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寻访上海的30碗面-下篇zt

(2009-05-09 09:26:38) 下一个
第二十一碗面 沧浪亭(淮海店) 地址: 卢湾区淮海中路689-691号(近思南路)

沧浪亭,世界文化遗产,在苏州。

上海也有一个,不过是个面馆。苏州人民一定有点胸闷,还好,有全国无烟人民的胸闷在垫背:“中华”。搞得我在公交车的移动电视上,一听到日本S.E.N.S的音乐响起,就知道“五千年”要来了,立刻胸闷不已。

一闷S.E.N.S为NHK“故宫的至宝”配的音乐真好,二闷香烟厂做的广告真妙。以至于一想到我国五千年悠悠的历史,就好象看到那根名烟在袅袅。嗨!要是我复吸的话,一定先弄一包尝尝(戒烟前都没有好好品味过,“省市级”香烟,一般人还真抽不起)。

不过话说回来,苏州人民可以比较欣慰的是,上海的“沧浪亭”是一碗名面,上海市著名商标,中华名点,在推广苏州的世界遗产上毕竟还起了点作用的(望苏州人民不要拍我)。

门面古朴典雅,右手边玻璃橱柜里有一大张罗列着5、6个得奖的奖状,比较奇怪的不是挂着的,是搁在地上竖着的。一般人低下头可以看到得奖的除了糕点外,面有“虾蟹面”“三虾面”,我非常好奇,就蹲下看了,最下面有“葱油肉丝面”。

进门,到柜台前,视线立马被柜台上竖着的一块铜牌给吸引。上面有20多种面,有点铺天盖地的感觉,但更让人晕眩的是价钱。于是就有一道风景,是很多人会伫立在柜台前,定洋洋1地看着这块牌子...

我也定洋洋地看了1、2分钟,“虾蟹面”寻到了,38元,就是寻大不到20元以下的面,就是寻不到“葱油肉丝面”和网上所说的开店招牌面“三虾面”和“葱油开洋面”,有点要翻白眼了,天无绝人之路,还真翻对了。

咦!在卖面开票阿姨那张国营面孔后的墙上还有一块价目表,贴的蛮高的,赫然就有“葱油开洋面”和“葱油肉丝面”,还都只是8块钱,不禁暗自庆幸,还好,还好!刚刚2老实讲汗也要下来了。

80年代,上海有些私人小饭馆标的海鲜,上面是硕大的看上去很合算的价目,底下的“每两”是要面孔贴上去才看得见的。当然,沧浪亭一点没有做错,铜牌上是“现烧浇头面”,柜台后是“普通浇头面”,标得清清楚楚,要说错的话一定是想吃便宜面的,或着是没有抬头好好看看的。

点“葱油肉丝面”,国营阿姨问“汤面”还是“干挑”,没有敢多罗嗦,要了汤的。

做定后环顾下四周,店堂倒是蛮有点朴素的古意,不过有点旧了。墙上有字画,一幅大扇面上是对“葱油开洋面”的赞誉之笔,洋洋洒洒几十字,有点草。

面上来,葱油浮在油上荡,香气就也在空气中飘了。面是略粗一眼眼的细面(以苏州的面为标准),入口非常的韧爽、浓郁(汤之浑然入面),不用问,下面的是好手,更不用问,面一定是自家的“配方面”。

汤是绝对的高汤,有点甜,但喝的时候得吹一吹,否则可就有点油了。肉丝非常香,似腌滓过的,而且量也不少,怪不得得了奖。这奖还有点怪,叫什么“中华名点推荐奖”,实在蹲在人家门口也有点怪,字又小,不是很清楚。

第二天正好去国泰看电影,不甘心又吃了碗干挑的“葱油开洋面”,面吃得实在犹如行云流水。可那墙上赞誉的开洋怎么到了我的嘴里竟然是苦的。一碗面吃好,可惜了那些个开洋在碗里流浪(到了我的肚里不就找到了温暖的家了吗?)。

那碗著名的“三虾面”在两个价目表上都是没有的。所谓“三虾”,不是三只虾,也不是三种虾,而是指虾仁、虾脑、虾籽。那么虾什么时候产籽最多呢?保个密先。

当虾DDP的时候, “三虾面”也就隆重登场了。就像当清明雨纷纷时,老半斋的“刀鱼面”也就横空出世了,不过刀郎出世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了。哪天我们把环境都糟够了,说不定虾娘也不DDP了。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沧浪之水断兮...?

注:定洋洋1:眼神定定的 刚刚2:刚才

9.1分 面之韧兮 嘴巴爽兮 可惜可惜(我也不知道可惜在哪里)

第二十二碗面 老地方面馆 地址: 徐汇区襄阳南路233号(近永康路)

“老地方,老辰光”。

在从前,可以是革命党接头暗号,也可以是敌特联络用语,天知地知你不知我也不知。

走在襄阳南路单号的一边寻面馆,看对面的三层公寓楼,有些年头了,三四十年代的建筑。显著的特点是二、三层都有一个小小的铁铸镂空阳台,好让小姐太太少奶奶在房里厌了出来看看街景。

那上面除了花应该是什么都没有的,就如在巴黎的小小的街道边。那花还可以是接头的暗号,浇花的说不定枕头下藏着一把小小的勃郎宁(我很老实的交代,小时侯去看敌特片,就是为了看女特务和她拿着勃郎宁手枪的坏样子)。

