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

停止抱怨是种人生境界
正文

世纪寿星余耀兴

(2009-05-19 19:11:06) 下一个
2008年4月13日,原本多雨的天空竟然放晴,并出现久违了的阳光。在胞兄和战友的引领下,我们驱车前往“世界客都”梅州惟一的男性“百岁老人特殊津贴荣获者”现年105周岁的余耀兴寿星家!
  余老全家在山清水秀的白叶村里盛情接待了我们。
  余老曾经在笔者上个世纪70年代就读的母校南口中学任校医,他的满子(最小的儿子)与我还是同学,所以采访沟通起来十分便利。笔者首先奉上我们叶家兄弟敬老基金的红包,然后通过满子建英和四子仕英的翻译介绍,与余老攀谈起来。
  “那烟不能抽,对健康不利!”见我们在抽烟,余老善意地提醒我们。老人家以前也曾抽烟,但70岁开始戒烟至今。老人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多次对家人说抽烟不好,不利健康。
  据余老家人介绍,余老的养生之道主要是三点:一是吃饭七分饱。无论是在物资紧张生活拮据,还是在生活条件优越的情况下,余老一直坚持着这条原则,从不过量吃饭,一般吃到七八分饱便放碗。他说,吃东西吃到还想吃,是最高的境界。“许多人对自己的嘴很难把握,尤其是遇到可口好吃的东西便控制不住,我可不会。”二是遇事不上火。余老平生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脾气。无论是对家人,还是对学生,从来都是好脾气。由于家境较好,余老聚妻两房,两位夫人共育子女11人,如今长女已77岁,满子56岁,家孙、外孙共计40个。在处理内外关系上,余老的没脾气很受益,整个家族和睦相处,相安无事。如今一直在余老身边的满子建英回忆说,我爸从来不发火,在我的印象中,我只记得有一次老爸骂过我,他对大家都一样随和,极少发火。三是从来不酗酒。余老很少喝酒,尤其是不酗酒。这与他学医不无关系。早年,他在黄塘德济天主教医院跟人家学医,之后在南口开药房,纯中药的。由于学医,他对酗酒的害处深有了解,从不贪杯。他也适当喝点酒,但不是烈性酒,而是客家酿酒之类的水酒。
  余老恪守以上三点,恐怕是他长寿的主要原因。他的视力以前不好,主要是白内障,但80岁那年动手术之后好了,现在仍能看清笔者写在笔记本上的字。左耳听力差,右耳尚可,对笔者所提问题,经过长期生活在一起的满子传达,大都能听清,并微笑作答。他指着自己的腿说:“最近几年要坐轮椅了,腿不行,没有力气。”
  从100岁那年开始,余老开始领取“百岁老人特殊津贴”,每月200元,已经领取五个年头了。如今他主要吃奶粉和鸡蛋,早上7点半起床,坐在轮椅上看看书报,到中午一点吃午餐,午休到下午四点,再起来与家人聊天。
  世纪老人要进午餐了,笔者只好终止采访。我在笔记本上写道:“祝您家庭幸福,财丁兴旺!”只见余老那三颗白色的寿眉跳动了起来,老人捧起笔记本,口中念念有词:“财丁兴旺,财丁……兴旺。”
  下楼后,我们驱车离开好远了,我发现老人还在楼顶的轮椅上跟我们招手。我心里默念:“余老保重!余老长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