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期,中国社会的苦难与血腥

我是中国贵州作家张宗銘。我的系列长篇小说,是中国第一部敦促共产党人换位思考的作品,被文学教授推荐,连续参加诺贝尔文学奖角逐!
正文

托宝共产党人(下)

(2009-09-06 00:58:22) 下一个

 


--
摘自张宗铭长篇小说《女人土匪东洋狗》


 

 

郭庆元也生气了,心想,她的小心被狗吃了!她真想冲进客厅去对张云轩下逐客令,但在鄢正甫严厉的目光下,她让步了,她扔掉针线鞋底,去妇联去了---她犯下了今后她一生中最大的最不能原谅的错误!

看着郭庆元的背影在小道的冬青树中离去,鄢正甫完全地松弛和解脱了。他觉得,今天张云轩的处境,他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只要不违背组织纪律,他应该给他做些事,哪怕是一点点小事也行。于是,对张云轩说道:“你有啥要我做的,就直说吧。”

“我的内人……她……她要操办圣诞节。”

鄢正甫大惊,原以为张云轩是为自身的问题来寻求他帮助的,殊不知问题来自他的内人!都是搞政治的人,这样的事情在今天确实非同小可。唐维绮对公安人员拒绝交待、拒绝合作的顽固态度,早已引起省里的注意和重视。在这样的政治气候下操办圣诞节,这简直就是向共产党人挑战和示威,是在明目张胆地违背当前的“反帝爱国三自”原则!鄢正甫的心也不觉乒乒乓乓地跳动起来。他喃喃地说:

“我不清楚,尊夫人这么……只是出于信仰呢,还是……?”

“只是出于信仰。”

“你能肯定?”

“当然。这一阵子我没有接受工作,整天都在她的身边。”

鄢正甫开始习惯地在室内踱起步来,他知道这样的后果是相当严重的。他惊奇地注视着张云轩:“你不能制止她?”

张云轩则道:“我不能。”

鄢正甫坐了下来,将茶缸推向张云轩:“尊夫人这样……会给你带来麻烦。”

张云轩扬扬头:“这些……我都清楚。我也答应了维绮的要求……我也不想再劝说她了。还是走一山,看一路吧。说实在的,我也不想给你带来麻烦。今天……我并不是为这事……来求你。”

鄢正甫思索着,他在想,这样严重的事你都不愿意拖累我,还有啥事要我帮助呢?他仔细地端详着张云轩,知道张云轩要求的事情绝非小事,但他又希望为张云轩做点儿什么,于是道:“你我之交,就别客套了。说吧,要我帮你啥忙?”

张云轩感动地望着鄢正甫,良久才说:“今生,我对老兄别无所求,就麻烦老兄……为我保存我的传家之宝---苏轼的对联吧!”

鄢正甫清楚张云轩家里的苏轼的这幅对联,也特别地喜爱它。他想,为别人保存传家之宝,保存文物,这只是朋友间的私事,离党的组织原则相差甚远。便决断地答道:“好吧!将来,我一定物归原主!”

听见鄢正甫满口答应,张云轩方才站起身来,解开大衣的钮扣,将用宣纸包裹着的传家宝用双手托着,递到鄢正甫手中。

鄢正甫这才清楚张云轩为啥坐得这么僵直和不自然的原因,原来是胸前有这件宝贝衬着,当他接过这件绝世珍品时,感到了一种特殊的荣誉——朋友的真情和信任!这样的宝物,使他托着对联的双手也不禁微微发抖……正当鄢正甫和张云轩的手,还停留在这个世间绝无仅有的交接时,曹发德却风风火火地从外面撞了进来,他看到了这个奇特的交接仪式……他惊呆了!鄢正甫也惊呆了!

曹发德看到鄢部长的脸沉了下来,他机警地抓着张云轩的手臂:“是张会长呀,我好想你呵!你们在谈工作,我……就不影响你们了。”说完,他知趣地急忙退了出去。

曹发德出去不久,张云轩就急匆匆地带着张炎走了,鄢正甫坚持将父子俩送至大门口后,又迅速走了回去。他看见曹发德正在草地上给鄢源当马骑……刚才心里升起的不安顿时又烟消云散。他急忙进了客厅,把那世间上罕见的宝贝拿到楼上,悄悄地将它锁在自己的箱子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