没想到看着对面阳台上的乱七八糟浮想联翩的时候,竟然走过头了,实在是也容易。这一边不知怎么搞的房屋简陋得很,一家家挨得很近,不用说,五六十年代造的。

反身寻到233号,门面小,推门进去,里面也小,3个中圆台,1个方桌子,十五六个平方,比“伟伟”要好点的是,里面有厨房间的。比“伟伟”不好的是,11点正之前是没有面吃的。我第一个到,差一刻钟,老老实实出门兜一圈。

买了张晨报,磨磨蹭蹭再次推门而入。第一个变最后一个了,老地方的顾客都踏着老辰光来了。10分钟不到,老母鸡变鸭,小房间里竟然快要满了。我老鬼差点失撇1,赶快坐好,跟大家等老地方里掐着秒表的老板娘。

11 点过一眼眼,人也坐满了,老板娘么也准时出现了,微胖,精干,比我想象中的要年轻,大约40过一点。眼睛一扫,几个熟客的面已经报下去了,果然如网上所说,厉害,非常的记性。轮到我,报辣酱拌面加炸猪排,5+8=13元。他家的现浇头面基本是10元左右,在这个地段应该算很不贵的。

可能我这个面孔太新了,老板娘总算记性破例短路,叫我再报了一次。而且少许有些欺生,炸好的猪排先给熟面孔了。

面上来,细面,入口偏甜,湿润滑爽,Q性十足,确实下得到位。辣酱中的豆腐干和土豆丁大且量多,可惜适合的是吃口甜的人,要我说只能是甜酱而已,且找了半天没有找到一星点肉。送的一小碗咸菜汤中倒是有几小根很细的肉丝。人越是没有肉吃,越是想肉。

吃好面,一抬头,哇塞!哇是我心里叫的,塞是那些站着等位子的人对着这屋子干的。

总算等到了我亲爱的猪排,面拖炸猪排,颜色金黄,上面浇着“泰康黄牌”辣酱油。一口下去,肉啊!香,酥,嫩!少年时对于西餐馆的唯一印象就是“炸猪排、罗宋汤”,及到中年才在巴黎吃了顿“米其林三星”的正宗西餐,不料胃被法国轮胎蹂躏了下(希望法兰西人民不要拍我,你们拍我,我就拍了不买)!那个蜗牛真感觉是个还在动的虫子。

想慢慢爽爽这块肉,无奈有很多双眼睛在盯着看。真很不得把它叼走,找个无人的地方慢慢啃!咳!只能叹口气,在等坐的几位女同志(要是女特务估计得把我给毙了)眼光的绑架下,囫囵的吞了下去,简直不知肉为何味,还烫破了我的天花板2,册那3!

太原路上乘42路回家,走到63弄弄口,一望,颇有想进去的念头,于是就进去了。于是就进到了上海的隐秘之地。越往里走,就越桃源。站在静无一人的弄堂里,实在只能用一个上海的词来形容:米道4。

更味道的是那些三层的带花园的洋房,第二层是从园子里的楼梯直接走上去的。想象一下,某个黄昏,送女朋友回家,她进了花园,踏上了楼梯,拿出了钥匙,却蓦然回首,低头含笑!那简直是:做梦!

回家,网上一查,太原路63弄:本市最大的西班牙式花园住宅小区,建于1930年,上海市优秀近代保护建筑。怪不得有那个想头,西班牙女郎是最会淌里个浪的。

这才是真真的老地方!

注:老鬼差点失撇1:经验丰富却差点失算 天花板2 :指口腔上鄂 册那3:骂人的话,现亦用来表达情绪 米道4:味道,也有写成“味道”,但一定要读成“mi”,要是“wei”的话就伐米道了

8.3分 老Q的面 等吃的眼 一起下咽

第二十三碗面 老郎特色牛肉面馆 地址:普陀区甘泉路555号(近黄陵路)

已经二十多天阴雨绵绵了,上海的冷意是渗到骨子里的。尤其像我这种靠天混日子的人,胸口闷的时候实在是...

今天终于出太阳了,虽然还被雾气包裹着。人好了点,可以出门溜达了,那就出得远一点。

黄陵路是条商业街,六层公房的延街一层构成了一条朴实亲民的热闹道路,街道两边卖各种小商品的都有,期间穿插着各式的小餐厅。穿到甘泉路赫然可以看到斜对面红底白字的大招牌:老郎特色牛肉面馆。一个招牌横跨三、四开门面。

玻璃大门上左右各竖贴一行字,左边为:工薪为本,右边为:诚信为荣。我觉得“容”改为“根”比较压韵些,若老郎看到此文,算是我送给他的见面礼。

推门而进,如入几十年前的大学食堂,12点半了,能容五、六十人的餐厅依然有着一多半的人。与大学食堂不同的是老郎有柜台的,点头牌面:牛肉双交菜拌面,比较拗口,没有吃过的人能理解的不到一二,本人的专业翻译是牛肉素菜双交拌面,10元,在此地段应该是不算很便宜的。与大学食堂相同的是,吃的都要自己到窗口去拿的,那个窗口是小小的,要低下头去领自己的那份东西的。

双交伴面的烧法比较特殊,面是先煮熟的老结棍1的粗面,放在一大扁筐中,有单子下了,一个师傅类似于“麻辣烫”的烧法,把面和菜放到盛着牛肉和高汤的大桶里汤几分钟,然后撩出来,加一汤匙咖喱油料(这个估计是老郎的法宝),给旁边的师傅再加酱油、醋、香菜末等一大堆东西调和,最后加牛肉。

