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将功成万骨枯(未来两年的外汇市场之我的想象, 我的担忧, 我的恐

(2005-10-11 15:21:46) 下一个
这篇文章发表在2003年1月22日, 当时市场上面是一片看好美元的呼声, 但我感觉有一定的问题, 所以从资金操作的角度发表了自己对于非美货币的大体的看法, 文章出来以后, 褒贬皆有之,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 市场的走势出现了和我预测非常一致的态势, 甚至出现了比我预料中更快和更猛烈的走势。 今天在这里重新贴出, 还是希望让有缘人能够了解一种观察市场的方法。 市场运行到目前的态势,除了基本的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以外,广大的投资者应当首先考虑国际游资如何全身而退,作为一个投资者,入市之初,最主要的不应只站在自己的立场,而应站在市场的主力面,认真思考,努力把握市场的节奏,与市场共舞。 回首历史,我们以欧元为例,看看市场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相信这样的分析应当有助于我们预测后市的发展态势。 一:行情的起源 应该说,本轮行情的起点始于2000年10月份。当时,一批市场的先知先觉者敏锐地观察到了美元在经过十年的上涨以后有可能走出一波长达三至五年的长期下跌期,加上经过基本面的分析,这批市场先知完全分析并得到了由于过去十年大量资本进入美国,最终导致过剩的生产供应能力以及由于劳动力生产成本过高导致的极低的产品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盈利能力。这种产品高价格,低利润,低竞争力,高生产能力。最终导致了企业大量压缩成本减薪裁员,直至停业。而这种状况又会直接导致消费能力的进一步恶化,又转变为更大的供需矛盾,最后使经济由盛转衰。 在这种背景下的整个经济链条的修复过程,常规的货币,财政政策一定无法取得良好的效果。他们预料到,为摆脱困境,美国政府很有可能动用汇率政策,利用全球经济资源帮助美国尽快摆脱衰退期。这批市场先知充分理解了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美元的贬值应该可能符合美国的整体利益,因此,美国央行应该不会出面干预美元的下跌。因此,从2000年10月份市场先知开始逐步介入欧元。由于欧元当时的整体低位(最低0。8225)。因此,新生的买入力量很轻易地止住了欧元的跌势。该价位也就成了一个历史低位,相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再次见到。从2000年10月开始一直到2002年1月,欧元整体形成了一个大致对称的三角形态,一个典型的高抛低吸的吸货形态。2001年911突发事件使得市场的先知觉察到了美元下跌的时机即将来临。市场先知利用过去9个月左右的低位筹码反常规运作。一路打压欧元,使得原来对欧元未来看好的普通投资者完全迷失方向。最终迫使投资者交出自己手中的欧元多头仓位,同时乘机在低位充分吸纳,从当时的k线组合可以很明显地看到这一点。在2002年1月,欧元完成了最后一次加速打压。在月k线上形成了一根大阴线以后嘎然而止,从此不在下跌。换一句话说,市场的先知先觉者从2000年10月份到2001年1月份这长达13个月的过程中初步完成了欧元多头筹码的收集。但由于整体欧元处于低价区域。因此筹码的收集并不容易,大部分投资者不愿交出手中的多头欧元仓位。因此,下一阶段的主题是如何加速收集并启动行情。 二:行情的启动 市场的先知们避开了欧元,日元,英镑等大币种,他们充分利用了纽西兰良好的基本面因素和高利率的吸引力,率先推动低成本的小币种------纽币和澳币上扬。同时又充分考虑到美元,日元,人民币之间的复杂关系。采用压制欧元,英镑的升势。迫使日元对美元贬值,但同时大力推动纽币,澳币来完成行情的启动。但由于市场上各大币种波动方向的非联动性。