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诗和远方 | 《歌手2017》 第六期

(2017-03-07 19:45:45) 下一个

 

周末看了获奖无数的电影"la la land" 导演 Damien Chazelle 2014年出品的爆裂鼓手》(英语:Whiplash), 电影最后那一段绝对是酣畅淋漓, 节奏和律动对于西方音乐的重要性和意义远超东方,鼓手在某种程度就是爵士乐的灵魂所在, 建议大家有时间可以找这部电影看一看, 体会一下每分钟400拍会是怎样的感受, 也可以感受一下乐队指挥的金耳朵对于音高和音准到底可以达到怎样的辨别水准。(刚刚得知La la land 获得了89届奥斯卡6个大奖)

本次比赛张杰第一个出场, 带来的是常石磊的“哥哥”, 常石磊是中国流行乐坛一位颇有才华的歌手和创作人, 听他唱歌如果不狠命转几下那就不是常石磊, “哥哥” 这首歌我第一次听常石磊演唱在“声动亚洲”,常石磊放弃了一切转来转去, 难得老老实实的一次演唱, 从歌曲和演唱所呈现的意境来说, 这首歌确实也不太适合转来转去, 这是一首质朴和内敛的歌曲, 弟弟唱给哥哥的歌, 表现的是对往事回忆, 对兄弟之情的感恩和感激。

 

主歌叙事部分张杰处理得不错, 简单而又直接的陈述, 第一次进入副歌的抒情部分依然不正不过, 但在音乐不断展开, 情感宣泄和表达越来越浓烈时, 张杰采用连续升key 和变key 的方式来展示情绪, 从技术呈现角度很好展现了他的声音能力, 但在情感表达上面却有点跑题,呈现的感情色彩更多似乎在抱怨而不是报恩, 这和第一部分主歌阶段所表现的温暖和感激不搭。 

 

我们常说“舍得”, “舍得”, 有舍才有得, 但在现实生活里面, 真的放弃自己最拿手的部分转而全身心地投入到对歌词和歌曲意境的表达和呈现,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林志炫演唱是Sam Smith 原唱的“writing's on the wall",林志炫做了降调处理, 我认认真真地做了AB比对, 林志炫的声音共鸣比Sam Smith 明显小一号, 好比一个是书架式, 一个是落地音箱。 从技术处理的角度, 林志炫的声音控制能力出众,不管在绝对音高还是真假声转换还是气息控制都近乎完美, 但奇怪的是我听林志炫唱歌很少有鸡皮疙瘩满身游走的感觉, 美则美矣, 但不在我的频道上面, 精确得如同机器一般的演唱不是我的菜,听不出来缺点的演出也让我这个非专业评论员不知道从何写起,只能草草略过。

侧田”很想很想说再见“, 又是一个不知道如何评价的演出, 节奏的关系, 是一个并不适合比赛的歌曲, 平淡如开水, 不容易挤出感动, 全部亮点基本也就是开篇的一嗓子, 但第二个”再见“破坏了侧田丰满中音区所带出的感动,情绪转换太快, 声音偏紧, 有点牵强的情绪表达。 再后面, 再后面, 听到最后也不是太明白整首歌的结构, 如何通过起承转合来完成比如情绪导入, 叙事,感概再到ending 或者比如结构或者演绎方式的层层推进来渲染和表达主题, ”很想很想说再见“ 整首歌曲在构架上面存在情绪累积和转换的问题, 感觉刚刚可以有点入戏却又荡开一笔,整首歌不能很好立起来, 无病呻吟,行散神也散,侧田不是我熟悉和喜欢的歌手, 再次略过。

 

进口小哥哥迪玛希演唱原唱 lara Fabian 的 ”Adagio“, 我听了原唱,lara Fabian 用真声完成整首歌曲, 在最高潮处, F5 用扎实的真声表达叹为观止, 老天爷给饭吃, 什么技巧在绝对实力前面都是纸老虎, 爽!!!

