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未来就在每一个投资人心里

(2020-04-26 22:23:13) 下一个

?深居简出的日子, 看日落日出, 读国学经典, 想想过去, 现在和未来,平平淡淡的日子有平平淡淡的味道。

 

去年年初与师兄一席谈, 才有了去年一整年静下心来系统化自己对市场的理解,回过头来看, 一年时间留下了100多张对市场运作规律总结的文字图表和100多集有关解读市场的视频, 去年年底和师兄见面的时候非常感谢他在年初给我抛的那个题目,如果没有他年初种下的种子也就没有去年的反思和总结。

 

平常日子里面最开心的就是和有缘的朋友谈天, 说地, 很高兴自己过去码下的一些文字可以给有缘的朋友们一点点启发,更开心有朋友可以因此“财富自由”, 或者可以更好服务大众。

 

价值观的问题或者所谓“机缘”“命运”的关系, 我一直更多是“思考者” 的角色, 我相信“承载思考的文字和内容才是一个人最大的“创造或者说财富””,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可以穿越时间和空间,无疑“信息”就是其中之一。 当阅读文字,聆听音乐,观摩电影,欣赏古迹的时候,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就是在和创作者进行着“思想和灵魂”的沟通,即便远隔万里, 即便上下千年。

 

毕竟还是血肉之躯, 有可能持续输出“思考”最重要是感谢太太的坚持和努力, 太太Fiona Liu(手机:0064 21 611223, Email: F.liu1@barfoot.co.nz) 是新西兰最大地产经纪公司Barfoot & Thompson 的地产经纪, 所以, 真心感谢所有通过太太进行房屋买卖的朋友, 谢谢你们的信任和支持,某种程度你们就是老高家的“衣食父母”,把天底下所有美好的祝福送给你们!!

 

过去一周, 似乎永远不会调整的“道琼斯指数”飞流直下三千尺, 从春节复盘后一直持续反弹的上证指数也重新开始“回落”走势, 有朋友微信咨询我对于世界经济或者可能更确切说证券市场的观点和看法,我不太愿意简单用“好”或者“不好”给出答案, 隧有本文。

 

有关我解读市场的模式去年我曾经写过一篇小文章

 

解读“财道高飞”的一些基础背景

 

2019年年底的时候我也对上证指数做过一些预判, 现在来看出入是比较大, 当时判断的理由是基于这样的走势结构

中国的银行体系基本每年年底都是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候, 2019年12月30日和31日在资金吃紧的情况下上证收盘站到了半年徘徊区间的上沿, 市场情绪和资本储备对于2020年的上涨非常有利, 而盈亏角度价格站到了过去6个月徘徊区间的外部, 因此全市场角度, 2019年收盘的时候, 过去6个月市场参与者基本是在整体盈利状态, 对于上涨有利的盈亏格局。

 

世界上没有结论是不可以被改变, 春节前后武汉发生的病毒事件彻底扭转市场观点, 2月3日复盘上证指数跳空低开大跌7.72%, 2月4日再低开以后收大阳线, 并一口气反弹到了原徘徊区间上沿, 如果让我定义2月份行情,我认为这是最典型资金自救, 是因为市场正常走势被意外破坏所形成的自救行情。 

证据很明显:

 空间角度“起于6个月徘徊区间的下沿以外, 结束于6个月徘徊区间的上轨附近”,

节奏角度是“一口气”, 一口气的意思是无脑, 不能思考, 来不及思考, 不允许思考一直到“子弹”全部打完为止, 一直到你回过神来为止。

 

当然, 回过神来的现实是以2020年2月28日收盘的上证指数作为基准, 过去一年市场参与者90%陷入亏损。

 

市场是一个有关盈亏的游戏, 尽管每一个参与者进出市场的理由不同, 但都是赢钱的时候如何保住盈利和扩大盈利;亏损的时候如何减少亏损或者减亏为赢。

 

站在数学的角度, 盈亏都仅仅是有关数字的游戏, 但现实层面, 大脑处理盈亏的模式差别很大,恐惧对人的影响常超过希望, 而这也往往是市场上涨起来复杂并耗时巨大, 但一旦真正下跌会如自由落体, 一日千里。

 

在整体市场亏损的情况下, 偏重技术面的市场资金给出的结论应该都是逢反弹离场;所以, 这个时候市场最后演变方向由偏重基本面研究的资金定夺。

 

金融市场永远反应的是未来而不是过去,当前价格是市场多空双方依据所有未来可能变化相互博弈并被双方最终接受的数学结果。  假设时光可以倒流, 假如我们分别站在2019年3月1日展望未来和2020年3月1日的今天展望未来, 未来应该给大家怎样的预期, 是更好还是更坏?

