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侯军虎云南采风活动所感

(2014-07-01 14:15:29) 下一个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孔雀之乡七彩云南采风活动有感
福建省泉州师范学院舞蹈系老师 侯军虎
 
2012年的清明时分应该是一个雨纷纷的时节,但是在美丽的春城——昆明,却是晴天十足,天空中始终挂着太阳的微笑,似乎在迎接着什么人似的; 是的,的确是有一批客人齐聚在此,那就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考级中心的56位老师们,从这里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开始了十天九晚的孔雀之乡七彩云 南的采风活动。很有幸的我也作为其中一员,带着二次赴云南的激动心情,也带着自己在教学中迫切需要补充知识的缘由,我也顺利来到了云南。虽然是作为整个团 队全程摄像的工作人员,但是正因为这样的一个身份,才使得我更加全面的参与整个采风活动。从云南归来也有数日,但是那里的蓝天白云、高山流水的美丽景色, 以及新结识的老师、朋友们的笑容却都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此次七彩云南之旅真的是不虚此行!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唐代杜甫的名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意思是很简单,形容一个人读书很多,学识渊博,运用起自己所积累的知识时得心应手。相信太多的人对 这句话有着深刻的感受,“知识改变命运”想必也是对“万卷书”的新时代诠释了。对于一个从事舞蹈专业的人,尤其是对于一个中国民族民间舞人来讲,知识同样 重要。因为中国民族民间舞是植根于深厚的中国民间舞蹈文化之中的,如同北京舞蹈学院罗雄岩教授所讲的中国民间舞的六大特性“继承性、群众性、自娱性、即兴 性、适应性、民族与地域性”一样,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博大精深,它与各个地域、民族的自然环境、民俗习惯、宗教信仰等等密不可分。而中国民族民间舞等级 考试就是以我国56个民族舞蹈为素材,选取各民族舞蹈中最有代表性的典型性元素进行组合的编创,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生理、心理特征与感知能力,科学的进行 编排,寓教于乐,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其就是本着“素质教育与愉悦教育并重”的原则,旨在传承丰富多彩的中华民族文化。作为一个中国民族民间舞考级的 教师而言,能否在授课中很好的将这些民族文化传承、传授给学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而我们都知道,理论是来源于实践,而实践又能反过来影响到实践,这在中国民族民间舞等级考试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中也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中国民族民 间舞等级考试的教材作为课堂实践部分,就是来源于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内56个民族深厚的中国民间舞蹈文化,而要想更好的将这些文化传承,则是需要在不 断的舞蹈教学中去践行。于是间,作为一个“言传身授”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考级教师而言,需要将中国民间舞蹈文化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才有可能在具体的教学 中去实现民族文化的传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而想要将这些民间舞蹈文化掌握,就需要像杜甫一样“破万卷”了,从图书馆或者网上搜索才能了解我国不同民族的的舞蹈文化了。然后舞蹈艺术作为一 门动态为核心的艺术,它背后的文化内涵是无法通过简单的几行文字就能全面概括和解释的。这也是为什么全世界各地都有学者在做“采风”一样,“纸上得来终觉 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国民族民间舞人想要真正的掌握和理解深厚的中华民族文化,是不能仅仅单单从几本书籍中下手,还是需要亲自到各个地区、民族去走一 走看一看。作为教师的我而言,现在任教舞蹈系学生的理论课程时,一讲到《中国民间舞蹈文化》时,学生特别喜欢听,而我也特别的激动,一讲起来是眉飞色舞, 滔滔不绝,不拖堂下课决不罢休。因为我讲到这门课时,很多的内容都不是书上写到的。我所讲到的书外内容,都是结合我曾经跟随包括罗雄岩、潘志涛、周元、赵 铁春等教授先后赴吉林、贵州、云南、青海、山西等地采风学舞的所见、所闻、所感。很多很多的内容都是书上不曾写到的,尤其是那些民俗民风类的知识。