 

Adagio 是一个法语单词, 中文的意思就是“缓慢, 温柔的柔版”, 改编自18世纪意大利巴洛克作曲家Albinoni的《G小调柔版》, 由Tomaso Albinoni, Rick Allison, Lara Fabian, Dave pickell 共同制作。 首次发布1999年, 之后收录于Lala Fabian 2000年发行的专辑《lara Fabian》, 目前算是欧洲流行乐坛非常经典的经典歌曲。

 

迪玛希在开始部分做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改变, 就是通过不同音域试图表达男女两个角色, 在开始的中低音部分, 如果把迪玛希与林志炫放在一起比的话, 迪玛希中低音区的共鸣要好过林志炫, 当然, 在超高音区更是非人类的典型代表。听完整首歌曲似乎也暴露了迪玛希的一个技术照门, 迪玛希在从高音区向低音区过渡有些吃力, 典型”if you know how to find me" 这个地方从find 到me 是迪玛希还没有完全修炼到家的地方,  唱歌的时候从低音区通过换声点到高音区相对容易处理一些, 但从高音区通过换声点退回到低音区, 难度不是一般大, 至少迪玛希在这首歌里面表现出来这个技术弱点。

 

迪玛希一如既往的在超高音区域游刃有余,不同频率段本身的物理特征, 高频和超高频的充沛能量会给听众巨大的感官冲击, 在极高音处, 我也是鸡皮疙瘩满身游走, 我听不懂歌词, 所以绝对不是被感动, 而是被震到浑身颤栗, 相信现场观众绝对是高潮迭起, 最后排名第一我认为不是观众搭错车, 芒果台找的这500名听众应该有非常好的音乐鉴赏能力。

 

我在网上看到很多评论是有关迪玛希的, 基本看法就是没有感动,感动是听歌者的一种情绪反应, 但被震撼也是一种情绪反应, 对迪玛希更加客观的评价可能还是要到现场感受一下, 或者采用高质量的音响回放体系再加上无损音源, 用普通音乐重播系统可惜了芒果台请这些魔王级的唱将和如此用心的后台制作也容易错过迪马希这种人间极品带给我们的音乐享受。

 

在写本文的时候, 我没有用功放接音箱, 而是用华硕的老虎卡直推铁三角Ath-M70x, 作为一款比较容易推动的监听耳机, M70X不通过耳放由老虎卡直推应该可以有80%以上的功力表现, 为了更好感受现场观众的听感, 我开通了老虎卡DPS设定的 music特效, 据说这是一个可以模拟现场听感85%以上的DPS设定模式, 加了Music特效以后会产生一定的包围和空间感, 歌手的声音也会更加油润一些, 但不是我喜欢的声音设定, 听歌的时候确实可以增加一些听感激励, 有助于体会观众在现场感受到的音乐震撼(平时一定还是关掉所有的DPS设定, 那个东西也就是感受一下气氛, 加了DPS特效以后声音感觉怪)。

 

 

林忆莲是我喜欢的歌手, 芒果台特别加了一段视频让我们可以看到日常生活中的林忆莲,很好的设计也让我们对她多一些全方位了解。  林忆莲这次带来的是摇滚版“盛夏光年”, “盛夏光年”这首歌林忆莲之前也唱过收录在 “女也herstory with Mayday”,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AB比对一下林忆莲录音室版本和现场版本的不同处理, 录音室版本的气声比例要远远大于现场版, 演唱过程里面声音有很多小变化, 带一些神秘和诱惑,迷幻和黑暗的色彩更多一些。

 

“歌手2017”现场版林忆莲加多了一支变声麦克风, 强化了现场的迷幻和科技感, 演唱过程摒弃了录音室版本里面很多细小气息控制变化, 选择奔放而直接的演绎方式, 真声F5酣畅淋漓,“ 我不转弯”, “我不转弯”, 讲究的就是直来直去, 爽!

 

 

最后上场的狮子乐团选择的是原唱张信哲的“用情”, 这是一首不太适合改成摇滚乐队出演的歌曲, 张信哲被称为“情歌王子”, 对于情歌的处理有他的独到之处,尝试以摇滚乐队的方式来改编这首经典情歌无疑是在冒险, 冒险的原因是狮子乐队一直在寻找“2017歌手”的路在何方?  究竟是应该更多突出乐队还是借助老萧的名声和能力希望“2017歌手”之路上走得更远, 这种摇摆不定的心态迫使他们最终选择”用情“, 以乐队的形式来表现狮子乐团, 以老萧的能力保住位置, 在本期算是如愿以偿, 那么未来又在哪里?

 

老萧和张信哲的”用情“完全不同的演绎方向, 老萧苦哈哈的代表,乐队介入的关系, ”用情“多了很多撕裂和悲情,相比张信哲的版本就是标准情歌版本,温暖, 温情许多, 即便有遗憾, 悲伤也是非常含蓄而温婉。

 

 本场最佳: 迪马希, 林忆莲, 林志炫

 

侧田离场基本在这个群体里面非常合理的结局, 接下来最危险的首推”狮子“乐队, 本期如果不是最后一个上场的话, 也许结局还有变化也不一定, ”狮子“加油, 老萧得再多想想办法。

 

下周再见!

 

高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