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柳圣

希望结识天下文学挚友
正文

时间就是生命

(2009-04-21 23:29:30) 下一个

时间就是生命

   ——再读朱子清《匆匆》有感

    对于时间的重要性,曾听人说过古人曰: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还记得汉乐《长歌行》一诗中也提到过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每当我感悟这些珍惜时间的名句时,我就会再读一读朱子清的散文《匆匆》。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多么优美,多么富有哲理的语言,我一遍又一遍地默读;一遍又一遍地回味……

      我记得在中学的时候就曾读过《匆匆》,以后又读过多遍,每次读来都很有感触,现在读来更是体会多多。朱老文章的核心就是要人们珍惜时间,不要虚度光阴。可是我却还可以从中体会到的深一层含义就是:时间好比生命那么重要了。联想到自己已经度过了两万多个日日夜夜,而这两万多个日日夜夜我却干了些什么呢?也许有过进取,也许有过奋斗,也许有过失落,也许有过成功,也许有过徘徊,也许……。其实,也都是匆匆而过的烟云罢了。

几年前,我曾听到过这样一个笑话:一个公司人员向老板请假,老板对他说,一年365天,52个双休日,减去104天,还剩261天,你每天还有16个小时不在工作岗位上,减去170天,还剩91天,你每天用30分钟喝咖啡,用掉23天,还剩68天,你每天吃饭用1小时,用去46天,还剩22天,你通常每年向公司请2天病假,只剩20天,每年还有4个节假日,不上班,再减去4天,剩下14天,公司每年慷慨地向你放13天公假,这样算下来,你的工作时间只剩下1天了,而你还要请这1天假,你说的过去吗?

    听完这则笑话,我不仅哈哈大笑,笑完之后猛然感觉又有一丝寒意袭人,虽然这位老板计算时间的方法不一定准确,但是他足以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不要虚度年华。是啊!每当我们在打电脑的时候,日子已经从键盘上一点点划过;每当我们在看电视的时候,日子就从屏幕上一点点闪过。记得作家陈忠实先生曾说过:无论往后生命历程中遇到怎样挫折、怎样的委屈,不要动摇,不必辩解,走你自己的路吧!因为任何动摇包括辩解,都会耗费心力,耗费时间,耗费生命,不要耽搁自己的行程。

     其实,我们每个人,从生到死,都要过上几千甚至几万个日子。但是,不是每个人都会懂得珍惜时间,热爱时间这个浅显的道理。只有善于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去观察时间、去体会时间、去感悟时间、去珍惜时间,然后,再经常读一读朱自清的《匆匆》的人们,才会感觉到生活是多么的丰富;人生是多么的精彩。此时此刻我不禁又想起了一句名言: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呀。的确,时间就是生命!只有珍惜时间,生命才有意义!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