就如同此次我随着中国民族民间舞考级中心的二次赴云南一样,在行程到滇西的瑞丽时去了喊沙村的傣家,在傣家姑娘的介绍下,我才明白为什么傣族的 男子不干活了。之前我第一次来云南时曾经听西盟县歌舞团的团长岩峰跟我讲过,傣族的男子都是在家闲着,而女人都是在外种田、赚钱养家。当时我只是一听,只 是单纯的以为,可能他们就是懒吧。而这次一行,我才明白原来在傣族是典型的“女尊男卑”型,女子作为一家之长就是养家糊口,生完孩子7天后就要下田干活。 而男子是嫁过来的,就是“泼出去的水”,在家里的就是包揽了做饭、洗衣服、带孩子等家务活。同时特别有趣的是,在傣族没有结婚的女子一律称呼为“小狗”, 而男子则是“小猫”,戴眼镜的未婚男子称为“四眼猫”。若是有男子出嫁到某户人家时,据说是需要先听从女方家里安排干3年的苦力活,算是一种考验,考验他 的诚心之后才能真正的作为这家子的一部分,才能真正开始他做家务的余生。而戴眼镜的“四眼猫”,据说因为傣族地区受到当年知识青年下乡的影响,所以可以不 用做满3年苦力,可以提前转正。
而紧接着我们去了缅甸之后,发现在缅甸的男子和我国境内的傣族男子一样不需要干重活。然后就是一个国界之分,两边男子的地位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 变化,在缅甸的男子(缅族)是一家之长,是典型的“男尊女卑”型社会。男子只需要在家打打麻将、抽抽大烟即可,剩下的农活、家务一律交给女人来做。因此当 我们经过缅甸的集市时,看到的满大街做买卖的基本上全都是女性。在缅甸的男子只有2种人需要干活,一种是未婚男性,另外一种就是年龄大了离异或者丧偶的男 性。在缅甸的民房外面都会有一高一低两个晾衣杆,高的晾衣杆只能晾晒男子的衣服,女的只能在低杆上晾晒了。
这些都是此次之旅中很小的一部分见闻,而这些民俗民风的知识,在书本中很少能够如此详细的讲到,而且通过文字的阅读终究抵不过自己的双眼亲自见 过,双耳亲自听过,双手亲自触摸过般真实可感。所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之深,真的是需要亲自走一走看一看,“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
一行56人,来自全国各地,包括了汉族、蒙族、土家族在内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考级的老师们齐聚在云南,欢歌笑语持续了短暂的10天。“有朋自远方 来不亦乐乎”,真的是非常的荣幸能够与各位老师们相遇、相识。常言道,“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人的这一生看似短暂,但是在这短暂的几十年中有亲人、 朋友们的牵挂与陪伴,就会倍感到温馨与温存。在这一路上,一行朋友们相互照顾,相互拍照与分享微博等等,一直都是在融洽、和谐的氛围中不断的增进感情。尤 其是不断的交流与沟通中,彼此分享自己在教学、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现象等等,共同探讨研究如何去进一步完善。无论是在巴士车上,还是在饭桌上,总是看到 朋友们微笑着侃侃而谈,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增加了知识、经验之余,更是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情感。
“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是老朋友”,正如中国民族民间舞考级中心吴总讲到的一样,此次的七彩云南采风之行只是一个开始,之后还会有赴内蒙、新 疆等地的采风学舞活动,更有甚者云南还会接着来进行不同路线的二次之旅。相信通过这些采风学舞的活动,中国民族民间舞人会在增进知识、扩大视野之余,能够 认识更多的新朋友,能够增进更多老朋友之间的感情!
“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导”
  此次七彩云南之旅,有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跟随民间艺人学舞,同时还会有专家的讲座。先从民间的艺人说起,有来自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跳菜艺术团编 导,擅长彝族“跳菜舞”,在当地被誉为“跳菜王子”的阿本枝;还有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作邑村人,大本曲表演艺人,白族绕三灵传承人,国家级非物质 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现任大理白族自治州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被授予“云南省民族民间音乐师”、“大理州民间艺术大师”称号的赵丕鼎;还有著名“孔雀舞 王”毛相先生的关门弟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孔雀舞传承人、云南“孔雀王”的约相以及表演马鹿舞的缅甸艺人一家。在这些民间艺人、专家的介绍和带领下, 我们一行人不光是手中的设备全都使上劲了,跃跃欲动的身体终于也得到了活动,在他们的指导下不光学会了彝族跳菜的几种基本跳法,同时也在象脚鼓、排铓的伴 奏下与艺人们一起起舞。歌声、乐声与欢笑声在不断的交织中实现了最初的梦想——采风学舞。
