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期,中国社会的苦难与血腥

我是中国贵州作家张宗銘。我的系列长篇小说,是中国第一部敦促共产党人换位思考的作品,被文学教授推荐,连续参加诺贝尔文学奖角逐!
正文

中国最执着的女基督徒 (下)

(2009-09-01 00:30:38) 下一个

 

 

--摘自张宗铭长篇小说《女人土匪东洋狗》

 

 

杨永春坦荡荡的一席话,令唐维绮又一次地热泪盈眶。如果刚才的感动来自于天上,那现在的感动则来自于人间。刚才,她在请求主的时候,切实地想到了那即将到来的圣诞节,我咋再一次地荣耀主、赞美主呢?杨大哥虽是个粗人,他却知道她的心事,他的话还流露出他的刚直与无畏,在这样的年代里,只有真正愿为你付出的人,才能够说出这么催人泪下的言语。是啊,杨大哥,我的心里就装着一件难以舍弃的事,可我……

唐维绮的泪水滴在了张炎的脸上,他跳了下来,摇着妈妈的手臂:“妈妈,你为哪样要哭?是谁欺侮了你,你说出来呀,妈妈!”

唐维绮听了张炎的叫喊,方才觉查到自己失态,她急忙擦干泪水:“乖娃娃,没有人欺侮妈妈,没有人……”

张炎叫嚷道:“不,肯定有人欺侮了你!要不,为啥这些日子,你又同前些日子一样?为啥一天到晚不对爸爸说一句话?为些哪样,妈妈……我……”张炎忍不住“哇”地一声,哭了起来。

唐维绮搂住张炎:“莫哭,我的乖娃娃……没有人欺侮妈妈,妈妈只是高兴……高兴……”她又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看呵,爸爸!看呵,杨老伯!妈妈……她又哭了!”

张云轩不禁悲从中来,其实,他早已明白维绮的沉默是蔑视他。既蔑视他的软弱,也蔑视他的人品!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唐维绮面前无地自容,有生以来觉得自己做得太过份了。夫妻之间若是在灾难和风险面前,缺少精神和道义上的理解和支持,这家还是家么?你想让外力强迫改变她的信仰,改变她的精神和生活,你首先就背叛了她,也背叛了你的家庭!张云轩从杨永春率直的表露中,看到维绮是想说些什么,向杨大哥请求些什么……她不肯表露,是她知道她一旦说了出来,他会拒绝她的请求,甚至还会将她当成疯子一样地看待。维绮的心里,现在究竟在想啥子事呢?想说啥子话呢?我们几十年的恩爱夫妻,难道我就不如杨大哥?难道我就这样自私?于是,张云轩真诚地惭愧地说道:

“维绮,你我夫妻都快十六个年头了,近来,我也在跟着逼你,与你争执……这些,就权当一风吹过了吧。现在,原谅我吧,我只想你对我重新升起信心。还想请你告诉我们:你在想些哪样,需要我们为你做哪样事?”

唐维绮伤心地摇了摇头,她还在犹豫中……

“弟妹呵,当哥子的就求你说出来吧!”

“妈妈,你就说吧。爸爸若是不办,我和杨老伯愿意为你干!”

唐维绮眨了眨湿润的眼睛,她又找回了与丈夫的和谐与贴近。她感动地望了望天空,仿佛是对天空说话:

“今年的圣诞节,我要同……往年……一样过。要……再一次地……荣耀我主!”

这话,不但张云轩料想不到,就是刚才夸下了海口的杨永春,此时也惊呆了!在这样的年月里、这样的情况下操办圣诞节,搞圣诞集会,在共产党人当家作主的今天,这无疑是自掘坟墓,活得不耐烦了!

“云轩,你说呢?”

张云轩这时才明白了唐维绮的真实意图:她决心用自己弱不禁风的身体,去接受新生共和国的疾风骤雨的冲击!可是,她的意愿,又不啻于是自杀!看来,维绮己经厌烦了今天的生活,她宁可抛弃一切,宁可违背今天的“反帝爱国三自”原则,也要不合时宜地去欢庆主耶稣的诞生!今天离圣诞节只有八天的时间了,离规定去公安局的日期还有十四天!她是绝不会自己走进公安局去的,这不是铁了心又是什么?

但是,他事先已经真诚地承诺了,面对着如此弱不禁风的、憔悴的、伤忧的、厌世的、那只有躯壳而灵魂早已被上帝带走的娇妻,他能拒绝吗?又能说“不” 吗?他注意到了妻子等待、凄婉的目光,此时他清楚他只要说一个“不”字,维绮便会更彻底地抛弃和厌恶人世了;也更鄙夷他了。她或许从此离他而去,因为她的洁净绝对容纳不下一个说谎的丈夫!

张云轩也在猛然之间意识到,他努力维护的家庭,在新生共和国疾风暴雨的冲击下,现在只有一根丝线的抵挡能力了。这根丝线只消一个手指的力量,它就断线了,再也联结不上了。他是从生意场和战场走出来的人,他清楚诚信的价值,中国男人那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承诺,想收也来不及了。难道,他要当着杨大哥和炎炎的面,又一次地开导维绮,让她权衡利弊,注重现实?

张云轩望着她心爱的妻子,看到了她那急切地等待,在这时,也只在这一瞬间,他看到了维绮的憔悴和疲惫,尽管她脸颊诧红,也似乎是病态的红润!张云轩彻底地心软了,也清醒了,此时的任何劝导与食言,对维绮是伤害,也是对自己的伤害!他不由得把钢牙一咬,也横下心了:既然我们的身心早已捆到了一起,既然我们曾经携手享受了世间的甜蜜,又为啥要拒绝今天面临的苦难呢?你能随主同行,难道,我就不能与你同行了么?于是说道:

“维绮,就按你的意愿--今年的圣诞节,同往常一样地过。”说完,他急忙转过脸去,泪水不禁夺眶而出。

唐维绮温柔地感激地嫣然一笑,又转向杨永春:“大哥,你能为我操办今年的圣诞节吗?”

杨永春也不禁心里一酸,任泪水奔涌而出,他用衣袖一抹双眼,道:“弟妹呵,你就是叫当哥子的代你去死,我也愿意!操办这样的小事,你就安心的……养息吧。”

张炎从妈妈的怀里挣了出来,跳到凋零的后园的石桌上,他欢呼道:“真的圣诞节就要到来了吗?真是太精彩了!这次,我要最好的同学方宇、鄢源,还有已经不再欺侮我们的大黑和小黑都来。我要招待他们吃好多好多的冰淇淋和蛋糕!我要给他们全是抗美援朝的水果糖!啊,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唐维绮拍着此时已经心碎了的、心如刀绞的张云轩,尽量地显出她的宽松,笑说道:“看这娃娃,高兴得都快把天震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