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柳圣

希望结识天下文学挚友
正文

我们应当学会领导自己

(2009-11-02 16:36:34) 下一个
我们应当学会领导自己

    ——读邱道勇《领导你自己》有感。我们每一个人当着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人世间的时候,就注定被别人所领导,小孩时,被父母领导着;上学时,被老师领导着;工作时,被单位头头领导着,到了自己当领导时,仍然被自己的上一级领导着。

   其实,领导来领导去关键还在于领导你自己。华人首富李嘉诚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在我看来,要成为好的管理者,首要任务是自我管理,在变化万千的世界中,发现自己是谁,了解自己要成为什么样,建立个人尊严。”

   然而,在我看来自我管理也就是自我领导的一种能力,也是一种能量。 因为领导就是要能够带动人心的一种力量,如果你没有能力,没有能量,那你怎么可能去带动人心呢? 所以,说到底要能够具备带动人心的领导力量,就应当锻炼和提升自己带动人心的那样一种能力和能量。

  诚然,人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它既复杂且易变更具有多面性的立体,也是许多不同状态的自我集合。其中包含儿时的天真,老年的猜疑,男人的勇猛,女人的细腻。因此,要使自己成熟起来、伟大起来,就必须学会领导你自己。

   要学会领导自己,首先,要认识自己的长处与不足,认清自己的好恶和品行,认准自己的定位和走向,在善于发挥自己天赋的同时,去努力的体验后天的实践、提炼后天的造就,以积聚自己的能力和能量。也就是从管好你每时每刻开始……。你要当好自己的经理;当好自己的将军,当好自己的国王。从服从你每时每刻开始,听从你大脑的指挥,做你想做的事情,成为你命运的主宰者,成为你道路的开拓者。其次,要把握自己、调整自己。当你消极时,就要用正面的思想鼓励它;当你愤怒时,就要用理智去扑灭它;当你心情烦恼时,就要学会自我调节、自我反省。一句话,领导你自己,就要学会发展你自己、创造你自己、超越你自己。从全新的高度来认识你自己,不断地激发你自己的内在的能力和能量,提高你自己的承受力,用智慧武装你自己,塑造一个健康的、健全的大写的你。

   只有认识、认清、认准、把握和调整自己,才能真正懂得并能够领导你自己,那么,你才能真正拥有值得他人追随的人格魅力,你才能真正具有带动人心的领导力量。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