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给我最亲爱的同事并自己)

(2006-03-29 05:17:40) 下一个
从事交易也有很多年头了, 其中的酸甜苦辣相信局外人是很难能够体会到的。 快要到知天命的年纪了, 每天晚上还是要观察市场到最少美国市场的开盘, 现在搞到偶然有一个可以早一点休息的时候, 也往往无法如愿, 相信这些东西只有真正热爱交易的人才能够体会得到。 就我来说, 不管别人如何说,坚持确实是必须的,但学习也是不可或缺的。 到底如何平衡学习和坚持,我自己也没有一个很好的把握。 但终归来说, 活到老, 学到老, 市场也是在不断变化, 所以, 不学习的话, 很难一直跟着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 我相信大家应该能够体会到即使交易不是我的主要工作, 但我还是一直在坚持看盘和交易。 实在来讲, 交易就像裁缝一样, 只是一个求生的工具, 在最没有办法的时候, 我们可以依靠它来解决最基本的衣食住行的问题, 靠人不如靠己, 求人不如求己。 交易作为一种最基本的生存手段, 希望每一位同事, 特别是热爱交易, 或者正在从事交易的投资人在任何时候都不可以放弃的。 可能对于到底什么是一个优秀的交易员, 大家会有不同的定义。 是否一段时间做得很好就是一个好的交易员, 是否一段时间做得很不好, 就是一个不好的交易员。 我觉得应该不是这样的。虽然, 在这个市场也是以成败论英雄。 但我觉得, 就一个高手的定义来说, 首先他的交易理念在逻辑上是可以行得通的, 在这样的基础上, 我们的最终定义依然是能够连续多年获得稳定持续的连续复利回报。 其实赚钱的经历可能大家都有, 也可能在工作的压力下, 我们希望在一个阶段或者时间里面能够非常快速地盈利, 但如果有这样的想法, 基本上从理念上已经有了不小的问题, 就我来说, 最重要的就是经年累月地赚钱而不是那种一朝暴富,尽管因为这样的原因, 有些人回觉得你不太象一个高手, 胆子小, 不敢搏。 但就我所知, 所谓的胆大的高手, 绝大部分都出了这样那样的问题。 因为, 实在不符合逻辑和常理。 如果交易是一辈子的事情, 那就不应该考虑赚快钱, 因为如果只是一段小的时间赚到快钱当然有可能, 但如果长期来做的话, 钱赚得快, 一定也会亏得快。 所以, 我个人认为应该是常赚而不是大赚,用相对频繁的交易次数来有效地降低单次的盈利和亏损, 用尽量高的成功率来获取长期稳定的盈利。 有的人认为只有一年做一两次的话, 成功率一定会高, 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 因为那一两次如果错的话, 一定是元气大伤。 如此慎重的交易交易人必然有很大的期望和信心, 所以, 如果对的话, 当然好, 但如果一旦错了, 翻本的机会就很难, 因为在那种情况下, 单次交易的风险一定无法很好地控制好。 所以, 我坚持资本市场的高额利润应来源于长期累积低风险下的持续利润的结果,职业交易者只应该追求最可靠的,只有业余低手才只关注利润最大化和满足于短暂的辉煌中。这也是多数人易现辉煌,难有成就的根本原因。 对于普通的投资人来说, 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重仓和频繁交易, 这种交易的结果我们可以非常容易地想象到, 那就是交易成绩巨幅震荡, 一般情况下, 天堂以后就是地狱, 很难有很好的结果, 所以, 希望以这个行业为生, 并且希望能够长久地盈利, 应该最基本的就是放弃这种重仓的想法, 轻仓上阵永远比全副武装要更加轻松和自由。所以, 以一个职业交易人来说,坚忍,耐心,信心并顽强执着地积累成功才是职业的交易态度。 我记得 LIVERMORE先生在他自己的书中有过这样一段精彩的自我对话, 那就是“曾经有许多时候,我也象其他投机者一样,没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这种百发百中的机会。我也想无时无刻都持有市场头寸。