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学者林培瑞评毛泽东:九分过一分功

(2009-05-24 18:27:10) 下一个

[博讯论坛] 据苹果日报报道,30年了,天安门城楼毛泽东画像,继续俯瞰芸芸众生; 30年了,官方对毛泽东功过七三开的评价,犹如横亘在历史长河的「三峡大坝」,钢铁般坚固。 9月9日是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逝世 30周年,美国着名中国问题专家林培瑞( Perry Link)批评,毛功绩不到一成,过错却超逾九成:大饥荒、反右、文化大革命,千万计中国人死亡;而当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宣布死亡、谎言爆破之际,人民向钱看,公共生活道德空虚,骗子、假货满街满巷。 「唐山煤矿井下很凉,但是没有毛语录、没有为人民服务的红牌匾。我去问向导,他说,太脏了。毛语录不能碰工作脏的地方?」现年 62岁的林培瑞, 70年代是左派学者, 1973年顶中美乒乓外交番译的「光环」(中国乒乓球队1972年历史性访问美国,林培瑞当时担任中文番译),和多名友人,由香港出发,经罗湖,前往广州、上海、苏州、西安、延安、北京,以及1976年发生世纪大地震的河北唐山市。然而,他这趟人生首次中国之旅,却令他怀疑毛泽东治下「为人民服务」的新中国,究竟有多少真实。

「为人民服务」骗尽中国人

「我到了西安、延安,我问小孩:『你们将来想做甚么?』『我想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为人民服务』,七、八个小孩都是这样。这反映一种气氛,一种不自然的气氛。」本身是哈佛大学历史博士的林培瑞,从亲身经验初步体会到,毛泽东治下的中国:「不问真假,只问对错,只问政治上对与错。」

1979 年,醉心中国研究的林培瑞,再次来到中国──一个理想幻灭的中国:「很多人英文不大好,很想我帮他们填表(到美国进修读书),这个问题该怎样回答?他们所说的问题都是地址等基本个人资料,我就叫他们如实的填。其实,他们背后的想法是,我该怎样填才可以考上研究所。」

「中国人原来不是这样的。毛提出为人民服务,许多中国人也受骗了。理想灭亡,中国人现在不知应该怎做一个好人。当理想灭亡后,中国信钱、信民族主义。」

饥荒反右文革害死千万人 林培瑞认为,虽然毛泽东在建立公共医疗制度、废除妓女等有功,但过错却超逾九成。林指出,希特拉、斯大林统治控制下,百万计人员死亡,但毛泽东造成的人命损失比他们严重得多:「希特拉集中营600多万人、战争好几百万;斯大林大饥荒,更多;不过也及不上毛泽东,大饥荒2,000万人(死)、反右、文化大革命……」

「肖像拿下来,尸体移走」 「毛泽东肖像拿下来,尸体(毛泽东纪念堂内的毛泽东遗体)移走,不要硬性采取七三分说法,百花齐放,容许自由研究,让学者专家做研究。我认识许多历史专家,他们肚子内的东西比写出来的多。」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 授林培瑞认为,中国为拒绝否定毛泽东,付出高昂的代价,希望中国开放研究禁区,让毛泽东走下神坛。

以德国否定希特拉为例

林培瑞指出,中国仍存在反映毛泽东影响的一些象徵:「天安门广场城楼还挂他的肖像,毛泽东纪念堂还留 他的尸体,官方仍然维持毛泽东功过七三分。」他点名批评,第二代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没有彻底否定毛泽东。

他以德国否定希特拉为例,批评中共未能彻底否定毛泽东:「德国否定希特拉、德国赔偿给犹太人;斯大林(苏共前领导人)慢一点, 1989年苏联解体,才彻底否定斯大林,但赫鲁晓夫也否定斯大林;邓小平没有,他只搞了伤痕文学,有条件地批评毛泽东的领导方式,没有彻底否定毛泽东。」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