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期,中国社会的苦难与血腥

我是中国贵州作家张宗銘。我的系列长篇小说,是中国第一部敦促共产党人换位思考的作品,被文学教授推荐,连续参加诺贝尔文学奖角逐!
正文

少年难忘的“革命”诱惑(下)

(2009-05-29 03:17:16) 下一个

 

--摘自张宗铭系列长篇小说《女人土匪东洋狗》

 

      高同志亲切地挨着他坐下,说道:张炎小朋友,叔叔今天来是想摆个故事给你听……在苏联,有这样一个小朋友,他爱国家爱社会主义爱人民。他的父亲是个地主,还是个反革命,想与红色政权对抗……张炎这时想:他家的地主是被迫才当的!他的阴谋被小朋友知道了,他向政府揭发他的父亲的罪恶!但是,决心与人民作对的亲生父亲,用他那罪恶的双手杀死了自己的儿子!那小英雄名叫萨苗诺夫还是马耶维其……名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小英雄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行为,为全苏联的少先队员做出了光辉的榜样!----这故事好听吗?

   张炎说:可以。

  那么,你应当向那小朋友学习呀。

  幼小的张炎这时想,这不是要我揭发我的爸爸和妈妈吗?他抵触地说道:我的爸爸、妈妈又不是坏人。

  是啊,他不是坏人。眼下,各行各业都在支援抗美援朝,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出物。你也用你的实际行动,支援志愿军叔叔打败美帝国主义----捐献了二两金子,他们……却没有上交家里所有的黄金!

  又是二两金子。金子、金子,这闪光的东西难道就这么遭人喜欢?差不多把老师和校长都变成了疯子!

  我敢同你打赌,这二两金子是你从家的;对吧?

    张炎难为情地埋着头。这个字真是太难听了。妈妈就对他说过,家里的一切由我、爸爸、杨老伯替你保管着。将来,等你长大成人了,都是你的。咋算得上偷呢?多难听呀!

   看,我说准了吧?告诉叔叔,那晚,在你爸爸的书房里,你看到的纸包究竟有多大?有糕点盒那么大吗?你看见的罐,比南瓜还要大吧?

张炎实打实说:有。

真是那样大吗?或许比糕点盒还大,还厚,每一包都一样大?那罐子究竟有多大?说给叔叔听听。

是的,就是你说的这样大。

你看到有几包、几个坛子?

我没得数。

你那样聪明,瞅一眼就清楚了的。今天你若真想当英雄的话,我们就看你的了。

  操场上突然发出大黑的喊声:给老子规规矩矩的把屁股翘起,你们输了两个球,一人遭踢两脚!

  方宇在喊:事先没有交待清楚,要踢屁股的话,哪个敢和你们比球?

   ……张炎一下子不耐烦起来,这二两金子咋就值得这样问来问去的呢?现在,体育课都开始了好久了,他想出去参加踢球,既然是参加升旗仪式这种光荣都不要他,那么,高同志要他当英雄的愿望还存在吗?为了早些出去,今后别再受这样的折磨,他决意只说不晓得

   快说呀,究竟有多少包,多少坛?

  我不晓得。

  前些天,你不是给校长说,看到好几包、好几坛吗?

  不晓得。

    张炎将脸转向窗外,操场上似乎方宇踢进了一个球,透过用白皮纸糊得严严实实的木格窗,他听到了方宇的欢呼声。校长对他说啥,那高同志的声音从温和到加重语气,他脸也不回地说:不晓得。

    张炎的耳朵被人有力地拽转过来,是高同志捏着他的耳垂:你就会说不晓得?我们在认真地同你讲话,你佯张不睬,难道你也学会了仗势欺人?

   张炎从来没有这样被人无礼地对待过,他委屈地大哭了起来。他反抗地对高同志喊道:你把我揪痛了……你动手打人!

  校长想制止也来不及了:高同志,快松手,快松手!  高同志这才松开手,他对自已的冲动吃惊而羞愧起来……看着大哭的张炎,他睁大两眼,六神无主地搓擦着他的双手。

  校长尽力安抚着张炎,张炎更觉委屈。他想,都说要支援抗美援朝,他拿来了金子支援了,可是校长和这姓高的一次又一次地烦扰他。他越想越伤心,大哭着说要回家去,甚至不要校长碰他。

  校长室的花格窗木门被人猛的推开:方宇、宋大黑、宋二黑和十几个男女同学站在门口,用吃惊的眼睛望着哇哇大哭的张炎。    张炎哭叫着:方宇,快去叫杨老伯来,还有妈妈!

    方宇刚要转身离去,校长急忙叫喊住了他。她有些生气地轰散了同学们,把方宇也拉入了校长室。

  .张炎对好朋友哭诉:他揪我的耳朵,现在还辣乎乎的痛。

   高同志半跪在张炎面前,真诚地说道:都怪叔叔不好。叔叔对你发脾气,叔叔揪了你的耳朵。这样吧,你就使劲扇叔叔几个耳光,惩罚惩罚叔叔,好吗?他甚至握着张炎的小手,将他的脸凑在张炎的面前。

    方宇说:这很公平。

张炎举起手来……突然想起妈妈的话:不要做你不想做的事,别对任何人产生邪念。当你忌恨某一个人时,你就默颂主的教诲: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你要爱人如己……眼前的高同志,此时变得异常的温和,并不是他第一次看见他时那样的生硬和粗暴,倒是一个完完全全为政府工作的下段干部。张炎举起的手放了下来。

这时,校长毅然决然地对他宣布道:张炎小朋友,明天早晨,你负责升国旗!

 张炎的伤心落泪很快就止住了,这无比巨大的殊荣令他破啼为笑!于是,校长把方宇又叫了出去,她和高同志没有再谈金子的事。校长只是要他别把这些事说给家中人和同学听,他答允了他们……

当第二天清晨,他真的站立在鲜红的国旗下,在一片庄严的国歌声中,在晨风中升起五星红旗时,他热血沸腾,无限地骄傲自豪……但是,当一切结束之后,他的心平静了下来,张炎不禁想:假若昨天的事没有发生过,这一切,该是多么的完美!他又猛然想到,假如他真成了揭发父亲的“少年英雄”,这样的“少年英雄”又有啥意思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