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危险的错觉

(2019-03-23 09:05:58) 下一个

多年以前读过一首敦煌曲子词,印象深刻,不知怎么就记住了,至今仍可随口诵出,抄录如下:

浣溪沙 (朝代) 五代 (作者) 佚名

五两竿头风欲平,长风举棹觉船轻。柔橹不施停却棹,是船行。

满眼风光多闪烁,看山恰似走来迎,仔细看山山不动,是船行。

记得当时只是觉得这首小词道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关于相对运动的错觉,美好温馨又带点哲理。然而,现代社会生活中我们经常感受到的相对运动错觉远不像古代生活中“看山恰似走来迎” 那样温馨浪漫,有时反而是危险致命的。

例如我们在路上开车有时会遇到塞车,又刚好停在一辆大货车旁边,正当东张西望之时,突然,感到车子开始往后溜,以为自己没拉手刹,于是会下意识一脚踩住脚刹,可是居然阻止不了车子后溜,一瞬间会吓得寒毛直竖。其实不是你的车子后溜,而是旁边的货车在往前开,这就是我们开车时最常见的溜车错觉。这种 “他进你停” 造成的溜车错觉还好,顶多吓你一跳,并无危险。如果动静关系反转,“他停你退 (溜车) ”,可你却错觉为他进你停,这种情况下,有时险象环生。     

两年前去欧洲克罗地亚自驾旅游,就遭遇了一幕相对运动错觉险况,至今仍心有余悸。此事在游记 “杜布罗夫尼克- 亚得里亚海上的明珠” 一文中曾一笔带过,“从Srd山顶俯瞰被城墙完整围起来的古城,像一座童话中的城堡。上山可乘缆车,或开车自驾,但山路崎岖狭窄,开车略有难度”。其实,不仅是开车上山略有难度,到了山顶趴车险些出了状况,实际情况很残酷,简述如下:

一路有惊无险到达山顶,随即找停车场地趴车,选好一处车位停好车,同行三人下车后,我也熄火准备下车,正在解开安全带之际,忽然看见左侧旁边原先已停好的车向前移动,顿觉奇怪,因为前方并没有更多空间可移动。什么情况?!困惑间,此时旁边的车已超出我的车半个车身,大惊!瞬间错觉消失,因为这时真真切切觉察到是自己的车正在向后面溜车,更糟糕的是车后面七八米外便是陡坡深沟。从错觉认为旁边的车向前开到意识到是自己的车在溜车倒退,经历了人生中最长的一秒钟,如果有人问什么是头脑一片空白,那一秒便是。  

后来我悄悄地再次确认了汽车在熄火状态下脚刹仍起作用,谢天谢地,因为我当时下意识一脚踩下脚刹,亏得我不是“女司机”,如果那一脚误踩了油门,我一定以为车熄火状态下脚刹不工作,接下来也就还剩下一两秒钟思考人生了,那可真的是死得不明不白了。

事后推理分析,应该是停车时踩住了脚刹,然后同伴下车,持续踩着脚刹,接着熄火解开安全带准备下车,至于什么节点松开了脚刹已不可考,可以确认的是发生相对运动错觉时我的车忘拉手刹,开始向后溜车。    

吃一堑长一智。从那以后,每次自驾出行停车时,一定先望一眼远处的山峰,心中默诵 “ ...仔细看山山不动,是行”。然后确认手刹,没办法,吓出毛病了。

最后贴一张克罗地亚风光美景,以示纪念,生活还是美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远去的时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是的,手动挡车。谢谢到访留言,问好!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是手动挡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