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送你美元一万亿

(2005-10-11 16:34:38) 下一个

这篇文章代表了我对美元的长期走势的看法。

 

看到这个标题, 可能很多人会笑, 别是太多了点吧! 说句良心话可能是一美元都没有。 不过这没关系,有一句话说得好, 这没酒你要是能喝出酒来才是真正的牛人。 我想只要你愿意给思想一对翅膀, 你就可以无所不能, 无所不在。 一万亿, 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所以, 考虑问题自然就会大气一些, 也就不会太在意零打碎敲的事情。 也就不用天天起早贪黑地盯着5分钟线为着十点, 二十点胆战心惊。 这所谓, 站得越高, 看得越远。 这有钱了, 就应该宏观一点。 而且, 更要命的还是一万亿美元, 美元可是一个好东西, 至少在父辈的心目中是这样的。 在二十年前, 能够摸一下这种泛绿的叫做美元的东西, 就是一件很值得炫耀的荣誉。 但一下子拥有了这么多, 就得多一番心思了。 美元已经荣耀了半个多世纪了吧! 记得在四五十年前, 这个叫做美元的东西一个可以换上360个日元, 即使在20年前,还可以换上3个瑞士法郎。 可到了今天, 这同样的一张泛绿的叫做美元的东西却只能买到110 多个日元, 1.2个瑞士法郎。 这也就是二十年光景, 咋整的就不值钱了呢? 这不看不知道, 一看可真是吓一跳。 这个叫做美国的国家, 他的人民和这个人民的政府可真够能花,也敢化的。 据介绍, 尽管数据有出入, 但内容大体上都差不多, 就是这个称做美丽的国家可是欠了别人不少钱, 有的说欠了8万亿, 有的说欠了36万亿, 不管8万亿还是 36万亿, 可都不是小数目。这债欠多了, 可就不是一件开玩笑的事情, 而且, 听说, 这些年美国房地产涨了不少, 很多美国人把房子抵押了出去以欠更多的债进行消费。20岁, 30岁的人, 把到退休可以挣到的钱都拿出来提前化了。这帮人胆子可真够大的,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想过还钱的事情。 不过, 估计是没有。 你想, 你只要算上一算,美国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大概也就10万亿美元, 假设10%的社会整体利润全部拿来还外债, 不要说36万亿美元, 就是8万亿美元还要还上8年,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 瞅美国和美国人那付架势, 不太象勒紧裤腰带还钱的那伙儿。 多半得想些别的招。 现代文明都讲究信用, 我看美国人也不是没信用的人, 这债是一定会还的, 可是如何还, 却有学问, 没看见, 美国人也精得很, 他尽欠的美元, 他就没有欠点英镑, 欧元啥的。 债务结构摆在哪儿, 事情就好办了, 美元可是我们美国自家印的, 买几台印钞机, 卯足了劲使劲印, 我就不信了, 别说8万亿美元的债, 就是80万亿美元的债, 也不在话下。 这印钱, 可是标准的内政, 我想是不会有人干扰的。 所以, 最重要的是保住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 这点, 相信在短时间没有问题, 养了这么多飞机, 大炮, 军事实力第一的实际状况可以在一定时间内维持这一点, 但远了说, 就不太好说了, 特别是如果有一天人民币也能够自由浮动的话就更难说了, 现在,出了一个欧元, 已经有了一点问题, 不过问题还不是很大而已。 这美元印多了, 还债自然是不会有问题, 但美元贬一点值看来是熬不过去的, 不过, 吃亏的反正不会是美国人, 吃亏的是借钱给美国人的那些人,所以说,这借债消费实际上是一件聪明人干的事情, 这里面有很多经济学学问。 我听说,我们中国买了不少美国的国债, 假设这美元一跌, 那就等于我们这么多年憋了吃奶的劲通过出口赚的钱全部送给美国人了。