好不容易领到了个不锈钢的碗,碗口上铺满了一层牛肉。满心欢喜端到桌位上,拿双筷子撩几下,面很容易的就撩匀了,撩上了大粗面,却撩下了薄如纸片的牛肉,也撩起了满眼的咖喱黄和香。

吃一大口面,滑入嘴的是缠绕着浓郁咖喱的嚼头,有点油腻,但旋即被一口菠菜(大多数时候用鸡毛菜)和面中微微的酸味给解了,真的是很有特色!拎起那几片薄薄的牛肉塞到牙缝里,那味道却是蛮厚道的。不像那些“正宗”的拉面馆的牛肉,肉味都蒸发了。

拌面没有汤怎么行。么办法,吃到一半再去买碗“牛汤”,1元。牛汤中间少个肉,从前都叫牛肉清汤。此汤量虽然少点,但却原汁原味,味道浓郁,怪不得老郎不肯送。喝口浓汤,再吃口大面,三口两口,没了,可惜了,就这么没了。

吃好了,用掉了三张餐巾纸才擦干了嘴上的黄油,那咖喱应该是加料熬出来的。真不知道印度兄弟手抓咖喱饭后会用掉几张餐巾纸。其实我刚才看到碗中的咖喱双拌面,实在想用手抓着吃是不是更有味道?印度著名指挥梅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他一直在德国和奥地利之间奔忙几十年,惟一能反映他印度国籍的是他的饮食习惯。

老郎在甘泉地区应该是知名度很高的,否则也不会通宵营业。人们撮好了麻将,午夜了,或凌晨了,甚至早晨了,有那么一碗通宵熬着的浓汤,有那么一碗通宵温暖的大面,在想着你的胃,那该也是件幸福的事情!

注:老结棍1:很厉害,这里特指面粗的厉害

9.0分 高汤浓头 大面嚼头 随时恭候

第二十四碗面 老头清真面馆(侯家路店) 地址:黄浦区侯家路186号(近方浜中路)

42路上隐约能看到大境路明代的城墙,那老北门也就快到了。上海最早有八个门,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是:老北门、小东门、大东门、小南门、大南门、小西门、老西门、小北门。现在门没有了,只留下了门名。

城墙围起了最早的上海,在巷子里发生的明朝那些事儿早已随着岁月的风飞而烟灭,随之而去的还有那些古老的建筑,只留下了一段墙,和墙内那些好听的巷子名...

南市(现划与黄浦区)于我实在是太亲切了,几乎走过它的每一条路,可惜走的不是古时的风月小路。侯家路在我的印象中是有个湿搭搭1的小菜场的,小时候早上4、5点钟去排过队买过配给的带鱼,但不记得有面馆。

很多很多年没回去了(以复兴东路为界,第十八碗面去的蓬莱路是老南市的南面,此地为北面,有著名的豫园,全国重点保护单位),但随便穿穿就穿到了要寻的面馆,小的实在是一眼到墙,就2、3张台子。要买面,不想柜台里的人背着我,于是兜过去到另外一边,原来两边都好买的,只是这一边对着的是方浜中路上海老街。

卖面的老伯伯胡子雪白,连眉毛都是,不要讲了,老头无疑!老头穿着80年代的食堂白大褂,里头2漏出来的应该是件红色的对襟缎子中装。照着网上点八宝辣酱拌面,老头讲8块,再说句羊杂汤,老头讲13块。给100块却找了我87块,个么3是13块,好坏我中学数学读的还是项武义教材,个几4算不清了。价目牌子上拌面羊杂汤:10元,八宝辣酱面:7元。

伐去管伊5,拿了纸头和2个夹在一起的木夹子上楼!对,这边是可以上楼的,上的楼在人家的门面上面,所以楼梯要拐一拐的。楼上倒是别有洞天,比较大,但感觉却还是80年代大食堂的。只是拐弯的一边墙上的木头窗子蛮味道的,因为我知道那里可以看街景。

把木夹子交掉一个,留一个在台上。扭头看看老街的人来人往。我真的很喜欢街角的楼上,楼上的窗一定要木头的,推开的时候最好有“吱噶”的声响,张望的时候最好有黄昏的余辉。这样人影走动着光也就晕了,要是在明清的时候,看衣袖飘飘,我会赋闲诗一首,叫小菜两碟,喝老酒三杯!

服务员叫52号,看一下桌上的木夹子,我的面来了。再看一下端面的,我的奶奶啊!真的,是奶奶,而且是老奶奶。我不得不起身站了下以示尊敬,啥地方跑出来嘎6老的服务员啊!估计是老头拉个7老太,毛8八十有了,还有两个阿姨要六十多了。

一碗拌面,一小碟八宝辣酱,一碗羊杂汤。将辣酱倒入拌面中,拌了几筷子,很匀。入口是微微的辣带着味味的酱裹着那种有弹性的细面,吃一口,弹一口,实在是好吃!怪不得刚才有人打包两客八宝辣酱拌面,要知道一般的拌面是根本不能打包的。回去要么涨特9了,要么就结块了!咦?我哪能伐晓得10侯家路有此清真面馆?

