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期,中国社会的苦难与血腥

我是中国贵州作家张宗銘。我的系列长篇小说,是中国第一部敦促共产党人换位思考的作品,被文学教授推荐,连续参加诺贝尔文学奖角逐!
正文

世上的坏人咋恁多?(上)

(2009-08-09 04:14:38) 下一个

 

 

--摘自张宗铭长篇小说《女人土匪东洋狗》


 

 

张炎决心赔一个中号皮球给鄢源!

其实,这事并不是发生在鄢源身上。而是鄢源为了他,为了伸张正义,发泄他的愤怒,将他的中号皮球,朝着教室板壁上伸出的钉子上猛地砸了下去!于是,这学校里独一无二的中号皮球,发出一声怪怪的无力的泄气声就瘪了下去。方宇将中号皮球从钉子眼中抢救了出来,但它已经不能弹跳了。

大黑骂着鄢源:“你这憨包儿!”

那一刻,张炎觉得他眼中的鄢源是那么的伟大!

鄢源冲着天喊道:“这球还踢啥?干么我们要躬起屁股让他俩兄弟踢?干么这样狠心地踢张炎的屁股,不公平!不公平!”

“是不公平,”张炎也反抗了:“你们没有球玩,大家玩玩就够意思了,干啥非得踢别人的屁股---非得要人叫痛了,你们才高兴?”

小黑说:“张炎小屁儿,汉子人挨了阴倒(不出声),婆娘挨了干吵!那天约翰摆故事,说好了谁岔嘴踢谁的屁股。我岔嘴了,不是也规规矩矩地让你踢了么?”

张炎说:“才不是嘞,那天踢了你,你叫我好生记住。所以今天你想报复。”

方宇说:“现在好啦,没有大皮球,连小皮球也没有了,大家玩哪样?”

还是大黑威风些,他说:“都不要吵了,规规矩矩地听老子说。张炎,听说你有大人踢的真足球?”

张炎说:“不假。”

大黑说:“只要你让大家到你家去踢球,能踢真正的大足球,我向天发誓:不许以大欺小;不许赢家踢输家的屁股;也不骂你……国民党。其实,王老师也悄悄地对我们说过:‘起义的国民党算得上是共产党’ 。”

张炎很高兴地答应了大黑的提议;鄢源也认为这样的条件很合情理;方宇在双方快要勾手合好之前,觉得小黑也应该作出这样的保证。小黑说,方宇你这草包,我大哥的决定就是老子的决定,那些吹毛求疵的“保证”,起哪样用哟!

--于是,这些刚进小学二年级的、大小和高矮都参差不齐的同学们,被鄢源戳坏球的行动,取得了约定好了的团结与和平。

张炎最怕在学校里有人叫他“国民党” ,更怕别人知晓后骂他是“地主崽”!只要大黑小黑不叫了,与他们搞好关系了,别的同学也自然不会叫了。待他放学回家后,在吃饭的时候,就高高兴兴地把这事对爸爸妈妈说了。

爸爸说:“这叫退后一步自然宽。我们的炎炎,近来长进不少。”

近来很少说话,说话也只和张炎说的唐维绮突然说:“你做得对。做人就是要像主耶稣那样的宽厚。”

张炎很高兴郁郁寡欢的妈妈说话了,他想要妈妈多说些话,他碰到了爸爸鼓励的目光----于是对妈妈说,他也会像妈妈一样听从主耶稣的话的,只是他至今弄不明白:主耶稣说过人们可以吃他的肉喝他的血,可是我们家不许吃血旺,这究竟为的是啥?

妈妈说:“耶稣说的血,讲的是红葡萄酒;他说的肉,就是饼。”

张炎看到爸爸显露出惊异的目光,他越发受到了鼓励,说话也大胆得多了:“可是,那时的耶稣还没有升天啊,也还是和我们一样是个人啊,他不晓得上帝是他的父亲,也不晓得今后会成为世上人的主。他说的血和肉,不是自己身子上的血肉是什么?”

妈妈只说:“请主宽宥我的孩子吧。”

张炎又说:“连至高无上的主都让人们去喝他的血,可是……妈妈的基督教教规却不准吃血,这真好玩……伟人说话可是说话算话的……像我们的毛主席,他能说话不算话吗?”

妈妈放下了手中的碗,埋下了头……张炎觉得自己太不像话了,竟把心情好起来的妈妈逼得不说话了。妈妈起身上楼去了,张炎在她的身后叫道:“妈妈,妈妈……”他想对妈妈说声“对不起。”

妈妈在楼梯口停住,她回过头来对张炎说道:“妈妈不会生炎炎的气的。只是……天底下好多好多的事情,妈妈确实回答不了你。”

张炎看见妈妈又独自上楼去了,留下了许多的惆怅。爸爸又要上楼去陪伴妈妈时,给了他一块钱,要他自己到商店买球去。

张炎从来就没有自己去商店买过东西,这次,他想约方宇同他去买中号皮球。他和方宇买了中号皮球,还剩下几角钱,就和方宇在小摊上,蹲在马路边上吃了臭豆腐、豆腐果……天哇,这街上看上去脏兮兮的小吃摊,这些小吃却很好吃……末了,他和方宇吃着冰棒,一路谈笑。

方宇说这几天他都到街口上的茶馆去,站在桌子边上,听说书人讲武松打虎的故事!他那武松十分了得,一气喝了十八碗酒,喝得走路都摇摇晃晃的了,还要上有大老虎的山上去……张炎想听下去,但他已经到家了,两人这才分了手。

张炎跑进大院,拍都舍不得拍一下还有着胶灰的中号皮球,他要把一尘不染的中号皮球,送到鄢源的手中!进大院后,他就一溜烟地跑向自己的卧室。在路过父母的房间时,他听见妈妈用平常听不到的激烈语气对爸爸说话:

“不!不!你去叫公安局的人抓走我算了!”

爸爸说:“维绮,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你对主耶稣的虔诚……我没说你错。可是,你不去交待……不去说清楚问题……拒绝去公安局……这行吗?你也得为炎炎想想啊!”

妈妈哭了:“云轩,连你也逼我……说不定……你还会教炎炎来逼我!我告诉过你了,我死也不跨进那公安局的大门,死也不!你不要逼我了……云轩!我宁可死……也不愿……受那样的……侮辱了……云轩!”

爸爸急了:“你认为那些公安不敢抓你? 这些人就是想看你跳,想看你闹……你越是这样,他们就越有理由抓你!”

妈妈猛然喊道:“我受不了啦!实在是受不了啦!云轩,你我夫妻一场……我只求你……别别……啊,可怜的炎炎啊!”

张炎好生心痛!自从那天妈妈紧闭房门后,他还不知道妈妈正在接受公安人员的审查!为啥公安人员总来烦她?为啥爸爸也在逼妈妈去交待问题?难道……妈妈这样的人,也是坏人?

张炎担心妈妈或许会被公安局的人抓走,他不禁怅然地伤心起来,泪水无声地滚流下来……他把新买的中号皮球放在走廊的电话旁,不想让家里的任何人看见他流泪,又轻手轻脚地下了楼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