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物极必反, 否极泰来

(2006-03-29 05:16:40) 下一个
昨天在和同事说到行情的时候, 我和他说了一个简单的观察市场的方式,我对他说, 只要我们再看到非美长阳的话, 胆子大的可以立即沽空非美, 胆子小的可以等待确认以后进场。 今天我和他电话联络的时候, 同事告诉我已经在昨天英镑的最高点沽出了英镑,今天有一位远方的朋友也打电话询问行情, 我也是这样一句话, 非美短期完了。 如果非要有人问我为什么的话, 看看题目的8个字,你如果能够领悟了, 恭喜你,你对市场的理解前进了一步, 如果还没有的话, 请再多考虑几天, 相信能够有所发现。 经过了许多的风风雨雨, 慢慢地好像看市场清晰了一点,前一段时间也写了一些东西,对自己多年的市场心得做了一个总结, 但写到最后, 发现所要表达的无非就是大概率,风险管理, 资金管理,追随市场这简单的几个字, 实在也不知道到底是进步了或者说是退步了。 在生活中, 我曾经是一个标准的音响发烧友,在这个世界里面有一句话叫做多一只香炉多一个鬼, 一台人民币十万元计的功率放大器竟然除了一盏表明工作状态的发光二极管以外,一无所有, 而一台近5万元人民币的前级放大器除了面板上少到不能再少的两个旋纽以外,也是再无其他。 在投资界里面克罗有过类似的总结叫做“Keep It Simple”翻译成中文就是说要 ——保持简单, 实在我想克罗也是认同简单就是美的道理。 美国有个特立独行的科幻小说家叫柯瑞·道特柔,2003年他出了一本书《Down and Out in the Magic Kingdom(魔幻国历险记)》, 这本书的前言里有句话发人深省:“人之一生如漏夜行车,只见前灯所照之处,余者皆茫茫然,纵然若此亦可仅凭借一丈之光行完万里之路。”其实投资何尝不是这样,你只需用最简单的招式——盯紧一丈内路况即可,只要这一丈之内不错,不断重复之下, 不就可以安然抵达即便万里之遥。 我相信, 在这个世界上即使成绩最优秀的交易者他们所了解的事情也并不一定会比你多,做最简单的事情,做自己最有把握的事情,同时又能够不过分自信,不居于市场之上,以谦卑恭敬的态度对待走势应该是他们能够最后胜出的根本原因。江恩年轻的时候, 曾经说过一句广为传诵的名言“我会给你一个主宰的数字及主宰的字句”,但伟大如江恩,在最后岁月所写的《华尔街45年》却再无年少轻狂,一切复又重归平淡,规则第一,停损第一。 再不复少年时气吞山河的壮志凌云。 要想真正能够摆脱平庸, 我想我们最需要做的应该就是实事求是,踏实而守拙。唯有市场的即定走势才是真理,其余一切预测预期皆不确定, 只有打哪儿指那儿才能保证准确率达至100%,否则的话, 归根结底的依然都是一个概率问题,如果不能从根本上了解和体会大概率的问题,那不管如何钻研, 终究钻死胡同的居多。 在处理战略和战术的问题上, 很多的投资人都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我认识两位投资人,前者对于市场的走势有非常深刻的了解和钻研, 后者如果仅就技术分析来说的话,基本上还只能归入菜鸟的级别。 但在经过差不多3年的投适嫡揭院螅?非常有意思的是, 后者的交易绩效尽管在很多的时间里比不上前者, 但总体的盈利率竟然不遑多让。 为何? 非他, 战略的成功弥补了战术的不足,对于高概率的理解, 后者在不知不觉中比前者做得更好。 这后一位投资人曾经跟我谈过希望有一天他能够把技术分析学精了,我告诫他, 可能事情不会象他希望的那样, 细节的层面他掌握的越多,可能交易的绩效会不进反退。其中的逻辑关系, 我不知道这位长者能否体会, 战术的完美永远无法替代战略的优势, 大师之大绝不会因为过分强调细节, 相反的他们永远胜在战略层面的把握。我希望第一位投资人能够跨出对于细节精准的研究,更多地投入到对战略方向的把握上面, 我相信以他目前的战术功底如果能够加上战略把握的话, 我们将非常有可能看到一位未来投资大师的出现, 我相信这位朋友只要能够沿着正确地方向坚持不懈前进,这一天应该可以看到。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在上面一个非常奇怪的表达方式, 菜鸟级的投资人的投资收益在绝大部分的时间里比交易高手差,但是总体的盈利竟然不差,甚至比交易高手更好, 有心的投资人可以好好地想一想这个问题, 我想在下一次的文章里面我会仔细地告诉大家其中的秘诀, 这也就是我在“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一文中所要表达的为何对于高手的定义是为那些能够长期低风险稳定盈利的投资人的根本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