问老阿奶11,原来开是开了30年,搬到此地却是近十年的事。老朝12不像现在,侬13想要晓得的是晓不得的,现在好了,有互联网,即使侬伐14想要晓得的还是会晓得的!说到清真,不得不提起八十年代初河南南路的回风楼。

那时,冬天,姐夫总是去外买2斤手切热气羊肉回来,当火油炉上的水烧沸时,涮几片下去,顿时,满屋子飘着一股羊肉的膻香,撩起,蘸一点回风楼特制的调料(我去买过,印象中一份料取自10多个不同的缸),那个满足,那个幸福,真的可以暂时驱散弥漫在我周身的阴霾的(自打少年起,至青年止,就不知道阳光在心里为何物!)。

而现在那股熟悉的味道正在慢慢钻进我的鼻子,移过羊杂汤的碗来,好生奇怪?羊汤还要汁腻15?近了,差点笑出来。啥地方汁腻过了?那是一层厚厚的羊油!这个实在是太无法入口了,只能用调羹16撇到空出来的小碟子里,竟然撇了满满一碟子,结棍16!要是在从前,我一定带回家让阿拉姆妈18夜到19炒两只羊油飘香菜!

撇特20的羊杂汤看上去油是不油了,可还是浓,呈着奶白色。喝一口汤,汤味羊啊!再吃一点杂,杂味香啊!羊杂里有羊肚、羊肺、羊肠、羊心、羊头肉,最好吃的是肚和头肉上的丁点皮!那一堆东西,细细的,碎碎的,用筷子有得撩了...

不但羊杂汤中的有得撩,那八宝辣酱也搛得我好苦,一粒粒的八宝有几十粒,当然最多的是胡萝卜丁,其次是豆腐干丁和茭白丁,比较可贵的有几小块牛肉丁,味香且纯!13元吃出噶西多21荤来实在是想不到,只可惜面特22好吃了,被我最早消灭特23了...

面吃好,下去跟老头算算清爽!老头蛮有意思,八十三岁的人了,帮我讲拌面羊杂汤:10元,加份八宝辣酱面:3元,要是单点八宝辣酱汤面:7元,八宝辣酱拌面:8元,送汤(清汤),单点羊杂汤:10元,碗要大些。罗里罗嗦,为啥体24嘎25复杂,主要是羊汤不够,一大桶羊汤要烧特26一钢瓶压缩煤气,要烧整整四个钟头。内么27我总算有点明白了,但是加法减法又糊涂了?

走到老街上,应该说是做出来的老街上,满目的人群,满目的小商品,只回头,那个老头才是真老的...

注:湿搭搭1:湿漉漉,上海早年的菜场都是室外的,永远是湿漉漉,污水遍地,气味熏人。里头2:里面 个么3:那么 个几4:这下 伐去管伊5:不去管它 嘎6 25:这么 拉个7:(某人)的 毛8:将近 特9 20 23 26 :掉 伐晓得10:不知道 老阿奶11:老奶奶 老朝12:从前,以前 侬13:你 伐14:不 汁腻15:勾芡 调羹16:汤匙 结棍17:厉害 阿拉姆妈18:我的妈妈 夜到19:晚上 噶西多21:这么多 特22:太 为啥体24:为什么 内么27:那么 

9.4分 老头耄耋 老面饕餮 老汤超躐

第二十五碗面 大肠面 地址:卢湾区复兴中路59号(近东台路)

敢叫“大肠”的面店上海就此一家,就像江湖上剑取名“见血”的不多。

从老西门西藏南路拐到复兴中路,不远就可看见围着的两团人。不知道的以为是斗地主的或搓麻将的。上海的一个不变的弄堂景观是:四个人玩,一帮子人看。或着,两个人吵,还是一帮子人看。

走近了,才发觉是四个人在吃,一帮子人在等,等的人顺便站着看看吃的人的长相和吃相。特意挑接近下午1 点,不想还是要等。外面是没了我的插足之地,只能到里面。

里面是上下两层的。底下一层不如说是地下半层,楼上一层不如说是阁楼半层。那个一层实在感觉腻心1,大概生意太好,擦过的餐巾纸遍地,吃剩的碗碟筷一桶。赶紧上楼,楼上顶着天花板等的也不少,看准一个吃好的立马顶位,等得早不如等得巧。

楼上已经在开冷空调了,上海的天就是这样子。上个礼拜还是阴冷到骨头里的,现在才三月中已经骚热到额头上了。只有冬天和夏天,春天仅仅是几场风而已,忽如一夜春风来,呼噜一宿春雨去。你是闻不到春天的味道的!

坐在位子上叫老板娘,点大肠面三两:11元。老板娘永远是吃力色特2的样子,声音嘛也永远是七十二家房客的样子3,非常有特色,吐出的每个字都是带钩的。

吃客也很有特色,有穿着挺刮4的西装男和套装女,不知道回到办公室哪能坐得下去?也有穿着乌苏5的困6衣困裤的老阿姨,不晓得回去床浪厢7哪能睡得下去?看来大肠是不分阶级的!

面上来,一层大肠,大肠是成品红烧好的。量实在是多,都够得上外面点一个大肠煲的量了。心花怒放,直接夯7大肠,没有想到个8大肠欺负我,特甜了!虽然是又酥又糯又香,可惜!其实,形容一个上海女人倒可以是:又嗲、又甜,进而是又酥又糯又香!