大部分的普通投资者在当时并不认同纽币对美元的升值。在纽币从0。42到0。50的上扬过程中,许多普通投资者反而不停地沽出纽币。但是, 不管如何, 纽,澳币的联袂强势上扬终于开启了市场之匙,一批大基金开始意识到美元的可能贬值, 开始逐步介入欧元, 英镑等大币种, 而这最终导致2002年的6月17日以后的四周中, 欧元一路拔高, 接连冲破2000年6月份, 2001年一月份的两个市场高点, 短短四周之内升幅超过1200点, 应该说, 市场的先知们透过纽,澳币的运作成功地启动了美元的下跌行情, 并使市场在短时间内取得共识。 三:高位充分换手和再次吸筹 站在今天的角度反思, 我似乎突然发现了一个更大的阴谋, 也许, 到2001年8月份止, 一切都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正是在欧元到达1。02 的高位以后, 市场的先知先觉才真正大规模地吸收欧元多头筹码, 而且为了造成新的市场分歧, 市场的先知先觉再次把纽, 澳币作为市场工具,一路打压纽币,澳币。 当时,纽币从0。50重回0。45以下, 而澳币更是从0。58直接跌倒 0。53之下。 这种惨烈的打压使得市场的一般投资者很快迷失方向, 对美元的未来走势再次由清晰变为模糊。 在实际的市场操作中, 大部分的投资者把自己的低位欧元仓位全部清仓, 并且还不断地沽出欧元, 相信在1。02的位置, 持有欧元多仓的普通投资者寥寥无几, 而市场主力就不断吸纳, 这个阶段足足运行了5个月, 现在看, 很有可能0。95 到 1。02 才是市场主力的真正成本区。 因此, 严格意义上, 很有可能在2002年的岁末, 先知先觉的市场主力最后完成了整个欧元多仓的吸货。 四: 拉高阶段 这次先知先觉们的拉升时机选择在美国新财长上任之际。当时分析员在2002年的12月11日以3000多字的长文分析了美国财长上任以后的美元走势,从新财长的任期目标、任期困难以及常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对美国经济的实际推动力、大胆的预测美国政府可能最终动用汇率政策,通过美元的大规模下跌, 利用世界市场, 全球资源调节供需矛盾。 因此,美元有可能走出一轮更为惨烈的的下跌行情。 巧合的是在该遍文章成文以后的8个小时以后欧元对美元开始了它的拉升之旅。 这次上升过程中,澳币的上行再次被首先压住。由于澳洲经济的固有特点和他目前的经济实况,分析员一直特别看好澳币。但却正是澳币在其他货币如火如荼的上扬行情中一直维持横盘,但我相信,巧妙也就在此。 欧元目前大家公认的目标区域在1.0850左右。这一点常规的技术分析都能找到这个目标的根源,但分析员相信如果前面的判断正确的话,欧元的目标要远大于此,最保守的估计,欧元应到达1.1250以上。如果五浪延长完全走出的话,欧元的终点目标应该在1.17以上。很有可能映证我在2001年5月份“未来十年之欧元与欧元帝国”一文中对欧元的预测。因此,我希望所有看到本文的投资者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不要轻易地做多美元,大家切记!切记! 五: 出货, 出货, 出货 相信,为了顺利出货,未来市场一定会营造出一个让大家更加憧憬的未来目标。因为拉升并不是市场的目的。最终的目的依然是出货、赢利。 六:美人如玉之蛊惑人心和明修栈道, 暗渡陈仓的市场策略。 市场在第一阶段启动市场和第二阶段大规模吸货都利用了纽、澳币来完成。分析员相信。最后的欺骗仍有可能落在纽、澳币身上,这也是我前面所说的。近段时间压制澳币之理由所在。 让我们展开想象的翅膀,想成功的进行市场欺骗,市场必须营造一定的氛围, 或是基本面的美元兵败如山倒、或是技术面的更高的市场目标、或是利用市场的分离和同步, 各币种的关联性给市场极端的想象力。 设想,如果有一天我们看到欧元在1.1700左右横盘,但当时的纽、澳币却一路高举高打,比如说,纽币成功突破0.70,澳币接近0.80,或者摆出一幅冲击0.8210八年高点,甚至完成高点超越,作为一个普通的投资者,面对欧元的横盘,你会如何完成你的市场选择,你是否会觉得那是一个绝好的买入欧元的机会,而这正是市场真正需要的. 