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两次仰望星空

(2014-01-24 05:17:18) 下一个

曾有两次仰望星空的经历,印象深刻,至今难忘。

第一次。大约10年前回国时,好像是新年的前几天,第一次与朋友开车旅行。朋友开的是辆旧桑塔纳,稍作准备就上路了。北方的冬天还是挺冷的,在户外呼吸都会看到白色哈气。我们是昼玩儿夜行,只后半夜睡几个小时。一晚刚填饱肚子又开始赶路了,不料车行至半夜,竟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地误在高高的山路上。冬日的夜晚,虽然无雪,但寒气逼人。尽管我表面故作镇静,心里已凉了半截儿,心想这还不得冻死在荒山上, . . . . . . 我提灯照明,朋友开始修车。

惊恐之余无意中抬头看看夜空,这一看可不得了,只见大小不等,明暗不均的星星挂满夜空,月亮就停在头顶上。也许是天冷和山高的缘故,星光熠熠,月光如水,清澈皎洁,水银泻地般洒满山峦。夜幕低垂,笼盖穹庐,近得似伸手可以触摸。我以前怎么从来没留意过这么纯净的夜空呢?!就这样不知过了多久,尽管冻得手脚发麻,可心里却渐渐坦荡豁然,刚才的忧虑消失得无影无踪。朋友用一支圆珠笔管连接漏水胶管,成功修好了老爷车。黑暗中车灯闪烁,我们晃晃悠悠地行驶在下山的路上,消失在夜幕和山谷的缝隙之中。之后回想,如果车不坏,哪会有这么透彻心扉地与月光触碰。

第二次。日月如梭,一晃儿几年过去了。我们又一次踏上行程,这时朋友已换了新越野车,一路狂飙,向内蒙大草原进发,当晚露营在草原上。酒足饭饱之后闲来无事,黑暗中我们坐在广袤清凉的草地上, 聊起上次冬天的经历,朋友特意告诉我,夏日夜晚,如果你仰望星空,几十秒就会看到一颗流星。我半信半疑地抬起头,这回是好奇代替了惊恐,深情地仰望夜空,心里默默地算着时间。

大草原夏天的夜晚,静谧寂寥,辽阔高远。因为周围几乎没有灯光,只见若明若暗的星星布满夜空,而月亮却远远地躲到一旁。星星似乎对你眨着眼睛,像要与你交流,那一刻好像回到了儿时想像中的童话世界。忽然,一颗流星划过夜空,倏忽即逝,不一会儿,第二颗,第三颗,此时你忘掉了周围的一切,身无旁骛,心系苍穹, 真是妙不可言。多少年没有这么惬意地欣赏夜空了那一夜睡在简易的蒙古包中,身披万顷草原,头顶满天繁星,梦见自己变成一颗天边的流星。

从那儿以后,无论冬夏春秋,也说不清为什么,时而会想起看一眼那神秘深邃的夜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远去的时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评论,其实有空把自己难忘的经历写下来,对自己是一份回忆,对他人是一些启迪.希望能分享你的经历.
刘纪宁 回复 悄悄话 远去的时光你好,我也有过与你相似的经历。那是1978年,我在吉林龙山当兵,那年秋天一个夜里一条电话线断了,连里命令一名老兵和我以及另外一名新兵去找断头并连接这条线路。夜里从荒原看天空那叫一个震撼!那天夜里没有月亮,星星密密麻麻,比想象中的多多了。周围伸手不见五指,漆黑漆黑的令人恐怖,好在我们有三个人,手中还有枪壮胆。手电也比想象中的亮多了。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夜里出勤,因读到你这篇文章而勾起了往事的浮现。谢谢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