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玉女雪月写诗]

(2012-05-14 23:58:02) 下一个

[给玉女雪月写诗]

2011-06-20 23:15:02| 分类: (原)诗词对联

(原创)[给玉女雪月写诗] - 夕落山岚 - 夕落山岚

(雪月的贴布画)


给玉女“雪月”写诗

文 / 夕落山岚

(词林正韵)

2011年06月16日 - 夕落山岚 - 夕落山岚

雪 月

玉屑 银渤

洁萦萦 盈越越

乐舞苍宇 轮辉九闕

当岚色素皑 更沉香梅骨

长亭外醉娥影 幽径中游石碣

景风幻梦秀葱笼 清丽倩魂吟赞谒



“双塔诗”由一字七言令发展而来的,除了要求平仄,对仗外,还要押韵。一般来说,第一句就是韵脚,一韵到底。押平韵或仄韵是根据第一个字来的。除七个韵外,还要求一叠韵,六对仗。“双塔诗”一般左塔不押韵,右塔押韵。一首好的“双塔诗”,左右塔分开,独立成诗并意境雅苑,合则双剑合一,对仗工正,意境融榷,音声之外,暗香疏影。

尝试引入“领格字”(“当”,“更”),载入“双塔诗”中,诚望各位才女、居士雅正。
“领字”是词中的一个特别概念。所谓领字,即句中出现的某一个字或词,单独使用不能构成意义,必须带动下文,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意思。
归纳领字有三个主要作用;
1、承上启下。常用其进行转承。
2、使意境更进一层,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疏密有致。
3、顿挫分明,声情并茂,铿锵有力!

●,●
●○,○●
●○○,○●●
●●○●,○○●●
○○●●○,○●○○●
○○●●○●,○●○○●●
●○●●●○○,○●●○○●●


[自 传] (雪月)

本人身材五短,形体圆润,与婀娜无关。既不沉鱼,更不落雁,羞坏了花,但避不了月。因为不够风花,为跟浪漫靠点谱,故取名雪月。

雪月,沿用母系氏族称谓。女子小巾帼,立不改名。唐诗宋词中,与我有关的诗句太多,随手拈来便是。我是李白杜甫白居易柳永苏轼辛弃疾笔下的主角,阴晴圆缺皆为词章,爱恨情仇皆借我抒怀,于是我成了迁客骚人心中恒久的的寄托。

在遍地刘的年代,祖上乃明朝洪洞年间迁徙至太行脚下的独尊大姓。

与长坂坡子龙同为乡邻,幼年五官极致,比例黄金分割。至黄发垂髫,五官由争功之嫌,故后西施不赛。喜文淡理,仲永未及。青春莽撞,误入慈禧老佛爷赦造直隶农学堂。四载寒窗,读黄天厚土,不忘8700万贫困群体,立志振兴国邦之农业。

游学直隶,曾观莲池代代墨宝,入总督府听威武声声,走进中山国赏金缕玉衣,拜鸿章学洋务,谒之洞搞民主,踏狼牙寻壮士,钻地道体会游击妙处。冀都,曾经燕赵风云滚滚之处。我来过。

因乒技尚可敌系里三军,笑称“弱冠”,然幸与世界乒坛大鳄一面之缘未留终生之憾。更因与冠军几分形似,人称“邓二”,从象牙塔下至乡野邻人,无不异口同声。

能歌但不擅舞,歌亦能高不能低,中间有幸还在调上。再我被“撞了一下腰”的年代,校园十大歌手比赛,我获八级木匠。

能跑但不能跳。曾是1500米、3000米、4*400米接力的主力和有力竞争者,名次接近季军,不算落后。

劲头不大,但技术精准,高中破过女子标枪记录,大学以邓二的身高跻身系篮球队主力前锋,胳膊不长力气不大,但三分球极准,震呆了一批准备起哄的对方拉拉队员,自我感觉一个字:太爽!与对方170cm的高大中锋对阵,双膝磕得黑紫,数月未消,幸未让本山叔送拐。

走出校门,一步迈入水稻之父的粮仓工程,后随夫入市投身民政。转战数载,得以飞扬,但不跋扈,今至乡街,憨态再现。严肃不是我的错,因开口更具杀伤力---一颗瓜子牙。

说到牙,便不会离开吃。本人食性较杂,荤素通吃。如阁下请客,龙虾、海参也不介意。面子不给谁都是错,为了你,我甘愿错上加错。

狮子星座,但不常闻河东狮吼。懂人不粘人,交友喜欢被动。一拍即合,那最理想。可以知心,但不换命。可能会托夫,但不会托孤。外冷内热,稍稍有些婉约。交朋友肯定靠谱,找情人就白瞎了算了。红颜数不上,粉色可以有一点。喜欢睿智、正义、懂生活、会情调的朋友。比如你。

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

天苍苍,野茫茫,谁家明月照南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