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舞剧欣赏《一把酸枣》山西艺术职业学院

(2014-06-27 09:41:13) 下一个



舞剧《一把酸枣》
     舞剧《一把酸枣》高清    《一把酸枣》团扇舞 
大型舞剧《一把酸枣》讲述的是美丽善良的地主家丫头酸枣爱上了勤劳聪明的小伙计,用一把酸枣私订终身,之后被逼嫁给地主的傻儿子做童养媳的故事。张继钢讲析舞剧《一把酸枣》
《一把酸枣》以中国清代晋商大院文化为背景,讲述晋商殷家童养媳酸枣和小伙计相恋的故事。他们试图改变命运,但一把象征爱情的酸枣却被管家投入剧毒,导致 茫茫西口古道,上演一对恋人的生死绝唱。这一舞剧兼具精致的舞美设计和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尽管所有演员从头到尾不发一言,但他们的舞蹈动作与舞台效果将 故事的悲怆与凄美完全传达给了观众。

    

山西精品剧舞剧《一把酸枣》的凄美与真挚(2008年  薛西斯):《一把酸枣》精彩剧照
首先,我得承认,我这人是不怎么看戏的,甚至就连民族舞剧也不看。但是,这不是一个好习惯,因为这让我险些错过了品尝《一把酸枣》。
早在2004年12月份,这部舞剧首演时,我并没有去看。我想当然地以为,《一把酸枣》就算好,也可能是太行山深处的花儿,虽然开起来很美,闻起来也香,但却没法子欣赏――若是去看,山高路远的,到时,花儿已谢了;若是运出山,恐怕也不那么容易,因为山高路远。曲高和寡这句话,说起来虽然残酷,可也是个理儿。有的时候,高雅艺术试图向我们传播人世间的美,但我们却只得到了疲惫和困倦。
但《一把酸枣》却不是这样,它对我们有感动,也有震撼。
《一把酸枣》诠释的是茫茫西口古道上一对生死恋人的凄美故事。作为山西人的张继刚在编导这部舞剧时,把酸枣作为故事线索,还将酸枣用作女主角的 名字。酸枣是定情之物,但酸枣却又为邪恶所持,被偷放了毒药。酸枣是最能体现山西自然景观和特色的,酸枣抗旱,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就像山西人的性格;酸枣 是甜的,又是酸的,也像山西人的性格,他们既有晋商成功的喜悦,也有西口古道的苍凉。
《一把酸枣》的叙事性很强,编导张继刚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他把山西人独特的生活感受通过舞蹈故事化的途径,透过凄美的爱情悲剧加以诠释。在剧中,高悬灯笼的晋商大院、西口古道的落日黄昏,以及最富浪漫想象色彩的酸枣林等,都会给我们强烈的震撼。
更为特别是在《一把酸枣》中,张继刚对舞蹈语言进行了大胆探索。它的突破首先表现在双人舞托举的支点上。《一把酸枣》中的双人舞,都不是常见的 把位,如腰、肩,腹、背等,编导巧妙地用膝―――这一过去罕见的部位,变化出多样的接触点,形成了双人舞的基本语汇。如第一幕中的上膝、踩背、踏肩,构成 美妙的爱情语言;第二幕中的踩膝、拉臂、单手托举,把理想中的爱谱写得绚烂多姿;第三幕中的蹬腹、过桥,把久别重逢的恋人的情感推向高潮;第五幕中不断的 拥抱,欲唤醒疯了的爱人,情真意切。而后背拥抱成为了双人舞的一个重要标志,简洁朴实、真挚感人。其次,是每一个舞段的独特。如手的运用:《走西口》的手 是情感的手,要把远行人苦苦留住,不断对命运的不公发出呐喊;《盘鼓舞》的手是变形的手,既有一对恋人的难舍难分,也有恶势力对纯真的爱情的压迫后的歇斯 底里的狂喜;《饥童舞》的手是欲望的手,多么需要一口救命的食物填饱肚子啊!脚的运用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团扇舞》的脚是一群畸形变态的美丽的脚,款款碎 步,鱼贯而出,营造出纤纤细步,罗袜生尘的特定时代的女子的缩影;《红灯贺喜舞》的脚则更多表现出自我欣赏、自我玩味。此外,道具的使用也是其重要的特 点。《伞头秧歌舞》中伞的飞舞,《红灯贺喜舞》中灯的离奇变化,《团扇舞》中扇的使用都别具匠心,《三人舞》演员以高超的技术技巧携鸡毛掸、麻布起舞,独 特有味……可以说,每一个舞蹈都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每一个舞蹈都以鲜明的个性受到观众的好评。
音乐对《一把酸枣》的贡献也功不可没。《序幕》中音乐先声夺人、恣肆汪洋,起到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走西口》在一段哀婉凄清、肝肠寸断的二胡 主旋律后,如山崩地裂、排山倒海般宏大的音乐从天而泄,再现出“爷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般的悲壮场面;《驼队》由一段悠扬的竹笛引出了壮美辉 煌、气势宏大、超凡脱俗的场面,形象地表现了小伙计荣归故里的气派。群舞中,随舞而出的浓郁的山西民间音乐处处可见,使得舞蹈风格各异,趣味无穷。《走西 口》中的《想亲亲》,酸枣独舞的《绣荷包》,《团扇舞》中的《夸土产》,《三人舞》中的《摘花椒》,《盘鼓舞》中的《看秧歌》,双人舞的《桃花红杏花白》 等把音乐写得既熟悉又陌生,风趣盎然。而《饥童舞》、《读书舞》、《营业舞》、《算盘舞》则更是从性格刻画中去抒写。最为动人的是《双人舞》的爱情主题音 乐缠绵悱恻、凄美动人,在第二幕和第五幕中把理想的美丽和现实的痛苦谱写得让人柔肠百转。总之,主题动人、风格浓郁、情感真挚、手段变化多端、音色绮丽, 将民间音乐与时尚的大片音乐和谐地交融,将乐声和人声编织,共同营造出了良好的艺术氛围。
舞剧《一把酸枣》的价值就是从新的审美角度,根据舞剧艺术的形式和剧情的需要将这些艺术资源重新整合,使之成为既包容了山西特色的文化内涵,又充满创新意识的舞剧精品。