这么大一个大礼包, 只要贬一贬值就能搞定, 看来贬值是免不了的, 更不用说什么贸易赤字,恐怖阴影, 产业结构失衡了。 既然这美元长期贬值是一定的, 那我的一万亿美元得想个法子保值才是。 隔壁的王总, 很有经济眼光,现在人家现在是大公司的经理。 他在 15年前就买了好几个房子,当时是借的亲戚, 邻居的钱, 我家还借了一些钱给他们, 这可是我们很长时间的积蓄, 当然,现在早就还上了, 但这笔原来可以买房子的钱,现在买一个车库都不够。 现在, 王总还在买地, 盖房, 建房子, 卖房子, 还在借钱, 不过借的是银行的钱。 王总15年前说机会在房地产, 今天, 王总还是这样说, 看来, 房地产真是一个好东西。可惜, 这房子买卖太不方便, 而且,我这可是一万亿美元, 这要买多少房, 哪天, 需要个现金办点事啥的, 卖了房子取钱,太不方便。 不过,大的角度看, 这人口在不停地增长, 虽然, 听说有一些开发月球的计划, 但在一个可以预见的时间, 好像可行性不大, 所以说, 地产资源是用一点少一点, 长期的供需结构失衡, 这房地产应该是一万亿美元投资中的一个长期组合。 既然是长期, 我们就不会太考虑短期的涨跌, 但我也不想入手一个1990年的东京的地价, 那年头, 弹丸之地的日本的地价之和比当年美国的地价总和都高, 这就叫泡沫了, 这泡沫终究是会碎的,日本房地产泡沫的崩溃导致日本经济十年都不能雄起, 就是直到今天也没有完全修补好, 所以, 介入这样的房地产市场还是要多考虑考虑的。 不过, 扳扳手指头, 现在可以介入的房地产市场还真不是太多。 不过, 我看新西兰的房地产市场真不错, 阳光, 空气, 水,还有kiwi果, 都是一流的,很早就听人说过, 新西兰是天堂的物质表现, 在天堂里买房, 我看不管多贵, 总会有人出得起这个价的。 因为, 这个世界上, 有钱人实在很多, 而有钱的中国人更会越来越多, 这可是一个大大的宏观, 而且, 只要一天国内的有些制度不变, 这出国还是会有非常多, 非常大的吸引力的。 我相信愿意把新西兰作为后花园的中国人是大有人在, 其他国家的人也少不了。 这段时间, 好像新西兰的房地产市场有点退潮, 可照我看, 这才是真正找房, 买房, 买地的好时机。 因为和房主有得谈啊, 可以买到一点好货, 而且, 不会太贵。 但是, 一万亿美元实在是太大了, 新西兰也太小, 经不起折腾。 而且光买房买地也解决不了问题, 管理起来太麻烦,最好的还是买一些容易管理, 容易变现的东西。 我看最好的选择就是资源和能源类的商品, 这些玩意第一不能再生, 第二, 需求巨大, 你不看, 中国这些年发展这么快,而且一时半会也不会停下来, 所以,对能源和资源类商品的需求现在和将来都一定少不了。 再说了, 咱中国政府有的是钱啊! 虽然比我这个一万亿美元要少一点, 但也有个4,5千亿, 不是一个小数目。 你看, 连我这个半拉子也知道美元贬值是不可避免的, 那些学富五车的基金经理, 采购经理还不是使劲用美元换一些东西回来, 对付一种贬值货币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这货币买入大量用它来计价的商品, 而且, 这种商品的存续期是越长越好。因为, 油盐酱醋它存不住, 隔三差五的就要变质,真实商品里, 存续期最长的大该也就是房地产了, 但也不能全买了它。 所以呢? 还是石油,金, 银, 铜,铁 这些能源,资源类, 贵金属商品比较好。 因为,它们第一都是用美元计价的,第二, 还有期货可以选择, 不怕发霉变质还可以滚动合约。 所以,这美元要贬, 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用美元大量买进这些美元计价的不可替代, 无法再生的资源和能源类商品。 这不就是吗, 你看这石油价格是一路涨上来了, 金, 银, 铜, 铁, 也一个没拉下。 这段时间好像金属商品市场在调整, 可照我看, 这些都是短期的, 微观的。 真正宏观的是它们都会在未来一个劲地猛涨,重要的就是介入的时机了。 