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漏油? My DIY - Change Valve Cover Gasket (少图)

(2006-12-06 11:32:33) 下一个
前一阵子某次打开这辆老车前盖时感觉好象引擎附近有点儿油。但再看地上干干净净的就没在意。

后来去 Wal-mart 换机油(第二次,也将是最后一次)回来几天后就发现地上有油迹。可能刚回来就有了,但是我没看见 -- 因为车总是倒着停的。我猜想前面的少量油迹可能就是传说中的漏油、到现在漏大了,但这次毕竟是紧挨着换完油发现的,就去 Wal-mart问吧,是不是他们给我捅了什么漏子。伙计趴那儿看了几眼说是 Oil Pan 什么什么 --- 没听懂。反正说不是他们的错。再问,他说的是 Oil Pan Gasket。

上班时跟同事聊起这事,就问了个行情。说一个小时的活,如果车铺要价超过一百就别听他白乎了。因为他自己作过。一起聊天的另外一位听了略带惊讶地向他确认了一下,意思那不是他敢干的活。请第一位高人的念头闪了一下;不过为一百块动这个人情好象不值,而且还是挺脏的说。

就打电话找方便的铺子。一打吓一跳:$300起。而且再打几家都差不多。合谋好了狂诈我的可能性基本排除了。但一百跟三百的区别又让我觉得交给他们挺冤的。

呵呵,这下子可是逼我上网了。很容易找到几篇文章。一看才知道,虽然油都是从车底下漏到地上,但不都是源于那里,要找根源得从上往下。没异议。再想我前面看到的前盖里的油迹,更让我觉得该试试上面再说了。

就再找到专门说“上面”的一篇文章看。是关于 Valve Cover Gasket的。看完了寻思是不是太容易了?拿着 highlight 没画下几条重点。再查 AutoZone -- 就十来块钱的东西。心想不妨真的自己一试。从小都还是属於手不笨的,就是没动过换换油以外修车的念头。

买回东西后,再次安慰了一下 LP,就提着工具箱出去了。。。几分钟就回来了。LP 的表情正处在看我下面说什么话才有反应的位置。

怎么着?初生老虎想吃天,就是没找到下嘴的地方!文章里明明说把 Valve Cover 的螺钉拧开,可是螺钉在哪儿?不同车的具体位置会不一样,可不能没有这东西啊?我能做的只是把 Spark Plugs 拔开,但它们明显不是固定引擎盖子的。

第二天把车开到同事跟前请他现场指点。说“应该”是 Spark Plugs 拔开后露出下面的扁螺帽 -- 用的是排除法。呵呵。

回家再次搭开架势。还真的是 Spark Plugs 下面的扁螺帽 -- 全拿掉后 Valve Cover 就已经松动了。那就可以正式继续了。Spark Plug 的线是长短不一的,次序弄不错,我不惧,放在一边。其它挡道的线啊管子啊也都能拨开的拨开,必须拔的拔掉。一路到最后 Valve Cover 还是被一个搭线的厚铁片给挡住了侧后一个角,取不下来,只能翘起来。心想把动静弄得越小越好,就试试将就着换吧。

先往下抠旧的 Gasket。竟很容易。因为在正前方摸着一个两三厘米的缺口!难怪外面的罩子上亮津津。从这个缺口开始边推边揪;虽然我尽量小心,但它已经老化了,所以还是被揪断几次。等绕到引擎后方,特别是被卡住的那角,更是要命。折腾半天竟出了一身汗。终於把旧 Gasket全部取下来后,可上新的的任务更艰巨。又是半天,完了却不放心。因为这 Valve Cover 的开口不是在一个平面上,上面有两处凸凹。Gasket放进去后因为手不能完全伸过去的缘故,实在不敢保证其接触良好。不行。

还是再研究一下那个挡道的铁片吧。刚才不想拆它是怕固定它的螺钉那一边(里面)别连着什么东西。现在再来回看看,觉得可能性不大。就安慰一下自己,开拧。别看上面的灰尘把螺钉和底座弄得象是几乎浑然一体了,但只要用对工具,一下就开了。兴冲冲把它解决, Valve Cover立马就拿下来了。刚上的新 Gasket 还在上面,其实弄得挺体贴的。不过,早知道这样简单能省多少事。



这个脏啊。心想车铺可不会给我洗的。自己却不妨做做。端进屋,坐舒服了,边看球边弄。蹭、刷、冲、烘。。。就成这个样子了:


新的 Gasket已经套在上面了,正合适。

不过还有最后一步要做 -- 上 Sealant。先挤了两下试试感觉,然后用 80-90% 的量把 Gasket和 Valve Cover接合处抹了一圈。最后用剩下的把不尽如意的地方再补一补。对比上图还是挺不一样的。



出门各就各位就已经是轻车熟路了。来回检查两遍,没多东西。好啦。

忘不了发动起来再看看。干干净净。

过了几天,打开盖子,仍然是清清爽爽。Valve Cover和底座之间也干干的。

问了一下车铺子,这活便宜,他们笑纳$120。呵呵,我谢绝了。


排排坐 吃果果.DI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