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期,中国社会的苦难与血腥

我是中国贵州作家张宗銘。我的系列长篇小说,是中国第一部敦促共产党人换位思考的作品,被文学教授推荐,连续参加诺贝尔文学奖角逐!
正文

失落的天堂

(2009-09-28 00:06:45) 下一个

  

 

--摘自张宗铭长篇小说《女人土匪东洋狗》

 

 

张炎带领同学们去小客厅时,有意不从后院进去,而是带头从大客厅进去。这里已经聚集着二三十名教徒,比往年来里的教徒少了很多。往年的中午时分,来这里的基督徒都预先聚集在这里,像是晚上去教堂的预演。要是过去呀,在走廊的木柱下、中院里、后院里、大客厅、小客厅、两边的侧室里,都坐着牧师和教徒们。现在,一个大客厅就容纳了所有到来了的基督教徒。他们都肃立着,妈妈手捧《圣经》,她垂立在基督受难的圣像下,带领基督教徒读着:

“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天父的赏赐了。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面前吹号,像那假冒为善的人……(马太福音第五章)”

孩子们听着这些不甚明白的福音,聆听一会后便无聊了。大黑推了推鄢源,鄢源推了推方宇,方宇又推张炎,张炎咧嘴笑了笑,便带着同学们,穿过楼梯口,进入了旁边的餐室。在这餐厅里,张忠和张勇早就等待在这里。他们看见大黑小黑,带着一脸的惧色。张炎跳到大黑的身后,对他们说:

“我们都是老伙计,对吗,大黑?”

大黑第一次善意地对这两个他常常欺负的地主崽笑了笑:“是的,我们都是老伙计。”

王妈安排孩子们坐下,用她的苗家话说道:“细娃崽家,莫要割裂人,大家要团团和和的才好。”她早就按人头在精致的玻璃杯内盛满了奶油冰淇淋。杯内插着精致的小银勺,光亮的八仙桌中央,除了还有钵冰淇淋外,还放有一盘盘的鸡蛋糕、洒琪玛、桃酥、饼干、桔子、黄果……

 张炎不想要大人留在这里,把王妈推了出去。他刚扭上了门锁,大黑不由分说,先端了一杯冰淇淋吃了起来。

方宇边吃边问鄢源:“好吃吗?我没得骗你吧?”

鄢源道:“好吃,意想不到的好吃。”他朝张炎笑了笑。

大黑很快吃了一杯冰淇淋之后,自己又舀满了一杯。他用衣袖抹了一下嘴唇,拿了一块洒琪玛,先自已笑了起来,捅了捅小黑,才说道:“可惜狗日的美国教士走了,要不,明天,又是我们发财的日子了!”

住在附近路段的孩子,都明白大黑说的明天“发财”的意思。惟独鄢源是刚从江西的乡下来的,他瞪着两眼问道:“美国人咋会叫你发财,说得轻巧!”

“憨包!”大黑篾视鄢源:“明天是哪样日子,你晓得吗?”

鄢源当然不晓得明天会是啥日子。仍然摸不着头脑地看着大家:“明天是啥日子呀?”

“憨包一个。”大黑指着他:“你现在住的是哪样地方?。”

“内帝会呀。”

“内帝会里原先住的哪样人?”

“洋人呀。”

“嘿,你们看看……老师还左说他聪明用功,右说他学习如何如何,我看他是脓包一个!--居然住在洋人的房子里,会不晓得洋人的最大的节日就在明天!”

鄢源道:“我真的不晓得明天是啥节。”

小黑道:“就是圣诞节呀!”

鄢源刚又舀了杯冰淇淋,有些生气地把小银勺插在上面:“今天不就是平安夜么?平安夜不是节日,张炎家里会有这么热闹?”

小黑叫道:“臭臭臭!今晚是你妈生你的日子,生下你来是好好的,这才称为‘平安夜’。平安夜也是节日,你越扯越多,真是王大妈的裹脚布,又长又臭!”

方宇说:“鄢源,你咋‘圣诞节’都不晓得呢?”

鄢源老实承认:“不晓得,真的不晓得。就算明天是洋人的圣诞节吧,你们咋能发财呢?”

大黑说:“小崽,现在,就是我来教你知识的时候啦!这些知识是我学了好几年才学到手的,你可要好生的听着!”

鄢源点了点头,大黑才接着说道:“先不说毓秀路的内帝会里--你现在住的大院子里有啥喜事。在黔灵西路、太平路、飞山街、市西路南门……都有洋人的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每到诞圣节的早上,我和小黑、妹妹几个就赶早起床,我妈拿个布袋在后面跟着……这些教堂总是在大清早施舍圣诞礼物,光给娃娃,不给大人。只要娃娃走到教士面前,说声‘阿们感谢主’或者‘天主保佑’的话……你不说也能得到,当然说了最好。这样,你就会得到一份有糖果糕点的圣诞礼物!你可以要了再要,一个教堂门口你要两三次,又赶到其他的教堂去要……不消两个小时,我妈的口袋差不多就满了!说起来,小崽,你会羡慕得很,口水都会流出来。---那些糖果点心,够你吃一阵子,你们说发不发财?”

