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炎凉世界

(2013-09-06 07:09:36) 下一个
( 偶然翻出十几年前的旧作,静静地躺在那里。再读,不经意间唤醒内心深处久远的记忆。)

新年刚过,就收到友人寄自南半球迟到的贺卡和来信。其时,我刚刚做完当天的实验。向窗外望去,虽然才下午三点多钟,可夜幕已徐徐拉开, 寒风呼啸,白雪皑皑,街上行人匆匆,可怕的北半球冬天。
展开友人的来信,字里行间滚动着的古道热肠就像此时南半球夏日的阵阵热浪,不时地撞击着我的心扉和想象。如果不曾亲身经历,有时很难想象,北半球一派冰天雪地之时,而南半球恰是骄阳盛夏之日。
我曾有幸跨越大自然的这道风景线。
那是一年的初春。由于久居京城,冬去春来,季节的自然更迭似乎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每到这个季节,春风伴着漫天的柳絮扑面而来,温馨中夹杂着一丝惶惑,也许还没等你弄明白,春天一眨眼就过去了。可那个春天,我却怎么也不曾想到一下子飞越时空,一脚跳进了金风瑟瑟的南半球秋天。记得当一个人在植物园漫步时,极目望去,远山如黛,不同颜色的植物构成一幅幅色彩斑斓的风景画。近处一地金黄色的落叶,踩在脚下,哗哗作响,更衬托出这秋色的宁静。独自站在那空旷的落叶上,引发出些许哲理思考和一丝惆怅,春风,秋叶,头顶上却是同一个太阳......
临来彼国之前的那个冬天,由于有去南半球时意想不到的季节诧异,便早早关注彼国的风云变幻。一日从电视新闻中得知,一场席卷彼国的暴风雪正铺天盖地压来,此时,人虽还在京城,可心却好像已经感受到了这股强劲暴风雪逼人的寒气了。
彼国的冬日到底什么样呢,隐约中总是闪过这个疑问。
行期拖来拖去还是踩着冬天最后一场残雪踏上了彼国首府。心旷神怡的夏秋还没享受够就悄然而去。死神一般的冬日真的到了。陡然间,寒风夹着飞雪,雨雪,冰雪,你方唱罢我登场,顿时,一派冰封雪覆,白茫茫,无尽头。昏睡的太阳似乎忘却了这片圣土,早上七八点不大亮,下午两三点天就黑,整个冬天就像笼罩在一个巨大的黑幕之下,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每天晚上,当你迎着冥冥中凛冽的寒风,踏着厚厚的积雪,聆听脚下喀喀作响的声音,深一脚,浅一脚,向茫茫前方的灯光处疾行时,一股思乡之情便油然而生。
小小环球,炎凉世界,几分冷暖,更有谁人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