         
舞剧《一把酸枣》整体表现得非常好,首先题材的把握上是不错的。另外是有中国风格,一看就是中国的,再仔细看就是山西的。其表现手法比较细腻,但细腻还不失大气,经过一段时间打磨,应该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这部剧很有生气。感谢你们岁末为首都增添了一个亮点。

  于平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

  看舞剧《一把酸枣》,我认为它之所以令我喜欢,不是如何体现了舞蹈本体,不是如何揭示了舞剧规律,更不是如何张扬了舞人技艺;一把酸枣之所以耐人咀嚼、耐人品味、耐人寻思,最重要的在于它是一部有味道的舞剧。

  《一把酸枣》的味道,首先体现为舞剧叙述细节。其次,《一把酸枣》的味道还体现为舞剧营造的氛围。舞剧,许多人视为用舞蹈来言说的戏剧,而我则认为它是在戏剧关系中展开的舞蹈。因此,舞剧编导的一个重要功力,不是叙述了怎样的故事,而是在怎样的氛围中叙述故事。

  艺术的审美,是讲求形式、意味的。张继钢作为《一把酸枣》的编剧与编舞,通过剧的意味来铺陈舞的意味,又通过舞的意味来张扬剧的意味,使得这部舞剧始 终诱人品味、继而耐人寻味并终而令人回味,最终成就了一部“有味道”的舞剧,当然也使多产的张继钢多了一些“人生况味”。

  刘星 总政歌剧团团长

  我最称道的还是他哲理的美。剧中有两条线交叉进行,小伙计要远离他乡走西口,酸枣被逼要成家,这是一条线。另一条线是酸枣要离乡背景了,小伙计却要荣 归故里了,这两条线交叉在那茫茫的大漠之中,人生的领悟从这里开始。这里因为爱,舍不得吃酸枣救了小伙计,又是因为相见后,无比欢欣,吃了酸枣而死了,这 种悖论和哲理的感觉是非常少见的,这些神来之笔给观众一种哲学升华。我可以预言,这把枣可以撒到世界。

  徐沛东 著名作曲家

  好看、好听,这部舞剧都做到了。从编剧、编导到舞美设计、音乐都具有一个风格:简约而不是华丽。好多风景,好多风光、服装,其实很简单,包括那些房檐、灯笼都勾勒出中国文化的一种很深的底蕴和氛围。

