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置顶: 儿子的故事(4)-家传的教子良方,德育篇 -来源: jty 于 09-05-17 10:49:55

(2009-05-18 17:00:10) 下一个
俗话说,七岁看老。儿子在来美国之前打下的基础对后来的发展起了关键的作用,这要感谢我的父母亲。怕文章太长,这个题目分成两篇,这篇讲德育,下一篇讲智育。

儿子在国内的时候,我每次回国探亲父亲都要嘱咐我,对孩子不能有求必应,对不合理的要求不能迁就 。我心想,做到这一点太难了,好不容易和儿子在一起,爱还爱不过来呢,儿子的要求怎么忍心拒绝呢?可是我发现孩子很乖。比如饭前他提出来要吃冰淇淋。按照父亲的原则,我说,现在不能吃冰淇淋,快吃中午饭了,吃完中午饭再吃好不好?儿子会很爽快地答应,很通情达理 。父亲曾在一篇育儿心得里写道, ‘孩子如有无理要求,甚至继之以撒娇或哭闹,家长一定不要迁就答应他,千万不要为了哄他不哭而满足他的要求。一次顶住,以后就好管;但如一次迁就,下次必然变本加历,后患无穷’。 孩子七岁时给我写的信里希望我给他买一个8860型号的Lego(我回国时带给他的Lego里有广告)。信的后面有我父亲的附笔,说孩子已经答应不要买了(注1)。儿子的自控能力很强,遇事沉稳,我想也许和从小凡事不能随心所欲有关系。

父亲的第二条原则是对孩子必须守信用 。在那篇文章里他是这样说的: ‘孩子们虽然幼小,但记性很好,大人许诺的事是牢记在心的。哄骗孩子,不兑现,会使孩子大失所望,其余的话就不大肯听。不信任父母,引起一系列不良的后果。因此我们从不哄骗孩子,决不轻诺。一经许诺的事,就一定兑现。让他们知道爸爸妈妈讲的话是算数的,使他们对良好的教育也接受得快。’回国探亲,我随意地和儿子说,咱们每隔一天出去玩一个公园。这下可麻烦了,有几天是高温天气。为了守信,我们顶着酷热还是照样出去。现在想起来,我的做法也许过于刻板了,有待商榷。不过我发现儿子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只要是他答应做的事情就一定做到。我想大人的身教起了很大作用。

如果儿子觉得大人的拒绝或者要求不合理,他很小就会用商量的口气提出自己的理由,从来不吵闹 。我想他这是和大人学的,我父母对外孙总是用商量的口气(请网友们不要误解:如果孩子太小还不懂,或者无理取闹,是不能和孩子商量的)。孩子和大人的沟通也许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或许EQ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吧。

十岁时(在美国),夏令营的老师给他的评语是这样的:"You are more than a model camper, but a great human being, smart yet humble, active yet subduced. Please don't ever lose those qualities." (你不仅是个模范夏令营队员,而且是有高尚人格的人,聪明而谦虚,活跃而克制。希望永远不要失去这些品质。)。另一位老师也对我说过,你儿子是个gentlman。我想,这里有遗传的因素,因为他非常像他的父亲。可是孩子幼儿时期的成长环境对他的品行和性格也有很大的影响,这要归功于我的父母。

注1:孩子十岁生日我给了他一个surprise礼物,就是这套Lego,是个car chassis,由许多精巧的小部件组成一辆用方向盘转弯的车,价格不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