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所知道的吴仪(二)

(2010-03-12 13:47:19) 下一个

写这篇东西的起因确实是看了王山而兄的贴子,有感而发。

据我所知,王山而兄的描述非常准确,王兄肯定是认识吴总身边的人,才可能写得这么生动活泼。

小虎只是从一个前外贸小兵的草根的角度去描述一个大时代中独处风口浪尖的大人物。

吴仪的个人领袖魅力在近二十年中的中国女性中独领风骚,这是谁也否认不了的。

我在读大学时也是对她佩服的五体投地,在她老人家的亲切领导下工作了几年,现在更是十体投地都不止。

但是,作为利益集团的一员,或者,或多或少的受益者,对外贸体制改革乃至对吴的观点,和那些被排斥欢乐盛宴之外,甚至深受其害的人们是完全不同的。

记得在刚刚离开外贸口的两年里,我经常在深夜的恶梦中惊醒,仿佛在英格兰呼啸的寒风中又听到河北栗农悲伧的哭号,仿佛又见到山东清州40对父母痛失亲女后苍白的脸庞,仿佛又感触到吉林8万下岗职工绝望的心跳。

我往往无法承受这种良心的谴责,无法继续身穿着800元的圣都庞衬衣打着100美元的领带作潇洒的“建国门的男人”,只有悚然坐起,挑灯看书,继续繁重学业,以完成我的赎罪之旅。

我想,吴总是应该,也可以为她所领导的中国全球一体进程,向这些刀下亡魂说一声对不起的。

闲话少叙,话归正题。

正如兄所述,铁娘子江湖义气很重。

你如果把她当女人看,你会发现自己在体力和意志上不如女人。

反之,你如果把她当男人看,你会发现自己也很不男人。

我只能把这类人归为“特殊材料做成的人”。

这从她带出来的兵就可以看出来。

吴总的嫡系部队是原外贸系统的“四大金刚”和“五朵金花”。

有一次,国家税务总局的领导和外贸部开会讨论欠税问题(以后有机会详叙)。

一位税总领导开玩笑,指着一个2升装的可乐说:“你们外贸的人不是牛吗?谁能一口气把这瓶可乐给喝了,我今天就把你们的欠税给免了。”

吴总随手点了个小姑娘(相对而言),上去就把那个2升装的可乐给干了,众皆愕然。

那位税总领导扛不住,三天后免了几个亿的税款。

税总的人是不知底细,这个冲上去的兵就是吴总座下“五朵金花”之一,酒量之大,智商之高,世所罕见。

当时还和虎弟在河里一样只是个从七品,现在已经是正三品的方面大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