   到了专家讲座这一部分就更是精彩纷呈了。有名舞蹈艺术家,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像》、《云南的响声》、《藏迷》、《孔雀》总编 导杨丽萍;还有国家一级编导,杨丽萍最新舞剧《孔雀》的总导演,现任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一级编导、成明舞蹈工作室主任高成明老师; 还有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满苏荣老师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表演教研室主任于晓雪老师。尤其是杨丽萍老师,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她。之 前在北京读书期间有次央视对她的专访时,我没能去成一直觉得是个遗憾,没有想到这次采风活动能够与这位大师面对面的接触与交流。首先,杨丽萍老师非常的低 调,嘴角始终带着微笑。在看她给歌舞团演员排练《云南映像》时,她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心平气和的指导。最后有安排她签名售书,我一口气买了2套共8本书 来给她帮我签名。一开始我还在担心会不会因为需要签名的人太多,而无法给所有的书都签名,而到1个半小时之后,我被她完全折服了。在一个半小时里,她始终 坚持给所有人的所有书都签名,并且会适时与每个人都配合照相。在后来当晚的演出前,我又再次看到她给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签名售书、拍照,依然是面带着微 笑,丝毫看不出一点疲惫与厌倦,要知道,演出是晚上8点开始,而给我们签名完就已经是差不多7点了,也就意味着从5点半开始一直到晚上8点演出开始,她就 没有离开过剧院大厅,一直在忙着签名与合影……这就是大师的风采与魅力。
第二天时,一行人参加高成明老师的讲座时,高老师别出心裁,直接将所有人请进了舞蹈排练厅,先从现代舞的地面练习开始进入,然后才是结合中国民 族民间舞考级中的傣族舞教材编排与现代舞作品的创作为例进行讲演。高老师,他从一个中国舞者开始,到中国舞教师身份的转换;然后再从一个现代舞舞者的身份 转换到编导,在其整个舞蹈历程中他的个人理念和想法在不断的舞蹈实践中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对于我这个很久很久没有躺在舞蹈排练厅地板上的人来说,我也忍不 住脱了鞋子安静的躺下,伴随着音乐的想起,在高老师的指导下慢慢起舞,内心莫名的有一种冲动——我也好想加入他的工作室,跟随他一起自由起舞,诠释舞蹈, 也诠释自我……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导”
    短暂的十天九晚的七彩云南之旅早已结束,回头翻看着照片里那一张张熟悉、可爱、美丽、帅气的脸以及那山、那水、那天、那 云的美景,内心深处依然洋溢着甜美的感觉。再按下播放键,看到那些艺人和老师们的身影时,内心深处又再次激动起来,热血开始沸腾,舞蹈的真正魅力莫过于 歌、舞、乐中情感的释放与表达了,好想再次跟随那片土地上的舞步一起随心起舞……
特别的感谢中国民族民间舞考级中心能够组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也特别感谢能够给我一个这样难得的机会参与其中。“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 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导”,这句话是我此次之行的感受之总结,此次之行虽无万里,却胜过万里路;虽仅有56人,却胜过无数人;再加上这些艺 人、老师们的指导,真的是名师出高徒,相信中国民族民间舞考级事业能够蒸蒸日上,也坚信中国民族民间舞考级能够在未来的几年、几十年、几百年内始终如一的 实现着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使得我们的中华民族文明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侯军虎    舞研在线
舞研在线资深教师兼创始人侯军虎,2008年本科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学系(舞蹈史论专业),同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硕 士研究生(中国民族民间舞表演与艺人流派方向),师从现任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部主任赵铁春教授(时任中国民族民间舞系系主任)。2011年拿到香港演艺学 院戏剧硕士入学通知书。

    曾先后任教于北京舞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华女子学院、北京联合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院校。

    曾先后参与过北京舞蹈学院首部中国民族民间舞剧《第五朵金花》的排演,曾参演过北京舞蹈学院首部原创音乐剧《英雄》,曾参与第十届普洱茶节开幕式的排演等大型活动。

    曾先后赴云南昆明采访过傣族舞蹈专家马文静老师;赴安徽蚌埠采访安徽花鼓灯专家金明和娄喽老师;赴山东海阳采访过海阳秧歌专家张荫松老师;赴山东济南采访 过胶州秧歌专家孙俪老师;赴辽宁沈阳采访过东北秧歌专家李瑞林、战肃容老师;赴内蒙古呼和浩特采访过蒙古族舞蹈专家斯琴塔日哈和色楞老师;赴新疆乌鲁木齐 采访过维族舞蹈专家海力倩姆老师等。

    曾先后赴台湾国立艺术大学、台湾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台南科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澳门演艺学院等交流学习。

    曾先后赴山东参加全国秧歌节;赴安徽参加安徽花鼓灯节;赴青海塔尔寺采风金刚舞;赴山西五台上采风金刚舞;赴云南西盟佤族、瑞丽傣族等采风学舞;赴贵州黔东南苗族采风学舞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