 

因为2019年3月份有关未来的预期决定了2019年3月份以后的市场走势, 而2019年3月份到2020年3月份的走势我们都已经知道;

 

2020年3月份有关未来的预期决定了2020年3月份以后的市场走势, 尽管我们并不知道未来究竟如何演绎, 但因为我们已经知道站在2019年3月1日的基础和基于2019年3月1日预期所演绎的过去一年实际走势;那即便不能完全定量预判未来, 但比对今天和一年之前对于市场未来预期的差异, 我们就可以判定未来走势和过去走势的差异。 有点拗口, 但应该可以覆盖基本事实, 这是着重于基本面的研究者应该可以得出的结论。

 

总结:

 

现实盈亏对每一个投资人的影响和有关未来基本面变化的预期叠加决定了95%我们终将在未来看到的市场实际走势!

 

周五好兄弟发过来一份会议报告,非常谢谢好兄弟传给我的重要资讯, 我看了以后觉得如果计划可以被顺利推行确实可以保美好未来比如10到20年, 而且好兄弟判断当前留给政府的选择不多, 早早晚晚都是会启用该计划的概率大, 对此我也深以为然。 当然, 在具体的买卖上, 我是比较机械的操作, 但我会高度关注该计划引发的可能机会。

 

我想说的是“未来就在每一个投资人的心里!所有市场参与人关于未来预期的最大重叠就是市场未来本身”

 

说回道琼斯指数

 

红色的徘徊区间是后续红色箭头上涨的基础, 白色的徘徊区间是后续白色箭头上涨的基础, 而上图点1处格局类似2019年12月30日, 31日上证指数的格局, 这也是我在2020年初展望2020年上证指数满满正能量的原因。

 

继续重复我对于市场判断的基本观点

 

盈亏决定了市场的趋势走势, 简单来说就是涨了再涨,跌了再跌。

 

基本面预期的差异构成了徘徊区间, 对于未来预期的改变最终形成突破, 而盈亏强化和持续趋势。

 

从红色箭头和白色箭头的长短和空间位置, 简单的结论2014-2016年这两年市场基本面有关未来市场预期要好于2018年1月到2019年11月市场基本面有关未来预期, 证据很简单,红色箭头趋势走势要比白色箭头趋势走势更强劲和持久, 不管在空间角度还是时间角度。

 

完整回顾这两段时间之内究竟发生了什么形成了市场对于未来预期的差异非常复杂, 包括并不仅限于

  1. 利率的高低和利率的走向, 代表着经济的冷暖和资金的成本

  2. 经济前景的看法, 实际上就是有关市场总消费的增量情况

  3. 看总消费的增量就需要关注就业和失业的情况, 很难想象遍地失业的时候, 社会总需求会不断提高

  4. 政局的稳定情况,代表着资金的安全

  5. 汇率的走向和预期, 代表着资本流出还是流入

  6. 企业本身的情况,是高估还是低估;

  7. 企业本身所处周期, 是成长期还是成熟期

  8. 国际贸易的情况, 是扩张还是收缩, 因为这也会影响产品和服务的总需求 

    9。

 

最终都是由这些基本面的情况来确定市场最终会向那个方向突破的问题, 而突破以后究竟能够走多远基本和情绪和盈亏有关。

 

市场的上涨和下跌是有所谓周期的,构成周期的根本是市场参与者资金的体量大小, 规模几十, 上百亿美元的资金是不可能考虑某一天的价格涨跌, 所以, 不同规模的资金掌控者关注的时间框架和时间级别都会有所不同

 

