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期,中国社会的苦难与血腥

我是中国贵州作家张宗銘。我的系列长篇小说,是中国第一部敦促共产党人换位思考的作品,被文学教授推荐,连续参加诺贝尔文学奖角逐!
正文

托孤受苦人(下)

(2009-08-26 00:15:55) 下一个

 

--摘自张宗铭长篇小说《女人土匪东洋狗》

 

 

 

杨永春道:“我还当是什么天大了不起的事情哩,不就是照护炎炎吗?弟妹尽可放心,我杨永春为了炎炎,把老命搭上十次,也心甘情愿!”

王妈在一边嗔怪他:“你都死了,炎炎你还照护得住?动不动就拚老命!”

这当儿,张云轩才真正的明白了维绮的忧虑,更明白了大哥与王妈婚事的结合--是维绮在安排后顾之忧。张云轩又是一阵彻心的痛楚:这个家,看来是注定破碎了,现在寻找的,只是在破碎中寻求生存的方法!

“大哥,”唐维绮打破了张云轩的沉思,像所有准备出门的母亲那样,对亲人托付着她的孩子:“我的请求不单是炎炎。我是请求大哥尽快地成个家!”她转脸看着王妈:“大哥,请你同王妈--炎炎的妈眯--结合吧。我知道我这样是在强求大哥,是自私的,最不合情理的,也是最违背上帝意愿的。可是大哥,就为了这一点错,我千遍万遍地请求我主的饶恕。我是母亲呵,大哥!--王妈和你都没有孩子,炎炎从小就是吃她的奶水长大的;她最清楚张炎的饮食起居,冷暖寒热;你对炎炎亲如骨肉,是云轩的救命恩人,是云轩和我都最放心的人。你与王妈若有个家,炎炎能够同你们生活在一起,我就是误入迷途长久不归,我也真正的放心了满足了!”

解放都快两年了,如果说杨永春心中真有女人的话,最合他意最合他心的就是扫街的女人方美英,她是典型的山村女人。不过,王妈也没啥不好,她皮肤白皙、又矮又胖,是个实实在在的坐家女人。但是……他仍又想起了方美英,她的朴实她的美她的善良她的年轻……哎,都五十左右的人了,干啥这样想入非非!

今天的新社会,杨永春感觉出了这个家庭的不安和动荡。今天的新社会憎恶富人,富人坐立不安,穷人心情舒畅。今天的新社会最称他的心,是穷人的社会。就是他一直隐瞒的两条命案,今天的社会已经赦免了他的罪行!身处新社会的杨永春,一只眼睛注意着张家的冷落、衰败;另一只眼睛又注视着新社会的热火与发展;他置身于两者之中,双方都是他的朋友和恩人。

生活在张家大院里,杨永春有着强烈的义务感和责任感。他时常巴望能够报答,但又没有机会。眼下,弟妹为了张炎,为了他的骨肉,撮合他与王妈的婚事,是点头呢还是摇头,这真使杨永春一时也为难起来了。

戴敏的心这时也松弛了下来,想起她的家也只在—瞬间便被农会抄的鸡飞狗跳墙;今天的人真得走一步看三步,小心一点的好。这时也不由相劝道:

“杨大哥,我看哪,你与王妈倒是天生的一对。俩个人都没啥亲人,又都把炎炎看成自己的心肝宝贝,一心一意地护理这个家,要得要得。”

杨永春瞪了戴敏一眼,心想:感情和人情是两回事。

这时,唐维绮叹息一声:“大哥也别为难,强扭的瓜不甜。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大家都困在这家里,我们的处境会影响了你们……我与云轩商量过了:临解放时,有两个商人急需用钱,把几间房屋和铺面抵押给了我们。而今抵押期已过,我们还没有到政府部门去登记。这一部份财产,可以用他们的姓名去登记,平均分给大哥、王妈和大嫂。”

这时,沉默良久的张云轩说道:“说白了吧,大哥,我与维绮随时都可能出事,任何事还是先留条后路的好。刚才维绮求你与王妈的结合,就当是小弟、弟媳对你们托孤吧。炎炎只有留在你和王妈身边,他才不会哭泣,也不会太多的思念我们,我们也十分放心!大哥,我这不争气的兄弟且不说了,维绮今生今世还从没求过人,就只求大哥能与王妈结合,大哥哇!”

杨永春大惊道:“这样说,你们是想离开我们了?”

张云轩忙道:“看你看你,刚才我还说是留条后路嘛。”

这时,唐维绮的眼中方才滚流出一串晶莹的泪水,她终于抑制不住自己的平静,她的心又电掣般地被刺痛了一下,她道:“云轩,大哥真的为难,那就算了。一下你找出那些房契,事先交给大哥、王妈和大嫂。”

这时,杨永春才真正地明白:在今后可能出现的风起云涌中,他和王妈才能安安稳稳地远离厄运。在旧社会,贫穷是在风雨中飘摇的破屋,它任凭风吹和雨打,任凭耻辱和欺凌;而今的新社会,贫穷成了时髦成了光荣成了荣耀;它冠冕堂皇,它净洁晶莹,风吹不着,雨打不着,让你稳坐在人民共和国的护卫舰上,管你是否颠簸得眼花缭乱、恶心呕吐……她都要护送你到那幸福的彼岸去!