不过, 这种大规模, 大面积的能源, 资源类商品的上涨, 至少, 说明我的大思路还是可以的, 敢情大伙儿和我想的也都差不多。 不过, 在这些商品之中, 我最看好的还就是石油了, 这个东西要比其他商品更宝贵。 听说了, 全球这过去的35年就没有能够找到啥新油田, 所以, 这供应就是这么回事了。 可这需求可是一个劲地看涨。 不说别的, 眼瞅着这中国大陆满街上跑的汽车真变得不要太多, 你看连我们隔壁那个上班才5年的毛头小伙也正在琢磨着买一辆汽车开开(因为, 买房太贵了, 退而求其次) 这可都是看得见的需要石油的。就更不要说, 那些看不见的了。 油价在10到40美元一桶可没少耽误时间, 足足盘了有20多年, 这一朝突破, 架势可是不小。 这一年来, 油价可实在涨得太快了, 而且这短时间伴随着油价涨, 这美元还一个劲地跌,真是气死人, 我恨不得马上把所有的美元全部都换成石油, 这如果不再快一点, 最后可就只能买汽油桶了。 也真怪了, 你说为啥油价涨, 这美元就要跌呢? 我就寻思着, 这什么东西都是一个炒,以前炒邮票, 后来炒股票, 这炒这一行,我可在行, 这最讲究的就是四两拨千斤, 而最好的四两拨千斤就是打人民战争, 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和工具, 给大家造成一种机不可失, 时不再来的假象, 如果能够配合基本面就更好, 不能配合基本面, 找几个画线专家指示一下方向也可以。 要点只有一个, 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 动用市场自己的力量能升多高升多高, 能涨多快涨多快, 这叫快速脱离成本区, 而行情的始作俑者主要是控制节奏调控方向。 我看这段时间炒得最热的就当推石油, 我看招数也八九不离十。因为这个行业和邮票, 股票也差不多, 除了部分是真正冲着买油去的, 很大部分根本就是冲着买卖价格去的。 这价格低就买进, 然后, 想办法把价格弄上去, 这一抛就有钱赚了, 这在以前叫投机倒把, 是要批判的, 不过, 现在好像挺流行。 我想, 我要是有个一万亿美元, 我也去搞点石油玩玩, 不过, 这玩石油和玩股票可稍微有点不一样。 搞股票是单一市场, 而搞石油就复杂一点, 单一市场玩不好, 要玩海陆空联合作战。 因为这里面还有一个汇率的问题。 这石油是美元计价的, 万一要是美元不断走强, 这要把石油价格炒上去可就不大容易。 因为美元要是升值了, 谁还愿意紧呼呼地去买石油, 一定是等着这个石油降价吗? 因为, 不可能不降价, 美元在升吗? 一个货币是贬值还是升值, 说到底的是这个货币的购买力, 你100美元买的石油越来越多, 这 就叫升值, 不叫贬值了, 所以, 美元一升值, 这炒高石油价格就没戏, 要是炒低它, 倒是缺它不可。 所以, 要炒高油价, 最好的办法就是炒低石油。 你想,如果美元一个劲地猛跌, 那情况就不一样了, 稍微加一点调料, 这石油就能轻松涨个不停。 你今天不买,我明天还涨, 而且明天美元还要贬值, 你可能更加买不到, 这叫火上加油。只有这样, 这石油价格才能一个劲地涨上去, 因此为了保证关键时候石油价格能够上得去, 我就还得花点钱在外汇市场做部署, 千万不能到时候掉链子。 关键时刻就要让这个石油和美元比翼齐飞, 石油越涨, 美元越跌; 美元越跌,石油越涨, 真是笑到癫。 而在需要阶段性控制油价的时候, 就需要美元阶段性地走强, 说一句大话, 我让石油价格跌,他就要跌下去, 否则, 我如何去做这个波段操作。没有波段炒作, 我平时总不能喝石油过日子吧。 不过, 炒来炒去还是为了钱, 这石油它不管题材多么丰富, 总有一天还是要离开这个市场, 还是要把所有的利润全部兑现。 这什么时候兑现才是一个好呢? 我上看, 下看, 左看, 右看, 我看来看去, 好像还是我们伟大的中国最有投资吸引力。 十三亿的人口, 过去20年的高速发展, 教育的重视, 基础产业的大量投入加上最勤劳, 能吃苦的中国人民和我们一直不缺的智慧和文化, 中国已经是一头睡醒的雄狮。中国在未来的二十到三十年里, 将成为世界新的经济, 金融, 政治中心,不管中间有多少个坎, 多少弯路, 这整体向上可不是想停就能停下来的。 