但大肠一偏甜,汤就发腻!而面也断不会太好吃得了,本来这面就是一般的切面,入口硬桥桥9的。对面吃辣肉拌面的成年女孩,挑着老爸因为疼爱她而搛给的大肠说了句:臭格10,但说管说,上海女孩最多不吃而已,并不会因此而发怒。而她那头带皮帽、身披皮夹的老爸只埋头吃他的喷香大肠拌面,心里可能在暗暗埋怨不懂事的小囡。

入鲍鱼之肆,臭?香?入大肠之地,香?臭?臭豆腐臭吗?问外国人。臭起司11臭吗?问中国人。我还记得很多年前去探望中学的英语老师,她拿出了访亲国外而得的珍贵的瑞士顶级起司,叫我们几个同学尝一尝,这一尝,我在我心里喊出了这辈子最大声的妈妈!还得把到嘴的妈妈和瑞士的他妈一起吞下去!

虽然甜了点,但总不至于放弃不吃。很多人为何喜欢大肠?酥、糯、香是一因,更多的是有嚼头。一口大肠至少可以嚼十下,真真好的合心意的大肠是:嚼一下,满足一下!嚼一下,欢畅一下!!嚼一下,幸福一下!!!实在抱歉,我又在想念贵阳的肠旺面了...

嚼得嘴巴酸痛酸痛,还好,背后边上没有等位的。否则,再好吃的大肠也会被等吃的眼睛射杀得寡然无味!

取名“见血”的剑未必见血!

留下最后一块大肠,已示我对于甜的不满。

也把最后的不满,打在了分数上。

注:腻心1:脏得让人不舒服 吃力色特2:吃力得要死,感觉非常累 七十二家房客的样子3:七十二家房客是以前上海一部著名的滑稽戏,里面的小人物各有特色 挺刮4:挺直平整,形容人穿得时髦整洁 乌苏5:繁复,看着不舒服 困6:睡 床浪厢7:床上 夯7:用力,这里指形容吃得贪 个8:这 硬桥桥9:东西硬或态度生硬 格10:的 起司11:奶酪,自cheese来

8.0分 大肠之甜 浓汤之粘 切面之面 (喜欢偏甜大肠的可以再加个几分)

第二十六碗面 沪上第一家辣肉面 地址:黄浦区凤阳路535号(近成都北路)

号称第一的多半不是第一。

珠穆朗玛峰从来不在身上写字,它的第一是在登山者心中的。珠峰还是可以攀登的,梅里则是无人能及了。我见过它绽放的光芒,那种夺人心魄、催人泪下的蓝是从它整个的身体中迸发出来的,可以使高原的天青黯然失色!

寻到点评上的地址:静安区凤阳路738弄1-4号,门面没有了,被拆掉了,里面空荡荡的。还好墙上用喷漆喷了红色的大字:“本店搬至凤阳路535号”。

隔一条马路,“第一家”跑到黄浦区去了。以前他家的名称还要吓人,当中是没有一个“家”的,要是真的如此,静安区不要和黄浦区打起来啊?

门面倒是蛮清爽的,窗玻璃上贴有:沪上第一家,历经六十年,人气美食旺等自誉之词,估计“人气美食”也采访过他家。

说到“人气美食”http://channely.smg.cn/wqsh.aspx 这档节目,至今好象没有商家和他们打过官司。而“点评”www.dianping.com 却因为一个网名叫“老饭桶”的豪语被孔家花园及鸿运楼以名誉侵权告上法庭。

一想到这个,我也有点抖豁1,写出来的文章没人看倒算了,要是看的人多了,要是有影响力了(我梦,我梦梦梦...)。被我打分低的是否会把我请上法庭让法官也给我打个分数?乖乖隆地冬2,吓煞人了!

“第一家”里面的装修颇有点日式的风格,典型的是几个和式纸糊吊灯,发着黄黄的光。到顶头的柜台前点特色辣肉面三两加素鸡:10+2=12元。

店堂不大,20来平方的样子,五六个长条桌。只是太窄了,对面对的人两个碗一放,如碰巧吃面节奏一致的话,是要像日本人那样不停的哈伊的。还好,11点刚过点,人不太多。

上来的面是红的,颜色上是真真的红汤。我们一般所说苏式红汤,其实是酱油色的。而此面却是粉红色的。不用说,辣肉是用上海特色的辣火酱3烧制的,颜色有点偏红,味道有点偏甜。

面是很细的面,吃上去有点乌4。面跟面之间你牵我绕,而那双胶木筷子环保倒是环保,就是撩面不太好,很滑,很不爽。要么撩起来滑掉几根,要么撩起来偏多几缕。一双筷子伴随着中华文明走到现在,却弄出塑料的来了。

明代大贪官严嵩被抄家时,搜出乌木筷子6896双。叹之的同时,也不得不叹:古人生活得精致啊!

面不太好吃,辣肉就更不合我心意了,甜不说,入口还有点木乎乎5的,不弹,不香。可圈点的倒是那块素鸡,紧,香,还不太甜。汤比较浓,甜了点,鲜了点。

吃完面,出来,回头再看一下店的招牌,书法不错,只是想给它再加个字润一润,叫:

“沪上第一家甜辣肉面”

注:抖豁1:害怕 乖乖隆地冬2:相当于“妈呀”,自江淮官话来 辣火酱3:辣椒酱 乌4:带一点点的僵 木乎乎5:木

7.4分 第一家甜 第一家面 第一家店(喜欢偏甜辣肉的分数可随便你加)

第二十七碗面 富民面馆 地址:卢湾区太仓路78号(近顺昌路)

这是一爿1身处上海顶级地段的顶级小面馆-顶级小的面馆。

从免费的淮海公园淮海中路正门穿到太仓路后门。出门右拐,你会置身于一种大宅门的洋气中。往西一点已经红透中国的“新天地”其实就是把石库门外墙做旧如旧地翻新,把内里超洋超酷地装潢。好比外面穿着中式绣衣,里面却是C.Gilson。夜晚趋之若鹜的中外潮人不知迷的是外还是中,亦或迷的是自己?

