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教六年级的女儿做小学一年级的数学题

(2009-06-06 19:20:59) 下一个

女儿在上小学时从来都不要我教她数学。有一次我无意中看到她做作业时把一道数学题理解错了,就告诉她正确的做法,但她坚持自己的想法,就是不肯改。上了六年级后有了很大的改进,有时会问我一些数学问题。

上个月在网上看到一个很有趣的数学题,就让女儿试试看。因为觉得女儿通过这道题学了一个很好的解题方法,就把它贴到了子女坛,没想到大家都认为这是个小学一年级的题目。

这道题是这样的

满满一杯可乐,喝了半杯,用白水加满。再喝半杯,再用白水加满,然后喝完。问一共喝了多少可乐,多少白水。

女儿读了一遍,说问的是可乐和白水一共喝了多少,我把每一次喝的加起来就可以了。然后她就写了

第一次喝1/2可乐,0白水

第二次喝1/4可乐,1/4白水

第三次喝1/4可乐,3/4白水

结果是1杯可乐,1杯白水。

这样做可以但是太麻烦,因该是看到入了多少可乐和白水就能得到答案。为了启发她想到这种思考方法,第二天我对她说,昨天那道题你做得很好,要是第三次还是喝半杯,再用白水加满,然后喝完,结果会是怎样的呢?她还是用同样的方法写了

第一次喝1/2可乐,0白水

第二次喝1/4可乐,1/4白水

第三次喝1/8可乐,3/8白水

第四次喝1/8可乐,7/8白水

结果是1杯可乐,1杯半白水。

我说要是第四次还是喝半杯,再用白水加满,然后喝完,结果会是怎样的呢?她说太麻烦了,不想做了。我说你猜猜看。她想了想,说可乐还是一杯。我又问为什么可乐总是一杯,她说因为只到了一杯可乐,说到这她突然明白了,I got it,白水是2杯,因为到了4个半杯。说完她看电视去了。

为了趁热打铁,过了一天我又给了她这道题。

一个人带着一条狗去公园,从家里到公园是直线1哩路。狗跑的比主人快,而且总是先跑到公园,然后返身往回跑,碰到主人后再返身往公园跑,到公园后再返身往回跑,这样反复直到主人到达公园。如果当主人走到半道时,狗正好跑到公园后第一次回到半路碰到主人,问当主人走到公园时,狗跑了多少哩路。

女儿又开始列表了,

第一次碰头,主人走了1/2哩,狗跑了3*1/2

第二次碰头,主人走了1/4哩,狗跑了3*1/4

第三次碰头,主人走了1/8哩,狗跑了3*1/8

第四次碰头,主人走了1/16哩,狗跑了3*1/16

太复杂了,女儿又不想做了。我说你再花10分钟,想一想喝可乐的题是怎样做的。10分钟后她还是做不出,就让她看电视去了。

又过了一天,她说她知道了。她说喝可乐的题,问的是喝多少,但解题时用的是到入了多少,不需要知道每次喝多少。这道题问的是狗反复跑了多少路,其实不需要知道每次碰头跑了多少路。只要知道每次碰头狗跑了3倍主人走的距离,而主人从家里走到公园是1哩路,那么狗因该是跑了三哩路。

当时我想女儿也是一个天才呵,这么难的题都会解。上了子女坛才明白,12岁的女儿在做一年级的数学题。不过做题的目的是提高思考能力,女儿做这两道题还是有很大的收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riendone 回复 悄悄话 顶!!!
=D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博客所有的文章.很有帮助.谢谢你的分享.请继续写.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