回到市场中来, 站在道琼斯指数角度, 以上面几点分别回到比如2014-2016的徘徊期和2018-2019的徘徊期, 显然, 在以上我列出的8个观察点, 2018-2019有关未来预期要差过2014-2016有关未来预期。

 

由于情绪和盈亏的影响, 在市场真正发生转折之前, 其实很难提前预判比如2018-2019的徘徊区间所孕育的这波行情究竟有可能会走多高, 尽管定性的角度我们知道它的上升不管是时间还是空间都不应该超过2014-2016的徘徊区间所孕育的行情, 但正如索罗斯所言:“繁荣已经耗尽了它所有的力量, 只是为了推迟一次大萧条,它被人为的延长”。

 

在我看来, 除非市场真的没有办法再生长出新高(不能生长出新高, 走势上面必然形成双顶或者类双顶走势), 我们实际上很难准确预测一波由资本, 情绪引起的上涨终点究竟在哪里, 即便定性角度认为比如B段上涨一定会弱于A段, 但B段到底上涨多少除非真正转向, 否则都只是我猜, 我猜, 我猜猜猜!

同样的价位, 但站在盈亏的层面完全不同, 在点1处, 市场全部都是盈利, 所以, 市场整体是受盈利和希望的情绪控制;而在点2处, 处于点1和点2之间的买入者现在被亏损控制, 他们现在被恐惧情绪控制, 他们现在心里面想的都是给我一次平手机会, 我会离开市场, 甚至哪怕小亏也可以接受, 而这种心态最终会影响到反弹的高度。

 

再强调一次, 市场由关注基本面的资金管理者来确定市场最后方向, 但我们其实并不知道他们的观点究竟是怎样, 但毋容置疑, 如果他们认为市场被低估, 他们会买入, 而他们的买入必然会带来

  1.  下跌的速率变缓

  2.  形成某个具有一定空间的徘徊区间

 

站在我们自己的角度, 我们需要思考的同样是诸如我以上所列的8个基本面研究的重点, 站在比如2020年3月1日的今天我们对于未来预期与比如站在2009年11月我们对于未来世界的预期, 中间最大变量到底在哪里?

 

显然在这过去的4个月里面, 最大的变量实际上就是这次肺炎, 以及由肺炎引起的对于未来全球经济局面的大规模观点修正。

 

由于短期市场由情绪控制, 而中期由基本面或者叫做市场预期决定, 我们应该有机会看到比如由恐惧引发的绝望和由基本面引发的下跌速率改变和新徘徊区间的构筑。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 我需要非常小心我所码的每一个字, 如果一定要我对当前或者未来的市场做一些预测的话, 站在2020年3月1日的时点上, 我是稍微有点倾向于比如10年, 20年, 30年以后, 当我们从遥远未来回眸的时候,如果未来我们大家可以有机会坐在一起回忆曾经, 回忆我们一起渡过的投资岁月, 我们有可能会感叹, 原来在2020年的时点看起来不是特别美好的2018,2019年竟然是未来岁月里面那个最值得回味的美好年代。

 

可能有点太悲观!

 

来点鸡汤, 乐观一些的看法和观点

 

市场从来都不会永远上涨也不会永远下跌;

宏观看起来一塌糊涂但微观却总能找到闪光的投资点;

每一天都有很多企业倒闭, 每一天同样有很多企业诞生;而且其中不乏可以冠名“伟大”的企业。

 

市场始终都存在很多机会, 即便在最灰暗的市场里, 在年底回顾, 过去一年市场还是有许多企业股价比如上涨了3倍, 5倍, 甚至更多。

 

所以, 未来随便投资一家企业就可以赚钱的机会应该越来越少, 但静下心来好好做功课, 静下心来好好聆听市场的声音, 机会始终都还在!!

 

坦白来说, 不是很满意的一篇文章, 读者朋友读起来可能也比较拗口甚至会有不知所云之感, 读不懂的话就再读一遍试试看?也许会有一些新的想法也不一定。

 

为了便于理解, 最后加上一行字

 

市场不过“阴阳”“太极”“内外“ “盈亏”“信息, 信心与信仰” 这几个字!!!

 

最后还是祝朋友们财富道路越走越宽敞, 越走越顺心如意!!

 

高凤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