你也许会问:“你有那么丰富的经验,怎么还让自己干这种愚蠢的事情呢?”答案很简单,我是人,也有人性的弱点。”所以, 在很多时候, 我非常明白为何我们还是要犯错误, 因为寻找新的方法, 因为人性, 因为许多许多, 但我还是想说, 我们应该以坚韧, 耐心和信心来控制和鞭策自己。 我一直来说, 在这个市场, 最重要的就是要首先学会保本, 其次还是保本, 最后还是保本, 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好的话, 可能希望在这个市场长期生存就会存在非常大的困难。但是到底如何保本, 偏激一点的观点就是什么也不做, 当然, 如果你什么也不做的话, 保本绝对是没有问题, 但这样希望通过交易来获取盈利将成为一句空话, 所以, 正确地理解保本的意思就是在交易之前, 应该能够明确,定量,系统地从根本上限制住你的单次和总的操作风险,在事后, 在可以的情况下, 应该把止赢做好。 其实非常简单的事情, 在操作上就是是否能够严格止损, 及时止赢, 这应该是区分赢家和输家的一个分界点,这点看起来非常容易, 但真正做好了, 那基本上就算是真正踏上了职业交易之路。 在此以后我们依靠不管是天赋,或者勤奋,更或者运气来在实际的交易中得到尽可能大的交易绩效,从某种程度上说, 我们只能做我们应该做的, 到底如何确实有非常多的偶然的成分, 但许多的偶然就会最终演变为长期稳定盈利这样的必然, 因为在绝大部分的时候, 你的最终的交易绩效来自于到底是否市场走出了你所期望的行情。 没有行情的情况下, 指望能够取得非常好地交易绩效, 基本上挂的时候更多一些。 我们可以在事前预测市场可能会如何如何, 但到底市场是否如何如何, 在事前我们永远只能是预测而不是确定。 所以, 最终的交易绩效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的实际走势,这也就是我所说的“成事在天”。所谓的事在人为, 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可能伟人在寂寞时可以用来发发感慨, 用在市场可能绝大部分不太灵光。 所以, 不要在意有些投资人今天如何辉煌, 这终究也不过是震荡而已,最终是逃不脱输光的命运。 在这个市场是不需要事后诸葛亮的, 如果你认为明天可能如何, 你所要做的就是用头寸来证明你的想法, 我听到了太多的我认为如何如何, 现在市场如何如何, 似乎这世间没有搞不定的事情,但如果没有头寸来支持的话,就是看得再准, 又有什么意义。 交易这件事情非常奇怪, 除了结果以外, 过程同样重要, 从a点到b点, 实际上有无数条道路可以到达, 但只有直线是最短的。 从主观情绪型交易者质变到客观系统型交易者是长期积累沉淀升华的结果:无意识----意识到---做到----做好----坚持----习惯----融会贯通----忘记----大成。 这是一个过程,没有人能够跳跃过这样的过程, 也很难简化这个过程。你静下心来看一看自己, 现在到底到了那一步, 驾轻就熟, 举重若轻是一种令人向往的境界, 但到达这样的境界是需要无数的艰苦和血汗的。 在这个市场上 赚小钱靠的是技术(聪明),赚大钱靠的是意志(智慧)。基本分析判定长线的方向, 除了知识以外, 可能智慧更加重要;技术分析可以帮助找到进出的时机, 在这点上, 可能聪明就足够了, 因为这毕竟属于战术的范畴。智慧成就大业,因为它决定了最重要的战略问题, 而聪明最多只能果腹, 实在是因为局部的成功永远敌不过战略的成功。聪明过了头就会丧失智慧(为自作聪明),所以投资人要能够做到智慧过人而且还能放弃小聪明(为大智若愚), 要做到大智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这需要经历和悟性。 对于止损大家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 到底为何止损, 因为行情, 还是因为资金, 或者是因为感觉。 