这一片区域散发着一股子洋味。透过“鹿港小镇”的明亮玻璃可以看到一个很漂亮的中国女孩和一个很难看的外国绅士(气质的确好)在窃窃私语。当然,更多的时候,我们会窃喜地看到一个外国帅哥牵着一个中国丑女(气质也不差)走在马路上。

马路对面就是还在建造的顶级楼盘:济南路8号,起价美金8000元/平方。巩俐的代言并不符合许多上海人对于顶级楼盘的想象,就是符合,也没有大家的份。

多走几步拐一个小弯会看到人行道上有几个折叠桌子和凳子,空气中也忽然变了一种味道。那不用说,富民面馆到了。我没有看到门,只看到了门口坐着的老板娘,的确是网上说的老板娘面孔。

门外三个台子,门里二个半台子。这半个台子对面对只能坐两个人,老板娘占着一个,脸对着外收钱。点素交面:9元。外面比较冷,只几天,天又变回来了。里面只剩老板娘对面的门口位子。无奈地坐下,等的时候又不能跟老板娘对脸,只能别转身子,望望店外。

斜对面的好乐迪90年代是个对一部分人来说很有名的场所,名字俗气但富丽堂皇:金色年华。正好我有个哥们在那里当过琴师,自然就会知道些逸事。有的即使是真的,我也不敢枉自乱说,有的则说说也是无妨的。据说那里有过一两个男人不敢看的女人,那可就不敢想里面会发生怎样的春秋故事了...

这样的女人要是吃面的话会是何样子,估计也没有几个人知道?西施的吃相只有两个霸王知道,旁人何以窥得?说不定两个霸王就是为了看西施的吃相而打起来的...

胡思乱想中炒素面上来了,简直是铺碗盖面。炒素中有烤麸、干丝、面筋、青菜,但是面筋只有一只,青菜只有两片。用两根一次性筷子翻面实在是不爽,叫服务员换长筷子(平常的筷子,在供应一次性筷子的店里平常的筷子叫长筷子或叫大筷子)。么2想到,小姑娘捏着筷子的头(吃的那头)就递给了我。

面翻上来,白芯切面,失望一半。还好不僵不涨,总算入口马马乎乎。炒素也不太甜,入口也是马马乎乎。汤是酱油红汤(第十三碗面中有关于两种红汤的描写),入口可就鸟鸟乎乎了(不是有句话叫:嘴里淡出个鸟来)。你想啊!没有荤的又不是高汤,那汤会有味吗?

此店的食客中必有差头3司机,但我吃好的时候,来了一个长头发的文艺中年男(长头发的男人不是搞文艺的就是有一颗文艺的心,否则就是流浪汉)。老板娘破天荒的笑了,关照:鱼香肉丝面,要快。估计是常客,时间金贵,还有,对面比较忠诚。只不知这种长头发男人对女人是否比较忠诚(长头发的不要拍我,你拍了我,我就复留长发)?

吃好面,一脚就跨到了人行道上。仰望着对面的济南路8号,想富民能在这么一片富人的区域让劳动人民能吃上一碗面也实在是功劳大大的啊!

注:爿1:间,但上海话读“be” 么2:没有 差头3:出租司机,自charter来

7.5分 富地民面 无可圈点 只是凡店

第二十八碗面 宝泰面馆 地址:卢湾区瞿溪路1072弄1号 (近鲁班路)

这碗面特地挑人多的时候去的。因为据说老板的喉咙很响,喊面的方式也特别,还经常跟顾客吵相骂1,这倒蛮好玩的。

由于毗邻刚建好的4号线鲁班路站的出口,周遍的环境倒是蛮干净亮丽的。还没进宝泰的门,里面的人声鼎沸已经和着一股灶头味一起传了出来。

进门,穿过人群,挤到柜台前,好不容易等前面几个人买好,刚递上一张50元。老板王宝泰的喉咙骤然响了起来,对着收银的阿姨大叫:“伐2卖了,伐卖了,过半个钟头再卖!”。这倒是此生头一遭,又不是看专家门诊。

底下一个已经坐在位子上的不买帐了:“册那3,我已经坐在位子上了,侬伐4卖不我?”。宝泰本身就带有点某种模子的腔势5,眼睛好象也有一点小恙,这下眼乌子6一弹:“册那,侬坐好了,侬坐到夜到7。” 册那,我只好到外头兜一圈,么办法,大家都是贱骨头。

到小超市买个茶叶蛋先垫个饥,晃了20分钟大约12点40了再回去,经过工商局打浦、五里所,隔着玻璃看见几个工商大员正在呼达呼达地吃宝泰的面。

终于可以送上钱了,点现烧大肠面:18元。真的不便宜,宝泰的面分:单浇、双浇头和一般的。单浇10元起,头牌是肉丝菜汤面10元,双浇一般都是20多元的。

好不容易坐下了,起身告诉一下柜台阿姨,这时她才把单子交给宝泰。宝泰低着头不停地大声重复着每个位子不同的面,叫得倒是蛮有特色。客人中如果有叫面太慢的,他会把眼乌子一翻:“叫啥么事8叫?”

