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虚竹和尚与金融交易

(2005-08-23 06:34:33) 下一个
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在华人社会里有非常高的知名度, 北乔峰, 南慕容端的是让人神往不已, 但对我来说最最敬佩的反而是那个误打误撞, 头脑笨钝,相貌颇为丑陋的虚竹先生。 虚竹先生原来不过是一个修为低浅、毫无见识的少林僧人, 但正因为他的无知却反而解开了那个天下无人能解的珍珑局,反看那棋力甚高的段誉、慕容复、延庆太等人却皆苦思不得其解。 我实在不得不敬佩造物主的伟大, 其实, 原本运气就总比智慧更加高明一等的东西。尽管在大部分的时间里, 我们只能感觉到它的存在却无法抓住它。 所谓的机缘巧合大概讲的就是这个东西。 不过, 其实细细想来, 虚竹的机缘巧合也并非完全是天外神笔, 这妙大概就应该妙在这“虚”“空”两字。虚竹虚竹, 这“虚”就是空, 那“竹”还是空。 《射雕英雄传》中,老顽童周怕通教郭靖“空明拳”时,首先向他解释“空”的妙处,打的譬喻十分生动。他说,空碗才能盛饭,空屋才可以住人,要是碗是实心的,就不能盛饭,要是屋子里没有空间,那就没有用处了。 周伯通是道家的弟子, 他的思想来自于老子《道德经》的影响, 道德经里有关虚空之说有一段非常好的说法“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这段话翻译成现代白话文就是说三十根辐条集中在车轴穿过的圆木上,圆木有空的地方,才对车有用处, 因为可以行走;揉合黏土制成器皿,上面有空的地方,才有器皿的用处, 因为能够容纳;为房屋安窗户,窗户有空的地方,才对房屋有用处, 因为可以取光亮。有形者对人们有利益,是由于无形者的功用啊。 海纳百川是因为大海的空且大, 如果大海是实的话, 不要说百川之数, 我看连一川都有问题。 这大概就是“虚”和 “空”的好处了, 俗话说谦虚使人进步大概也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 如果觉得自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别人的东西总不如自己的好, 那大概是再也体会不到虚空的好处了。 珍珑局的解答实际上也就是一个“空”字,自己把自己给塞死了, 拿走一片棋, 局面竟然 “豁然开朗”了, 那是因为有了新的空间, 这叫置之死地而后生。可惜这样自杀式的行为对于大部分的智者来说是无法理解和体会的, 这就是段誉、慕容复、延庆太解不开这个棋局的道理所在。 好不容易看了那么多经典的技术分析的书籍, 要你一下子把他们全部忘掉, 如何可以舍得。 正因为你舍不得,你的心中有如何去容纳更多的东西。 我有一位曾经的同事和我说过那样一件事情, 他总共带过23名学生,但真正能够体会他精妙之处的只有一人, 因为那人从来没有学过任何技术分析, 而其他的学生在投入师门之前或多或少地学过一些。 虚竹的神功得来也非常奇怪,它不是自己练出来的,而是逍遥子把自己的毕生功力灌注到他身上而成。虚竹本来就没有什么内力,所以反而省了逍遥子一项本来可能非常耗力的工作, 那就是把他原来的武功化去,想一想, 如果虚竹本来就是少林寺“吾”字辈的高手, 化解起来一定非常辛苦, 自然得到的逍遥子老先生的功夫会少很多。 如果你原本就不太懂什么高深的分析技术, 我告诉你这个世界上广为流传的95%的技术分析只对分析有用, 对你交易一点用都没有, 你可能会相信一点; 但如果你现在就是一个高手, 而且时不时地从你的分析中得到不少好处, 那我再如何说, 你都会骂我不安好心, 不拿大砖来拍就谢天谢地了。 但不管你如何骂我, 我还想说那个虚竹和尚稀里糊涂, 糊涂希里就成了武功的高手。 在整个《天龙八部》中间, 虚竹所流露的是真正的赤子之心,他对万物和人所作出的反应,几乎完全出自天然本性。 虚竹自然而被动,他无意追求什么,但把他放在什么环境,他就接受容纳什么,既不会加以理论分析,也不会坚决抗拒。他做少林僧人,便接受少林清规戒规,已经破戒,方丈叫他回复俗家,脱离少林,他也含悲接受。唯一的来自内心的推动力,只有他的良善心得。 因为他的良善, 有了破解珍珑之局; 因为他的良善, 有了巧遇童佬之缘; 因为他的良善, 最终逍遥派三大高手的内力集于一身; 因为他的良善, 灵鹭宫众女甘心奉为首领; 更因为他的良善,随和,尊重众女而不坚持己见, 才有众女甘为他牺牲性命而不辞。 虚竹本来一无所有,但上天让他得到一切,这大概就是虚空的本意吧! 这也正是造物主的奇妙所在。 市场其实本来非常简单, 可大家总愿意把它搞得如此复杂, 仿佛不是如此复杂, 就不足于证明自己的高明。 复杂是复杂了, 但账户上的资金却没有因为复杂而变得越来越多。 为何不能以一颗空虚的心接纳市场, 以良善和谦虚来体会市场, 我想也许你能够走得更远更好更轻松。 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体会到那种自自然然的境界, 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愿意放弃自己那点好不容易学到的东西。 世间本无事, 庸人自扰之, 简单地跟随市场就大可无为而无所不为。 总有人问我要如何才可以跟随市场, 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回答, 所以, 只能让你去看虚竹的故事,让你体会虚竹的故事。 祝你好运常在, 愿无所不在的造物主保佑大家! "受不忘中国的启发而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