我现在老了,但是我要人老心红,志更坚。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努力为人民服务。

同志,战友,伴侣,听了这些你会含笑九泉的。”

啊,海棠花见证了您那一代人,将自己的爱情与奋斗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将自己的青春和祖国、人民密切地联系在了一起,怎不令后辈的我敬而仰之,心神往之?

伫立在这千万花蕊怒放的海棠花树下,看着斜阳照着的庭院益发幽静,我在想你们——敬爱的周总理,敬爱的邓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