就像半个世纪以前的美国, 应该说, 可能比美国更加辉煌。 这会酝酿多少个机会。 只可惜我拥有的是美元一万亿。 在目前, 人民币不能自由流动的情况下, 这么大的资金根本没有办法自由地出入, 2003年抛出的什么QFII (境外机构投资人)的总投资规模也不过几十亿美元, 和我的那一大笔钱比起来, 实在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所以, 投资中国现阶段只有等待, 寻找合适的机会进行介入。 除了中国以外, 另外一个值得考虑的就是美国了, 因为拿的是美元, 我当然愿意最大可能地投资到美国, 可现阶段, 投资啥呢? 自从2000年股票市场进入调整阶段以来, 尽管, 目前, 道琼斯指数在1万点左右徘徊了很长一段时间, 但从经济周期来看, 完全结束调整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而且, 从传统工业来看, 美国已经没有太多值得大家关注的行业了, 大量的产业都在向外国转移, 巨大的劳动力成本的差异决定了在这个差异得到有效弥补之前, 美国的制造业很难有戏。 看看房地产市场, 这过去的四年, 打从美国股票没戏以来, 也就是房地产支撑着整个美国人民的生活, 因为, 不断调低利息的影响, 房地产市场有了快速的上涨, 现在, 美国刚刚从减息期转为升息期, 未来, 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可避免, 不管未来美国房地产的调整形式是空间还是时间, 目前应该不是一个很好的介入机会。 看来, 还得再等等。 美国的短期利息尽管也上升了, 但通货膨胀率太高, 把钱放在美国的银行里面, 还不如现在就消费掉, 因为, 利息所得全部给通货膨胀给吃掉了。 实在划不来。 欧洲的经济一直死气沉沉, 不成气候, 欧洲的房地产也没有太多的戏, 这帮人好像也不是太热衷于我们最喜欢的炒作, 所以, 市场相应力不够。 不做也罢。 我看, 我们的近邻日本也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日经指数调整了十年, 实在是很充分了, 而日本的房地产市场经过过去十年的调整, 往下的空间也得到了很好控制, 再加上日本人的制造业还是非常有竞争力, 它的核心的技术竞争力非常强, 所以, 日本应该有一点搞头, 找不到好机会, 投资一把日本的股票和地产市场都是一个可以进行的选择。 只可惜, 我对日本人有点心理情节, 这个民族我不太喜欢, 而且日本人一直和日元过不去, 在日本的投资有非常大的汇率风险。 那些国家级资金都不太讲理, 也不计较盈亏得失, 不太好惹。 所以, 免了也罢。 看来看去, 暂时还是只能停在商品市场里, 反正这个东西题材比较多, 以后的炒作空间也比较大, 市场规模也大, 所以, 在人民币没有自由流动之前, 在美元资产变得更有吸引力之前, 我看也就是商品市场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了。 那就这样吧! 第一:找机会多买一点石油, 做一点波段炒作;商品金属也可以找机会介入; 第二:留一部分钱在外汇市场进行一些部署,配合炒作; 第三:在美元反弹时候, 多换一些商品货币; 第四:在世界各个市场逢低买入各种各样的能源资源类股票。 然后,就是到处玩玩, 旅游旅游, 不管如何说, 我现在可是一个有钱人了。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才是生命的根本所在。 这个金融市场它也就是怪, 天道它未必就能酬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今夜星空 回复 悄悄话 收了$。可惜错过1年才看到你的帖子。 :(
2006年11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