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的故事(2)-独立能力的培养 -- 来源: jty 于 09-05-15

(2009-05-18 16:56:32) 下一个
我小时候独立能力比较差,吃了很多亏,所以很注意对儿子这方面的培养。很多事情,比如买电影票、买东西,等等,孩子能做的事情我尽量让他出面,这对孩子是很好的锻炼。到后来,出去吃饭都是由儿子点菜,我反而倒有些依赖他了。孩子自己的事情我不大管。不过他很自觉,并不需要我管。比如早上起床,吃早饭、上学,从来都不用我管。他起得比我早,送完报纸吃早饭,看一会儿电视,然后自己去坐校车上学。我给他一把钥匙,挂在脖子上。放了学他先回家。只要把功课做好了,他看电视也好,还是玩电子游戏也好,我从不干涉。我认为管得太紧的孩子依赖性会比较大,因为他会觉得什么事情都是为大人做的,只要听大人的就行了。我虽然不管他,可是他从来没有痴迷过电子游戏,这可能是因为他还有许多其他的爱好,比如弹钢琴,玩lego,看fantasy的小说,等等。对学习他也很自觉,从来不用我操心。锻炼孩子的能力,有一个小故事。记得他十岁的时候有一次钥匙丢了,放学进不了门,从同学家打电话给我,希望我把钥匙送回家来。可是我没有这么做,而是让他到实验室来找我。从家到实验室虽然不远(走10多分钟),可是路并不容易找。他以前从来没有自己去过,一路问了许多人才找到了地方。孩子想做的事情我尽量让他自己想办法。儿子上中学以后开始学钢琴,上课要走一段路到地铁站,做地铁中间还要倒一次车。我带他去了两次以后,他就自己去了。学钢琴是他自己要学的,所以非常用功。有些孩子凡事take it for granted,好象父母理所当然应该付出。儿子很小就懂得体贴妈妈,他早上总是轻轻地怕把我吵醒。有一次他迟到没赶上校车,我送他去,他那懊恼的神情我现在仍记得,他觉得耽误了妈妈上班,特别过意不去。那么多年他只迟到过两三次。打工和做家务也是培养孩子独立能力的一个方面。上一篇讲了送报纸的事情。上高中以后他就不送报了,不过邻居出门经常让儿子帮忙浇花、喂猫。他还当过baby sitter, 教过钢琴,当过tutor。儿子好象经常有活干,但报酬不多。他上高中以后,我每月固定给他一点钱,但很少。儿子对吃有极大的热情,所以对做饭很有兴趣。我不大会做饭,于是我们一起看菜谱,试着做各种新花样。他总是非常积极地参与。其他的家务也都是一起干。孩子从小参与柴米油盐的事不仅培养了独立生活能力,也培养了工作能力和自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