在趋势没有变化的时候, 到底是否需要止损, 如何来判断到底是否趋势出现了变化, 这些问题在交易之前就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认识和态度。 就我来说, 不管止损基于何种理由, 我想最基本的依然是希望以一系列小损失取代更大的致命的损失,它不一定是对行情的“否”判断(即止损完成不一定就会朝反方向继续甚至多数不会,但仅仅为那一次“真的”也有必要坚持,最多只是止损完了重新介入而已),但如果没有止损的话, 一辈子只需要一次, 你就可以从天堂直达地狱。 从1到10000 需要无数个100%的盈利过程, 从10000到1 可能只需要一次100%的失败, 也许比1更差。所以, 个人坚持所有的基本面的, 技术面的,或者什么其它面的交易和持仓理由, 只要违反了资金最大损失原则(必须绝对〈=资产的5%), 就必须严格首要遵守。有了这样一个最大的资金管理的原则, 你就会认真考虑开仓的时机, 开仓的部位,开仓的规模, 止损的设置这些更加实际的问题。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 我非常反对止损, 特别是在一个趋势明确的市场里, 很多人在应该经常的部位止损离开市场, 实在非常可惜, 我知道这种情况绝大部分是因为开大仓或者加死码, 如果不是这样的话, 5%的损失应该可以证明是因为趋势的问题而不是因为时机或者其他的问题。 所以一旦碰到太过频繁的止损, 首先考虑的是开仓手数和开仓部位,然后才是止损位的合理设置, 而这实际上需要耐心等待和必要的放弃。 对于动辄千点的行情我个人的态度是更应轻仓慎加码(因为行情大震荡也大,由于贪心盲目加码不仅会在震荡中丧失利润,更会失去方向从而破坏节奏彻底失败)。 如果仅就单笔和局部而言,正确的方法是未必一定会有最好的结果的,相反, 许多错误的方法也会有偶然的胜利甚至辉煌,这也就是为什么做对了反而亏钱, 做错了反而赚钱的原因所在。 但如果以为偶然可以代替必然的话, 就长远和全部来看,我可以说成功必然来自于坚持正确的习惯方法和不断完善的性格修炼, 但我最担心的是如果开仓太大的话, 会看不到这一天的到来, 即使你认为你已经做对了99%, 只因为一个开仓比例的原因, 你还是有可能无法翻身。 从上帝创造这个世界开始, 我们就看到了大自然规律性和绝大部分随机性的完美结合,上帝说, 太阳底下没有新事, 所以某些规律是永恒性的, 但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同样注定了任何想完全,彻底,精确地把握世界的想法,都是狂妄,无知和愚蠢的表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于人我们讲是缘分而非最好,于事我们讲究适应,能改变的是自己而非这个世界。 利润是风险的产物而非欲望的产物,风险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可以试图控制风险但我们无法回避风险,因为任何利润的获得都是承担一定风险才能获取的回报,只要交易思想正确,对于应该承担的风险我们应该从容不迫地应对。 正确分析预测只是成功投资的第一步,成功投资的基础更需要严格的风险管理(仓位管理和止损管理),严谨的自我心理和情绪控制(宠辱不惊,处惊不变)。 心理控制第一,风险管理第二,分析技能重要性最次。 必须在交易中克服对资产权益的过度关注或搀杂进个人主观需求原因,从而引发贪婪和恐惧情绪放大造成战术混乱,战略走样最终将该做好的事搞得彻底失败。交易在无欲的状态下才能更多收获,做好该做的而不是最想做的。 市场不是你寻求刺激的场所,也不是你的取款机器。 任何的事物,对他的定义越严格,它的内涵越少。实际的操作性才越强。在我们的交易规则和交易计划的构成和制定中,也必须如此从本质和深处理解和执行,这样才能保证成功率。 盯住止损(止赢),止损(止赢)是自己控制的(谋事在人);不考虑利润,因为利润是由市场控制的(成事在天)! 所谓的谋事在人, 成事在天, 我希望表达的大概就是这样的内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