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佛心得(二)

(2007-09-08 19:43:51) 下一个
 

马上就要上班了,赶快将自己对于学佛的问题记下来。

 

修心的因果七诀:


知母:认识到众生皆父母,要对于众生有如母的感激之心
念恩:要知恩图报
报恩:
慈心:就是要珍爱,珍惜
悲心:即希望离苦的心。这个是修到感受到苦而升起要消除苦的力量。
增上益乐心:我承担一定要帮助众生离苦得乐,成就佛道;我自己一个人承担利益众生。即:坚固与承担。
发菩提心:缘众生利他的大悲心,和缘佛果的大智慧。

 

在法王的讲座里,屡次提到过世间八法:


利,衰,誉,毁,称,讥,苦,乐。

 

但是,我对于这世间八法的理解仍然是有困难。不能够确切的了解他们的意思。


也许正像法王讲的那样,就是“盲目的执著”。是啊,这“盲目”和“执着”两个词正好应对了我们为什么会有烦恼的原因。

 

对于过往所受的教育的执著使我们对于现今的孩子们的行为不满而郁闷;对于自心认为正确的东西的执著使我们抗拒不同的意见;对于世界上的一切的执著使我们怕死;对于世间的快乐的执著使我们惧怕生病;对于 … … 其实,我们很多的人都是执著的,在不同的方面,不同的领域。

看来,执著是我们修行的一大障碍,只有改变的不那么执著,才可培养出“出离心”,才可以提得上真正的修行。在这点上,对于我来说,可谓是“任重道远”啊,原因就是,我是一个太过执著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