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诗如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购物天堂”香港游(8)大陆扫货客

(2016-04-30 21:04:32) 下一个

香港被人们看作是购物天堂,原因之一就是许多大陆人来香港购物。这些大陆人购物往往不是自用,而是利用香港和大陆的商品差价,再将这些采购来的商品 在大陆卖出去。他们一般成群结伙,如果看中了某种商品,往往可以将货架上的商品一扫而空。因此香港人称他们为扫货客。要识别大陆扫货客挺容易的,因为他们 不是用纸袋朔料袋、也不是用书包背包购物,而是用旅行箱装购物。如果看见拖着大大小小旅行箱购物的人,八九不离十就是大陆扫货客了。

那天我 在尖沙咀找地铁,不经意钻进了一家大化妆品商店,一下子看到了许多拖着旅行箱的顾客,从穿着上能看出是我们大陆人,有的正在化妆品柜台前同售货小姐们讲 价,有的正在往箱子里整包整包装化妆品,我想这就是大陆扫货客了。(左上的图片就是那时拍的)扫货客中年轻人比较多,也有中老年人,有些一看就是一大家 子。

在这幢迷宫一般的大商店里有好几层,到处都是一股香水味,不过不是我喜欢的那种,味道太浓太重感觉有些头晕。我要找地铁站,转来转去就是找不到地铁 站的入口。看到一位穿着商店制服的小个子中年女工作人员,看样子像位经理啥的,就连忙走过去。广东话我能听懂几句,不过一句讲不出来。我只好用英语问她地 铁站“subway”怎么走。显然这位女经理把我当成了大陆扫货客,一脸严肃的样子。她首先告诉我要学会看各处指示牌子,又纠正我的英文 “subway”,说我们香港的地铁要称为MTR,不能说成“subway”,不拉不拉。最后才告诉我地铁入口应该怎样走。我想全世界的地铁都可以说成是 “subway”,为啥你们这就不能说。当然,虽然她的态度不太友好,还是帮我解决了困难,我很快找到了地铁站,还是应该谢谢她。

我猜想香 港人对大陆扫货客的态度是两方面的,一方面希望大陆人多来买他们的商品,有求于大陆人,希望大陆人帮助他们振兴香港的经济;一方面对大陆人的一些习俗有点 看不惯,感觉大陆人不太文明礼貌,不太讲卫生等等。多数香港人来自大陆,或者他们的前辈来自大陆,为啥有这样的现象,有可能是对大陆人逐渐富裕起来的现状 难以接受,这只是我瞎猜哈。

点击回到香港游目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如诗如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谢谢点评!
如诗如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观看,谢谢点评!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火車最好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把地铁叫subway不是全世界都叫subw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