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丹游子

人生是一场游戏,但不要去游戏人生,还是干点事情的好
正文

留日闲话----1

(2005-10-09 21:56:54) 下一个
中日两国在空间距离上是比较近的国家,在心理距离上却是非常遥远的.古老的中华文明孕育了日本文化,而这个四处火山喷涌的小岛也造就了这个独特的民族.特别近几十年,日本这个小小的岛国,在第二次大战惨败的基础上,恢复生产,一跃成为经济巨人,让世界为此刮目相看.但是,对世界许多国家而言,日本和日本人让人感到迷惑不解,也很难理解.许多时候日本是一个谜. 无论在历史上,还是现在,日本对中国的关注和研究,要比中国对日本的关注和研究要强的多. 这也是很自然的,历史上,日本大量的吸收了中国的高度文明.它袭用了中国书写体系,伦理观念,文学美学准则,甚至政治和经济体制.特别是十七世纪,日本的江户时代,孔,孟为主的古学,朱子学,以及由此而派生的阳明学等极为盛行.到了十九世纪初,许多受过教育的日本人仍感到自己是中国文化的子孙.可见,中华文明对日本的影响之深. 时值今日,在日本随处可见中华文明的影子,先不说,日语里本身就有许多汉字,那些遍布日本的寺庙都是仿照中国而造的.说到寺庙,我曾碰上过一件很让我吃惊的事. 2003年5月,我去福岗参加西日本教育行政学会,次日,同研究室的酒井说,到了福岗我们最好去看看太宰府,那是这里最有名的寺.我们就开车去了,快到的时候,沿途看到好多学生,成群结队在老师的组织下向太宰府行进.我以为这些都是去参观的,也没有细问,到了太宰府近处,道路两边都是买文房四宝的店铺,店名和里面的陈设和中国的文房四宝店铺差不多.来日多年了,大阪,京都的名寺都看过了,所以,我对寺庙本身没有多大兴趣.而我吃惊的是,刚才沿途看到的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参拜,抽签.我连忙问酒井,原来太宰府是为了纪念管原道真修建的,作为学问之神和文化之神的所在,到这里来的,大多是学生,他们为自己的学业或升学考试而参拜,抽签.到这里参拜了,神就会保佑自己学业进步,考试成功.在现在这样的时代,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来寺庙参拜,抽签.祈求学业进步.让人的确难以理解.特别是做为中国人.试想,在国内如果老师组织学生,长途跋涉去孔庙参拜,抽签.那结果将是什么呢.所以,日本人有时侯真的让人莫名其妙.但是,也可以看出他们的教育有个很宽松的环境. 事后,我问同研究室的日本同学,那样的参拜,抽签,有意义吗?他们说,有呀.抽好了就继续努力.抽不好就只能自己加油学了.看来人有时候唯心一点,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