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嘻哈哈

希望能点点滴滴地记录下生活的痕迹,并能在嬉笑中踢走, 或绕过前方的石子,哈哈前行......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的公开日

(2009-05-12 14:00:23) 下一个

上周六是儿子学校的公开日。

这一天对我儿子来说总像是个节日,学校里会有很多游戏和玩乐的项目,傍晚的时候还有个烧烤 PARTY ,他还能和小朋友们一直玩到父母 blabla 够。

和往常一样,学校在下午安排一些文艺表演的,分年级进行。 今年儿子他们三年级是和四年级一起合唱,合唱的题目是书虫儿,目的在引导孩子爱读书。 刚开始不一会儿,我就听出来了,全是前些日子儿子在厕所里和洗澡的时候哼哼呀呀过的, 现在又看到了该有的动作。我发现台上儿子动作有点儿不到位, 就下意识的用手比划了一下,儿子马上会意并改了过来 , 说实在的我蛮意外的。儿子竟能在台下密密麻麻的爸爸妈妈当中一直盯着我! 他前边还有 4 排的表演者呢!我马上意识到儿子台上状态不投入,这点儿从他那没有表情的小脸上也能看出。夹杂着父母们热烈的掌声,表演大约在近一个小时后结束了。 接下来就是快乐的午后时光。。。。。

大快颐朵后,在征求我们的同意后, 儿子继续留在学校玩, 我们便先回家了。

过不久,儿子尽兴而归,脸上挂着倦意。在儿子准备上床的时候,我和儿子谈起了今天的表演。 我半恭维半遗憾的对儿子说:你在家连蹦带跳的时候总是充满激情,可今天在台上像是有点儿紧张。 儿子马上坦率地说:是,刚开始的时候,他还告诉自己这和平常练习一样,可看到下面黑压压的人,就觉得这是真的了。 啊, 原来是这样, 我说。 接着我又说 : 那你就看前边的一个固定点儿, 心里只想着你唱的歌。 或你自己想想有什么好办法不寻思这些人。 嗯,儿子说。之后儿子上床, 我亲了儿子脸颊, 儿子道了晚安 , 美美地睡了。

儿子才 8 岁半,我很庆幸我能和他像个大人一样沟通,而且我们一直是这样。无论是他的心里话,小秘密,还是做错了事,或是闯了祸, 如我追问, 儿子是不会回避我的。小小年纪的儿子知道,妈妈一直当他是个朋友,永远是支持他的。凡事他都可以和我说,我们一起举例子,讲道理,他的想法总会被尊重的,他的合理意见通常也都会被接受。我真希望我能一直和儿子保持这样的关系,无论是 teenage 期, 青春期还是今后, 今后的今后 .....

我是个做事认真人,做妈妈也是。在儿子身上, 花了不少心思,从来没想过儿子将来该如何如何报答我,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也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验,知子莫如母, 这话读过了一百遍也悟不出的,当一次妈就感叹这老祖宗深刻的人生感悟。 因为我觉得自己能用母语更为透彻地阐述出更多的道理, 为了避免今后和儿子沟通上有局限,我已经开始教儿子学更多的中文了。也希望儿子能领悟和学习中国的一些文化精髓,也不魁身上流淌着的这一半的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理解理解!!好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