杨永春又想:弟妹、云轩兄弟所担心的或许是真的。他是这个家庭的兄长,对炎炎也好,对这个即将崩溃的家庭也好,他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更何况,将与他结为一体的王妈,是炎炎的乳母,她是那么的厚道、善良、诚实。她或许平淡一些,但是,在搭载着有他(她)们携带着小炎炎的共和国的护卫舰上,越是没有风浪,越是没有一点波涛,越是出奇的平淡,才能够顺利地把炎炎送达人生的彼岸。这是为了炎炎呵,他也算是他的骨肉呵,你为他死了也愿,为何不能在今后--真是以防万一的话--给炎炎一个安稳的家?

于是,杨永春急忙说道:“我的好弟妹呵,你莫哭。当大哥的宁可去死,也不愿看见弟妹你流下一滴伤心的泪来。弟妹不就是要我与王妈成个家么?只要王妈点头,能忍受我有些暴烈的性子,当大哥的答允就是了!”

“呵!”唐维绮惊喜地睁大双眼,她祷告道:“主呵,这是我近年来最快乐的时候,我的烦恼和忧虑已尽--我将随主同行!”

王妈听到杨永春这一番表态,羞得掩着脸欲逃出去。她却被戴敏一把死死地抓住。受够了惊吓与不安的戴敏,也为此感动得哭泣起来。她本能地感觉到一种灭顶之灾也会降临在她的身上,不禁为张忠、张勇而颤抖了起来。她跪在了杨永春面前,悲悯地叫唤道:

“杨大哥,王妈呵!若是云轩兄弟和弟妹在这个社会都混不下去了,那我……这个地主婆还能混得下去吗?你们都保不住的财产,我又咋能保得住!炎炎这么早早的托孤给你们--我也会有三长两短的时候,我的张忠和张勇又咋办?弟妹呵,若是你和云轩兄弟真想扶我一把的话,那就把给我份下的房产和铺面,也转在王妈或杨大哥的名下好吧。让张忠张勇死活都同炎炎在一起,喝酸吃辣吃苦都请王妈与杨大哥照护,这样我也就安心了呵!”

杨永春不觉“卟”地笑出声来。如果弟妹和云轩在杞人忧天,那这个戴敏,也就更神经了!现在,戴敏也要把给她的铺面和房屋强塞给他,你说好笑不好笑?难道说这新社会、这社会主义、这共产主义、这共产党、这毛泽东、这年这月、这天这地……过去象蛤蟆一样连毛都没有一根的穷人,真就这样好?太有意思了!他傻傻地笑着……这世道,真是太有意思了!

戴敏认为杨永春要推辞,她磕着头:“杨大哥,就把张忠张勇也当你亲生的看待吧,我求你,求你了!”

张云轩也认为戴敏的处境,有这样的打算也异常精明。在一边说道:“这样也好,一道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两个帮。算不准将来会发生啥,三个娃娃在这里呆了快一年,这三兄弟玩也玩出了感情。往后日子的风风险险,让三个娃娃一起去应付吧!”

杨永春连忙扶起戴敏,心想:这世道,果然变得不成模样了。假如你不亲身经历,你是死也不会相信的。

这样,就在当天的下午,杨永春和王妈,双双来到了当地的办事处,办理了结婚登记,领取了结婚证书。也是在当晚,在靠后院的一个大厢房里,俩人便合住在一起了。那天恰好是星期六,一家子聚集在一起,庆贺杨大哥与王妈的婚事。唐维绮将祖传下来的一个精美的、大清康熙年官窑烧制的五彩仕女瓶,作为珍贵的礼物,送给了这对新婚夫妇。这份大礼只有王妈和杨大哥知道它的份量,因为,这是一对不可分割的古瓶。而今这对古瓶中的一个,摆在了并不懂得古玩的杨大哥和王妈的卧室里。它却向王妈和杨大哥说明:你们,就是张家的人。

这晚,张炎、张勇、张忠分别表演了解放初期最时兴的扭秧歌舞;娃娃们在新床上蹦跳撒野,大人在一边逗欢起笑;戴敏唱了一首如泣如诉的布依族情歌;张云轩唱了一段《霸王别姬》之后,近来少有言笑的唐维绮也唱了一段《苏三起解》……这没有一个外人参加的婚礼,似乎冲淡了沉闷已久的张家大院的霉气,那阵阵欢笑声此起彼伏……直至深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