我写此文章,心中有一种止不住的恐惧和悲哀.一将功成万骨枯,在市场的整体运行过程中,如果此幕出现,将有多少善良的投资者捶首顿足,倾家荡产. 君不见有多少仁人志士准备在1。0850以上空仓欧元, 0。5650上方沽出纽币,我相信这些点位一定也有许多的市场机会。但如果操作不慎,其最终结果不想可知。 我心里希望我的想象仅仅只是想象,它不会是市场真实.但在2001年5月份,我着手写“未来十年之欧元与欧元帝国”时几乎所有人都说我是一个彻底的市场疯子,竟然敢预言欧元/美元有可能在未来的3至5年内达到1.17的高度,但今天呢?时间刚刚才走了一年。而在我完成“美国新财长和未来美元走势时, 又有多少人能想到就在8小时以后, 美元就如预测快速下跌。 善良的投资大众,请珍重! 市场总会以它自己的方式证明绝大部分的投资人是错误的。 后面是当时我的一个回应网友的一个回复一起贴出来。( 很高兴大家能有一点共振, 但这确实只是我的一点个人的想法, 我只是希望大家在入场操作时能多一份小心。 关于货币是否如股票一样可控和可操作,我也没有完全的把握, 但是从货币本身的角度来看, 决定汇率走势的短期因素主要是供需关系, 但从供应的层面,如果各国央行不改变货币政策, 一个国家一段时间的货币供应量是一定的, 因此如果存在大的资金进行有计划的吸纳和积压, 货币的整个供需市场平衡是有可能在一定时间内被破坏和利用, 导致短期内汇率的急剧波动。 本来, 各国央行在此种情况下, 为了维持汇率的稳定, 一般会入市干预, 但央行的最终目标并非为了稳定而稳定, 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 央行也只是代表和维持国家利益的一个部门和工具, 因此, 如果汇率的波动有利于国家利益, 央行就未必会进行干预, 但是, 如果此种情形被某些利益集团所发现和利用, 就会形成在国家机器睁一眼, 闭一眼的情况下, 大家相互利用, 各取所需。 利益才是高于一切的。 至于说到资金的数量, 相信是不成问题的, 目前, 国际间最大的短期资本是大量的国际游资, 他们的资金数量如果联手也远非某个国家可以匹敌, 索罗斯阻击英镑, 自身的资金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但他成功地通过示形的手法, 引导大资金冲击统一方向,, 最终导致了英镑脱离欧洲货币联盟, 当时英国央行损失60亿美元, 德国央行损失120亿美元。 因此,关键并不是资金的数量, 关键是各资金的联手运作。 其实, 各大资金的下单员相互也不认识, 但是, 市场有他独特的运行方式, 能够透过我称为“示形”的手法传递信息, 这也是我们研究“k”线的宗旨所在。 当然, 还有许多的其他方式, 就如我文中所说。 国际游资的数量之大超乎想象, 但是他们最大的问题是大部分情况下如同一盘散沙,而且, 由于利益的分化和各自目标的不同, 各国央行有可能在干预的时候达到目的, 央行的资金从量的角度要远小过国际游资, 但他的优势是集中和行动统一, 这也是香港金融保卫战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在央行的干预前面, 各利益集团因为各自的判断和利益之所在, 很容易出现分歧, 因此才有可能比资金总量远小的央行所击溃, 实际上, 资金是无方向可言, 大家各自为了自己的盈利目标, 今天做多是为了利益, 明天做空是为了利益, 关键是各资金的核心人物对整体局势的把握和前瞻性的预测, 然后做出抉择。这就是不同的资金, 不同的基金他们最后的收益不一样的根本原因。 这也是一旦市场取得共识, 所迸发出来的强大力量的根本所在, 我们也是市场的一份子, 当我们与市场共振时, 我们的资金也是浩瀚国际游资的一部分, 涓涓细流可成滔滔江水, 只是因为有河床的引导。 人类的所有活动几乎都是可以被操控和利用, 重要的是方法和手段, 金融市场无法例外, 而且他的可操纵性更强, 各集中, 更容易被体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