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的碎片 - 逛厂甸

(2015-02-02 08:12:40) 下一个

又快到春节了。每到春节,无论人在国内或在国外,亦无论亲临春节庙会现场或隔空看新闻报道庙会万人攒动的热闹场面,总会情不自禁地回想起儿时父亲带我们逛厂甸的情景。

所谓厂甸就是老北京的庙会。

以前清贫,过年对小孩子来说是头等高兴之事。可以穿新衣新鞋,可以吃平时吃不到的好吃的,可以放鞭炮,可以在夜里零点吃饺子, 熬夜......对我来说记忆最深的却是父亲带我们逛厂甸。

小时侯家住西城离和平门不远。大年初一一大早,人们还因熬夜仍在睡梦中时,胡同里就噼噼叭叭响起了鞭儿炮声,吵醒了睡梦中的人们。起床后穿上新衣服,父亲领着我们高高兴兴地出发了,厂甸里既温馨又热闹,各种小商品玲琅满目,叫卖声此起彼伏,虽然说不上人山人海,现在想想也是摩肩接踵。逛厂甸给我留下最深记忆的就是那长长的糖葫芦串和各种年画儿小人书书摊。

小时候特别喜欢看三国演义,水浒传,岳飞传等古代小人书。离我家不远处和平门内有一家小人书店,在那里可以当场借阅,看一本一分钱。现在仍记得每当攒了两三分钱后,就会兴致勃勃地钻进小人书店,借两三本三国演义小人书忘我地看起来,什么三英战吕布,草船借箭,火烧赤壁,水淹七军,定军山,走麦城......还有岳飞传的小商河,双枪陆文龙等,记得看全一套60本三国演义小人书是当时的梦想,别提买了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逛厂甸时,记得向父亲要求要买一本三国演义小人书。父亲懂我的心让我挑一本,我好像经历了激烈的内心挣扎,拿起这本可眼睛还瞟着那本,翻看着另一本却还惦念着刚才的一本,其实心里哪本也放不下。最后好象是买了一本 "返西凉",讲马超的。爱不释手好一阵子,也保存了好多年,世事沧桑,后来也找不到了。值得欣慰的是至今还保留下那时在厂甸买的一张水浒传明信片 "武松打虎" 几十年过去了居然完好无损。

从厂甸回家的路上,我们还买了一串有半人高的糖葫芦,小心翼翼地举在手里,想回家后让妈妈看看再吃。多少年过去了,儿时的很多事都忘记了,可这一幕却时常在眼前晃来晃去。看着眼前这张陈旧发黄的明信片,父亲的音容笑貌逐渐浮现在眼前,尽管父亲已离我们远去,但此时我的身心却好像回到了那久远的,温馨的往日时光。

备注,原以为那张明信片就在手头,但一时怎么也找不见,待将来找到后再补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远去的时光 回复 悄悄话 地坛庙会是厂甸的翻版,但传统与现代的味道有很大不同。楼下二位博主春节快乐。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记忆里是地坛庙会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和平门厂甸的记忆。山里红一大串挂脖子上,大糖葫芦等等,记忆犹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