  牛耕夫 国家文化部教科司教科处处长

  舞剧《一把酸枣》的演出是十分成功的,在这里我谈三个感谢一个启示。

  首先感谢山西省委宣传部,尤其感谢申维辰部长和田惠爱副部长,把非常精美、非常完整的舞剧带到北京,感谢他们为艺术教育实践打开了一扇门。

  第二个感谢张继钢导演把他这部优秀作品根植于艺术职业教育,请我们的学生来完成他的作品,现在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三个词:好、舒服、痛快

  第三个感谢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的院长李力,李院长他有魄力,他为我们艺术教育展示了他们的艺术成果,同时显示了我们艺术教育的实力和发展潜力。

  再谈一个启示。前天看完舞剧之后,第二天由我部同意就《一把酸枣》的观摩和全国艺术院校展开了一个、科研、艺术创作研讨会。一天的会议,使我们非常兴 奋,很有感触。80多所艺术职业院校校长就《一把酸枣》来谈他们学校的艺术实践。如何在今后繁荣我们的文化事业,在竞争中找到我们艺术职业教育的作用,各 校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只有你自身去求得发展,去挖掘潜力,才能在艺术教育乃至整个文化事业的长河中寻找到位置。

  赵国政 著名舞蹈评论家

  《一把酸枣》,一个散文式的题目,一个有乡土民间故事的题目,一个朴素无华的题目,一个更像稚语呀呀童谣式的不起眼的题目,却演绎了一部晋商盛极而 衰,道出了封建制度末路来生的必然轨迹,也演绎了这个情感咄咄,比酸枣还酸楚的爱情悲剧,《一把酸枣》的舞蹈都形成块,形成段,形成片,展示性很强,可视 性很强,使人看饱看足。这是很像继承了西方剧的优良传统,十分值得称道。

  冯双白 著名舞蹈理论家

  这个舞剧给了我们一面人格,这个人格归纳成两个字:忠诚。我个人认为,酸枣和小伙计两人,小伙计在这样的爱情悲剧里也承载着更重要的分量,他身上体现 了两个字———忠诚,他对于殷氏是忠诚的,他对于爱情更是忠诚的,他对于自己人生的锤炼、目标是忠诚的。酸枣可以叫做忠贞,她无奈,但忠贞。另外,这个舞 剧还给了我们一个定义叫做永恒。因为在这个舞剧里它揭示了一种人的精神的追求,人类文明的这种进步是一种永恒的力量,这种永恒力量可以贯穿古今。

  印青 总政歌舞团副团长

  这个舞剧的舞蹈、音乐、舞美、灯光还有服装都是极其精美、大气、细致,我不断地被感动,有时候被音乐感动,有时候被画面感动,有时候被舞美感动,有时 候被服装感动,包括头饰,我都会被感动,它给我带来非常强的一种文化气息。我非常欣赏这个剧的题材,完全是现实题材,剧中的人文精神与其是山西的,还不如 说是中国的、民族的,很有现实意义,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现在也需要。她是中国特色的文化美。

  马跃 著名舞蹈编导

  第一次听到“一把酸枣”就极具吸引力,就想看这部舞剧,这个题材选得非常好,名字取得很好,对观众有吸引力,看了之后印象非常深刻。这出剧给人一种很 浓烈的、山西的一种人文特色,很有民族性,很有地方性,如果我们舞剧不是哪个民族的,不是哪个地区的,是全国共有特色,我想就不会有太大的吸引力,这是舞 剧成功很重要的一点。现在世界上最吸引人的是中国的文化,潜力最大的还是中国的文化,舞剧在这一点上把握的比较好。

  张继钢 著名编导

  《一把酸枣》在北京演出引起巨大的反响,感到十分欣慰,光谢幕就20分钟,足以看出首都观众对《一把酸枣》的热爱,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源于华夏的文 明和山西的文化,面对山西、河东的文化博大精深,任何一个艺术家去表现她,都会感动,会被感染的。今天的学者专家都给了高度的赞扬,我觉得他们说得都是实 事求是的,给予舞剧很多赞扬。我不愿《一把酸枣》脱离群众,同时我也在乎这部舞剧迟早有一天他们属于全人类,十年、二十年以后这部舞剧在世界范围内上演, 十年、二十年之内可以看到国外很多很多文艺团体,一直上演我们的舞剧《一把酸枣》,我会认为我和山西的一些人一起做过一件事情,这个目的我一定要实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