大家都说:“是发财。”

“于是……”大黑又从钵子里舀了一些冰淇淋。

小黑忙不迭地说道:“于是,我家的几兄妹又赶回来,参加内帝会的洋人,专门为孩子们准备的露天圣餐!”

“圣餐?”鄢源叫道:“你们吃洋人的圣餐?美帝国主义的圣餐!”

“少见多怪!”小黑不满意鄢源的指责:“你不要我说一句,你打岔一句,行不行?”

鄢源也很想听听,急忙说:“好。我不打岔了。”

方宇忍不住又叫道:“去年,我也去了。”

大黑骂道:“方宇小屁儿,这是老子在摆故事!”

大黑这一骂,大家都不敢吭气了。小黑这才说:“天呵,那露天圣餐的场面,真是太叫人高兴了!”他突然又有些害怕起来,说:“现在有人说美国人在那些食物里放了毒药,是慢性的……我和大黑大概吃得最多……说不定到了读中学的时候,我们吃过了美国人圣餐的娃娃……都会一个接一个地死去。”

鄢源笑呵呵地说:“反正我边也没挨过;大黑小黑吃得最多,死得最早最快。”

赵庆明也说:“我也不晓得,也没得吃过。”

张炎和方宇也傻眼了!

“放屁!”大黑骂道:“我吃了那样多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的圣诞果实,要死,老子早就死了!方宇,你只吃过一次,死也最后才轮到你死,你做起哭兮兮的样子干哪样?”

“对,放屁。”小黑接着说。“那些美国牧师与我们一起吃了,我们死他就不死?——老子不相信!”

大黑又接着说:“我们家经常吃美国人煮熟了不要的排骨和肉,也没有死一个人……”

鄢源说:“咋,你说错没有?你们吃排骨和肉,美国牧师吃啥?”

“听听……这个江西来的乡巴佬!美国人都只喝汤,不喜欢吃肉。”

鄢源固执地喊道:“我不信,打死我也不相信。美帝国主义这样坏,会放着大块的排骨和肉不吃,去喝汤?你吹牛皮也不打草稿!”

“嘿,你不信?改天我叫约翰对你说。吃这些煮烂了的肉和排骨,约翰的家里人都吃亮(腻)了。有时候,约翰的爸爸还把这些排骨和肉,用篮子装出来送给我家吃。我的妈妈说:这是人家天大的人情哟。”

鄢源还是不信。张炎只得捅了捅他说:“这是真的。那约翰的家里,几乎天天都吃这些美国人不吃的东西。你们说这些美国人憨不憨?肉不吃还好说,他们吃蔬菜,也是吃生的!”

孩子们都说:“憨。美国人实在是憨!”

方宇说了“憨” 后,又摇了摇他的大头。说:“这些高鼻子的美国人太怪了!有一天,大黑伸着大拇指,对坐在黄包车里的美国男女喊着,哈罗,OK--我便看见从车上甩下一叠钱来。我开始不敢去抢,见大黑、小黑、大人也去抢,一堆人抢得热火,我也去抢得了三张!”

大黑发表权威性的言论,说:“一句话,美国人又笨又憨又傻!要不,我们的一个志愿军战士,要消灭几十个美国鬼子!要是我们也上朝鲜战场上去同美国兵单挑单,一个拼一个,我们也不会输给他们。你们说是不是?”

大家都说:“是,是。”

大客厅又响起风琴声,基督教教徒们又一起唱起了对主耶稣的赞美诗。

孩子们的情绪也到了高潮的地步,张炎站到太师椅上,大声地说道:“大黑、小黑、还有方宇,你们还记不记得?在内帝会里,每一次我们要开始吃圣餐时,美国牧师都会领着所有的娃娃唱:

“耶稣

  最喜欢--

大黑、小黑都跟着唱了起来:

“世界的儿童,

  所有的儿童!”

鄢源做了个要他们停止唱歌的手势,快乐的儿童们顿时沉静下来。有一种沉静似乎从大客厅里弥漫过来,那原本歌声不断、嗡嗡声不绝的大客厅里,这时静谧得出奇。从大院至后院,还传来嘈杂的脚步声!

张炎注意到,整个席间都保持着缄默的张忠和张勇哥哥,此时警觉地睁大双眼,都张着嘴,让溶化的冰淇淋从口中淌出来……

正在兴头上的大黑,不想让这好容易才拥有的幸福和快乐这么快就消失掉,他厌烦鄢源让大家停止欢乐的手势,他朝张忠张勇喊道:

“冰淇淋都淌下来了!看你们的样子,莫不是天垮下来了?”

大黑的话声刚落,门外就传来了不紧不慢的敲门声,那从中午就对上帝颂歌不断的张家大院,出奇的寂静!寂静!张炎从这不紧不慢的敲门声中,嗅到一种不祥的气息;又一种前所未有的寒气,在迅速地扩散至他的全身。仿佛,那充满仁爱与慈祥的主耶稣已离他远去,他心中的天堂也已失落。张炎不由打着一阵又一阵的冷颤,周身顿时凉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