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期,中国社会的苦难与血腥

我是中国贵州作家张宗銘。我的系列长篇小说,是中国第一部敦促共产党人换位思考的作品,被文学教授推荐,连续参加诺贝尔文学奖角逐!
正文

一个人便是一颗星辰 (上)

(2009-08-03 06:07:40) 下一个

 

 

--摘自张宗铭长篇小说《女人土匪东洋狗》

 

 

   当天上午,张云轩问唐维绮:“近来,公安局没有为教会的问题,来寻你的岔吧?”

   唐维绮飞快地扫了他一眼,问道:“宋老先生给你讲了些啥?”

   张云轩道:“他能说些啥,总是那样半藏半露的,就叫人猜不透。不过,他还是劝你……主动交待基督教教会的问题。”

   唐维绮道:“云轩,对基督教教会的问题,你认为有必要去‘交待’吗?你是咋想的呢?”

   张云轩道:“干啥去‘交待’?我就不相信他说的,当一个基督教信徒会招来麻烦,真够烦人的!”

   唐维绮看了看他,上去抚摸着他的手,看上去轻松得很:“那……就别说这些不开心的事好了。你能回到家里来,能整天地陪着我……我真开心。”

   这时,张云轩见王妈疾步进入中院,她抬头看到了张云轩,迟疑了一下,就装成啥也没有看到一样,绕向后园去了。王妈刚走,便又见杨大哥也是急匆匆地进了来,他看到了张云轩,也迟疑一下,进退两难地停在院子中……一副闲荡的样子。张云轩暗想,这些人想做啥呢,真叫人哭笑不得。

唐维绮对他道:“今早,你不到书房看书去?”

张云轩想,大概是维绮要自己当着杨大哥和王妈的面,征求他和她的意见……王妈和杨大哥的事,维绮都催促他多次了,可是,这强扭瓜咋会甜?还是让女人家自己去说吧,就急忙回书房去了。

下午,张云轩稍稍午睡后,信步在院子中伸展一下四肢,殊不知看到杨大哥靠在走廊的大柱下打瞌睡,戴敏面朝中院纳着一只鞋底……再看前院,王妈也正在把一堆红辣椒拴成一串串,准备晾晒干辣椒。这些人咋啦?往常的中午,杨大哥早就到茶馆去听说书去了,王妈和戴敏,这时至少还在自己的屋子里歇息……

 张云轩走到杨永春身边:“大哥,有房间不去午觉,都入秋了,在这里打瞌睡……你可要当心受凉。”

怪就怪在杨大哥骤地起身,一边说不会不会,一边又急匆匆地走了。看着杨大哥匆忙地走出中院,张云轩以为他到茶馆去听说书人说书去了,谁知他竟像无事一样地,蹲在了王妈身边,也拴起红辣椒来了。张云轩有些纳闷,杨大哥啥时候变得这么婆婆妈妈了呢?

大客厅的大钟清脆地敲了两下,张云轩听到唐维绮下楼的声音。每天这个时候,都是维绮向上帝祷告的时候,从他和她成婚之后,这个习惯就是天要坍塌下来,维绮也要向上帝倾诉一些时候……他不想这时上楼去,不想去惊扰维绮心灵的叙说……当他还在想,用啥样的言语,劝说维绮抽些时间到公安局去……想到这里,张云轩又猛地一惊:宋老先生为何要维绮“主动”到公安局去交待问题呢?公安局的人都没有上门来,她又何必那么“主动”……正当此时,维绮提着一只手袋,从大客厅里走了出来。

唐维绮见张云轩呆在院子中,不禁呆站在那里,她那从不欺瞒任何人的脸上,竟浮现出惶惑与不安。稍许,她道:“云轩,你咋不在书房好好地歇息呢,刚才……”

张云轩好生奇怪,问唐维绮道:“这阵子外面太阳光光的,你要急着到哪里去?”

唐维绮天生不会扯谎,她却说:“我想出去……去商店逛逛,去挑选一些东西。”

张云轩道:“那你何必顶着大太阳出去?”

这时,戴敏来了,王妈也进来了,戴敏说,去商店是维绮教会的一个姊妹约她去的,说是两点半钟在大十字的恒生大商店见面。王妈也说,那人想在商店买些边角布,没有大小姐出面怕是不行……这当儿,那不去听说书的杨永春又出现在走廊上。

张云轩心想,这种琐碎的小事,维绮是从不会去做的。即便她的姊妹请求她帮助什么,也是王妈出面去……可一想,自己何必也婆婆妈妈的呢,但他还是说:

“也好,我好久没到书店去了,我和你一起去好了。”

往常,维绮最喜欢同他上街,但今天她却拉着他的手说:“云轩,你刚从工商联回来,心情也不好……你就留在家里静养吧。我看……”她朝杨大哥道:“你实在无聊,就请大哥陪你下几盘象棋吧!”

岂知,杨永春却在走廊上直摇手:“我这臭棋,连炎炎都杀不赢,还和你下?我还是去听说书吧!”说完,真的就出去了.

这阵,戴敏才说:“弟妹,我也和你一起去吧?”

维绮急忙点了头,两人手拉手地出了张家大院的朝门……

张云轩还是觉得怪,总觉得这家里的人神经兮兮的。他踅回大客厅,见维绮的《新约圣经》还摊开在祈祷台上,他拿起来,首先看到天使对圣母马利亚说:

“……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取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上帝要将大卫的王位给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穷尽。”

张云轩掩卷,陷入无限的思索……其实,张云轩在巧妙地和新政府玩着“金蝉脱壳”之计!

那陈家根在宣布他“停职反省”时,他当时真是张口结舌,气得头晕眼花!--就这么一个共产党军队的团长,工商联的军代表,就能这么轻率地处理他,蔑视他……若你还不相信这是今天的现实,看来也是不行的了!

唐维绮不晓得“停职反省”差不多就是变相的“拘留审查”,还无动于衷地坐在那里。当陈家根对她说,你去给他收拾收拾时,她还不知究里……于是问陈家根:

“收拾哪样?”

陈家根说:“给他准备被条呀!”

唐维绮这才警觉:“准备被条干啥?”

陈家根轻描淡写地:“从今天起,他张云轩吃住拉撒……都在单位上了,被隔离审查了!”

唐维绮道:“你有没有拘留证?”

陈家根无视一切:“要那干啥?我们工商联对下属的员工,自己就有这个权利。”

唐维绮反问道:“一个单位就有这种权利?你这权利是不是……”

这当儿,张云轩反倒笑了,他急忙打断了唐维绮对陈家根的质问,说道:

“维绮,这是我们的军代表陈团长,他是代表组织来调查问题的,他的决定就是组织的决定。你不要为我担心,共产党的原则是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走一个坏人。我相信……组织上会很快搞清楚我的问题的。”

这话,陈家根听上去很舒服,唐维绮听上去却不那么舒服,她还想抗议下去,却被张云轩上去轻轻地捏了捏她……张云轩自己扛着一卷行李,在公安人员、派出所同志、陈家根的簇拥下,走进了工商联为“停职反省”的员工们准备的房间。如今算下来,他在那里整整的呆了七天另五小时!

家有家规,国有国法,一个陈家根就可以这样的处理你张云轩,这贵州省贵阳市至少还有着几十个这样的陈家根!本来,张云轩不论对什么人,多是礼贤下士谦恭有礼。他一辈子最恨的,便是无理取闹,居功自傲、出口伤人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