看看周围,人还是很多,蓝领和白领是混搭的。服务员端着面穿梭在人群中,名牌西装被这碗名面亲密的概率还是很高的。宝泰的工作人员也是分蓝领和白领,只不过是倒过来的,王宝泰和他的领导层穿的是以前工厂里工人穿的蓝色大褂,而烧菜配菜跑堂的则穿着食堂里典型的白色上衣。

面上来,是那种酱油浓汤的颜色。我觉得应该给这种汤起个好听的名字了,说不定我也可以名留青史。在我这篇寻访出来后,你到google键入:上式红汤,或许可以查到发明者秋叶飞起。正好对应于苏式红汤。但本人奉劝没有经过浓油赤酱熏陶的,或小时候有过酱油汤捣饭历练的,请慎重踏入此门。说不定你会被这满眼的酱油羹(勾芡得很厉害)给吓着了。

汤不用先吃,我知道酱油有点重了。用筷子把面撩上来:我一看就看出来,你是个好面9。

看着很紧,吃着就非常劲道了,实在是不一样的面。大肠是看不出来好不好的,只有尝了才知道。的确,滑爽,香郁,更重要的是肥嫩。大眼、香葛丽、宝泰,我尝下来觉得以香葛丽为最,其次宝泰。可惜香葛丽又归隐江湖了...

喝口汤,的确证明我的眼睛不是吹的。重了,酱油重了。或许喜欢的人会说:“我重你个头!”

但确实我已经连味精味都吃不出来了?...

据说宝泰是唯一一个把“人气美食”的美食人气走的店家。我不得不承认,老王很老卵10,老王的大肠也很老卵!

注:吵相骂1:吵架 伐2:不 册那3:骂人的话,现亦用来表达情绪 侬伐4:你不 模子的腔势5:江湖人士的样子 眼乌子6:眼珠子 夜到7:晚上 啥么事8:什么事情 我一看就看出来,你是个好面9:滑稽戏《72家房客》中伪警察“369”的台词,要用山东话念 老卵10:令人惊叹,有时褒义有时贬义

8.9分 王者道理 味道之理 无须人气 

第二十九碗面 老半斋 地址:黄浦区福州路600号(近浙江中路)

记得第一次进上海博物馆是被古代的女尸勾引进去的,那时还在上小学,那时的地点还是河南中路的旧中汇大楼。想想真是做孽1,进去被吓到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没敢再进去。

之后读了中学,大学。历史、地理课永远是副科,老师也永远好象是没法转正的样子。说来惭愧,及到中年,陪小孩到上博去了几次,才知道原来博物馆要远远比教科书精彩,我们的眼睛也要远远地比我们糊口的老师的嘴巴让我们感到惊叹!

受惑于马未都在百家讲坛上的侃侃而谈,竟然想念起在上博角落中静躺的汝窑了。

在幽暗的灯光下,横看竖看,还是看不出“雨过天青云破处”的感觉,还是看不出个眼泪来。最高的艺术就是让懂的人留泪的,只是我还未懂汝而已...

观复完大克鼎、苏轼真迹(上博的很多顶级书画是轮展的,有的还不轻易示天下)等顶级国宝,看累了,肚子也叫了。如何去解决一顿午饭?如何带着残存的雅,在人民广场这个金贵之地去吃一碗与之匹配的面?

不远处的福州路上就有这样一碗面,一碗在清明前才横空出世的面-刀鱼面。每年3月,春暖花开,刀鱼从大海洄游到长江口崇明、南通、镇江一带。很多年前,他们携家带口,浩浩荡荡,横无际涯,此则万里长江之大观也。现如今,他们孤家寡人,薄暮冥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恐怕即使小李飞刀也飞不到几刀了。

此寻访到了最后不得不破了20元的界限,一小碗刀鱼面,确切地说是刀鱼汁面,26元,还只有二两。因为我知道虎跳峡也要造大坝了,我怕刀郎因为害怕或者愤怒,宁愿躲在大海里咸死也不愿回到生它养它的母亲河长江,那我就此生无缘再见郎了...

将近1 点,人依然非常多,还好老半斋不但非常老而且非常大,这样的时候总可以寻到一个位子。坐下把小纸条的一半给服务员,记得要关照一句:硬面。若这一句话不说,那就只能吃煨面了,也就是烂糊面。老半斋面的特色就是煨面,而特色面是肴肉面。刀鱼面则是绝色面,很多老餮每当过了年就一心期盼着清明的到来(也不知真的假的?)。

面上来,牛奶一样的汤汁。看不到一丝鱼,只有几根咸菜。据说这汤汁的煮法是:将刀鱼用钉子钉在木头锅盖上,大火烧沸后开小火焖上一天,一定要等到锅盖上的刀鱼肉酥烂得掉下锅里,与锅中的汤水融为一体,木头锅盖上只剩下几具刀鱼鱼骨方算大功告成。鱼都蒸发到汤里了。

先喝一口汤,浓稠,微腥,略咸,带着点胡椒粉的味道涌到嘴巴里,鲜,真的很鲜。但是怎样鲜我就描绘不出了。就像汝窑怎样好看是要看了流泪的人才能描绘的。连喝三调羹汤,实在也是为了对得起我那26块钱,对得起这天下第一光面。

面因为关照服务员要了硬面,所以吃口还是不错的,有点宁吊吊2的。以前是吃过他家的煨面的,烂得实在无法入咽。看边上无牙的老伯伯吃得香,想过个几十年再来吃的。

亏得此次寻访,从网上得知此面还可以不煨的。当然这面一定是他家的“配方面”,我觉得面里放了糯米的,否则没有这么粘,否则要是隈面的话还不根根断得一塌糊涂?

喝到最后一点汤的时候尝试着加了点醋,味道也很别致。我边上有个上海中年克勒模子3,点三两刀鱼面(29元),一份(两小块9元)肴肉,然后自己去弄来一小碟姜丝,一壶醋。看来是刀郎的知音。上海人在国营的店家中都很识相的,要么不上门,要么上门自己动手,免得招白眼。

把最后一点筷子上的鱼汁舔干净了,没好意思舔碗。脑门子里就在想一个字:鲜。

出了门,还是在想这个字。只是,怎么一出门就忘了呢?

有个老餮说得太有道理了:会不会品尝刀鱼汁汤这个问题,可以上升到一个人的美食境界。而这岂是难得跑一次老半斋就能品尝的来的?

我把这句话广而推之:会不会鉴赏绝世汝窑这个问题,可以上升到一个人的美学境界。而这岂是难得跑一次博物馆就能鉴赏的来的?

注:做孽1:可怜 宁吊吊2:粘稠 克勒模子3:体面,但又有点混过江湖的样子

7.9分 江刀鱼汁 鲜美无刺 感同汝瓷(差一分是为了鼓励自己要每年到博物馆去看一次汝窑,吃一次刀面)

第三十碗面 长脚汤面 地址:卢湾区济南路(肇周路口)

在一个风高月黑的夜晚,一个四眼反戴贝雷帽的矮胖妇人和一个奇瘦短穿米彩裤的长脚男人,推着一辆吱吱做响的小车,从昏暗处走来,生起炉火,柴爿1的炊烟于是拌着一股特殊的气味弥散在了空中。

四下里是许多饥饿的眼睛,在期盼着那只锅里的东西。

突然,一辆宝马悄悄驶来,但刹车声依然在这寂静的夜中划了一下轻响。车上下来华男艳女一对,转移着那些饥饿的视线。

但长脚却连眼皮也不抬,依然在空中挥舞着他优美的姿势。而妇人却在数人头,她的记性是恐怖的(可以记住20多个人的顺序和每个人要的不同)。当她把锅里的东西盛在大海碗中端到你面前时,会说:捣捣2再吃。

长脚在一碗一碗地下面,但好象下的不是一碗碗的面。

简直不是在下面,是在下迷魂汤!

这就是传说中的长脚汤面。晚上10:30以后才有的一碗面,而且不是每天。天太热没有,天太冷没有,刮风下雨没有,逢年过节没有。

全上海只此一家。

但本人是吃不动如此的迷魂面的,开得太晚了。那就留着给想去的人...

注:柴爿1:劈开后的木材 捣捣2:拌一拌

0-10分 深夜不睡 等得憔悴 吃着心醉 

30碗面寻访结束了,除了吃不动的“长脚”和吃不到的“阿娘”(阿娘走了,也带走了她的面)。在上海上万家可吃面的店中,犹如沧海中觅一栗。那么,哪些地方还可能吃出好面呢?

一.小绍兴、振鼎鸡、泰煌鸡等的鸡汤面、骨酱酱面。

二.遍布全市的正宗或大兴的兰州拉面。

三.鸿昌兴、鸿荣兴、鸿顺兴、同贸兴等最后一个带“兴”的苏州面馆。

四.苏州羊肉面馆,多数标榜着来自“藏书”。

五.美新、沈大成、大富贵、光明村等老字号饮食点。

六.静安寺、龙华寺、玉佛寺素面。

七.味千、沧浪亭、吴越人家遍布全市的连锁店。

八.春和、富祥、富源春、大南、鹏福、72家、张记、峥峥、小桃园、苏式红汤等小面馆。

九.康师傅私房、兰桂坊、1001原汁、夏面馆、老克勒等比较贵的面馆。

十.各大饭店(包括日、韩料理等全世界、全中国在上海开的)烹饪的各种面点。

等等,等等等...

有些是隐于市的,有些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梁实秋早年在友人家用两片苏打换来厨师精心烹制的一大碗鲍鱼面,实乃美味之极,却也是料想不及的。

一碗面如此,那人生何不复加?

2004年捡回一条命时,哪里还想得到这辈子竟然能现场听到那个伟大的声音,看到那个伟大的身影!

2007年2月12日,当Roger Waters站在上海大舞台上挥出他那老卵无比的手势时,我知道我此生已然是死而无憾的了!It’s a Miracle!

但人是不可能因着一碗面而死而无憾的。

却会因着一碗面而想好好的活下去。

人总是想吃一碗长寿的面的!

后记:三十碗面的寻访历时半年有余,也算是诚心之旅。喜欢吃面的和喜欢本文的都可与我交流: rvol@163.com  秋叶飞起 2009年3月27日于携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w8384 回复 悄悄话 大哥,侬住在永加地区的,太原路63弄叫外国弄堂,私房很多.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亨,找到知己了. 吃一碗好面的镜界一直是我追求的.
edufmcn 回复 悄悄话 陆文夫的《美食家》有专门头汤面的描写,令人赞叹。
酒香老兄上海30家面馆的叙述,让人向往。谢谢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