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美图】李玉刚大型歌舞诗剧

(2013-08-31 19:40:52) 下一个

李玉刚·大型歌舞诗剧《四美图》电影录像

     

演出介绍

人物简介:李玉刚,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全国青联委员、著名青年表演艺术家。他在舞台上游刃有余地穿梭于男人和女人之间,其表演将中国民族艺术、传统戏曲、歌剧辅以时尚包装,被海外媒体称为中国国宝级艺术家2006年,获央视《星光大道》年度季军,以超高人气成无冕之王2007年《凡花无界》北京演唱会反响空前。2009悉尼歌剧院盛世霓裳》演唱会受世界瞩目并获悉尼市政府颁发的南十字星文化金奖。2010年《镜花水月》演唱会全球巡演11场盛况空前。2012年在中央电视台春晚上演唱歌曲《新贵妃醉酒》而更受注目。  

演出简介中国歌剧舞剧院是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的国家级剧院。剧院集多种艺术门类于一身,拥有歌剧团、舞剧团、民族乐团、交响乐团、创作室及一个完整的舞台美术 制作部。剧院有著名歌唱家柳石明、韩延文、郑绪岚、李玉刚等一批广受欢迎的国家一级演员。此外还有最近活跃在舞台上的新一代实力派歌手,如在中央电视台青 年歌手大奖赛获得金奖银奖的高保利、董蕾蕾、黄琦雯等,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王二妮、茸芭辛娜、中国海啸音李雨儿、古筝弹唱第一人张晓棠,他们的演唱别具风 格,深受欢迎。演奏家林文增为剧院现任院长。

近 年来,剧院推出了大型歌舞晚会《四季情韵》、《金舞银曲》、《挡不住的风情》、《紫气祥云》、《五洲风情》、《天边的祝福》,票房上亿。原创歌舞剧《在那 遥远的地方》、殷秀梅、魏松主演的原创歌剧《红河谷》,获得了文化部的多个奖项,在国家大剧院成功展演。为李玉刚量身打造的原创歌舞诗剧《四美图》,今年 我院又新推出大型交响乐合唱《中国神话》、原创舞剧《嫦蛾奔月》。

 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推出的全新力作歌舞诗剧《李玉刚-四美图》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2011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将于9月14、15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该剧将呈现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古老情怀,实现其舞台表演艺术的再一次华丽升级。届时,该剧还将于10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可谓“三连发”。

新背景  国字号剧院作平台

从2007年的《凡花无界》到2009年的《盛世霓裳》;从2010年的《镜花水月》到如今的《四美图》,李玉刚主演的舞台作品以平均每年一部左右的速度推出。中国歌剧舞剧院作为投资主体打造的《四美图》取代了单纯民间资本或产业资本的模式,使得《四美图》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最后的舞台效果呈现,都堪称鸿篇巨制。

剧院长期以来,一直将艺术追求与观众喜爱、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并以此作为国家艺术院团文化体制改革的创新方向。这次《四美团》的创新实践,选择在全国观众中具有极高人气的青年表演艺术家李玉刚作为创新的平台,以2011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为重要推广媒介,辅助以强大的创作团队创作,力求在民族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

新主创  七零后的大胆出击

作为2011年度国家文化创新最具看点之一的艺术实践剧目,本次,中国歌剧舞剧院为由李玉刚主演的《四美图》配备了精锐的主创团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担纲此次主创的艺术家是清一色“七零后”新生代组成的创演集体。

担任《四美图》总导演的是来自于中国歌剧舞剧院一位极具天赋的青年导演佟睿睿,这位七七年出生的文华奖获奖导演早已荣誉等身。其代表作《扇舞丹青》连获文化部第五届全国舞蹈比赛金奖、第二届CCTV 电视舞蹈大赛金奖,被舞蹈界称为古典舞划时代作品。《根之雕》是首届中国舞蹈节暨第三届荷花杯唯一获作品、表演、灯光设计三项金奖作品。《南京1937》斩获第五届荷花杯六项大奖及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2011大型舞剧《水月洛神》舞蹈境界堪称千古绝唱,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赞誉。

此外,舞美刘科栋的作品五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两次入选五个一工程奖,三次获文华舞美奖,2011年 更获话剧金狮奖舞台美术奖;服装总监则是通过电视剧《笑傲江湖》、《康熙微服私访》、《五月槐花香》、《闯关东》等声名鹊起的钟佳妮;留法归来的胡天骥担 任多媒体设计师;全国十佳造型师贾雷。音乐总监郝松担任陈思思、闫肃、宋祖英、谭晶、祖海、刘和刚等业界顶尖艺术家的音乐制作人;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韩江 是“大导”林兆华的长期拍档,《海盗》、《仙女》、《吉赛尔》、《夜宴》、《白鹿原》、《牡丹亭》等舞蹈、话剧、戏曲作品的灯光设计令人难忘;在国家非物 质文化遗产研究推广中颇有建树的传记作家刘红庆担纲文学策划,可以说这“八大金刚”虽然是新生代艺术家,但早已是独挡一面的个中翘楚。

u  新形式   四美同台集一身

从 西施到王昭君,从貂蝉到杨贵妃,四个美丽了华夏上千年,丰富了炎黄子孙无穷想象力的美丽女子,为什么成了东方美的象征?这不仅仅是她们相貌出众,而更是因 为她们不一样的传奇经历:她们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了起来。美,不是静态的浓眉大眼和樱桃小嘴;美,是动态的选择和取舍。四美,皆以“小我”放置 在家国存亡的背景中,或致敌于难中,或救国于危时。个人情感,个人性命,都在乱世中灰飞烟灭,只留下那一丝牵挂与对家国的眷恋,温暖了无数的后人,让我们 生发出无尽的联想。单纯的一种艺术形式无法完全满足诠释“四美”的内涵需要。这次,中国歌剧舞剧院起用了八位在业界崭露头角的青年才俊,使主创班子有了创 新的底气和实力,他们大胆地提出了国内外舞台前所未有的“歌舞诗剧”的演出形式。可以说《四美图》是李玉刚站在“皇家”舞台上向中国古典美学的一次致敬。

u  新角色   东方美学的“出轨”呈现

《四美图》中变化最大压力最大的当属李玉刚本人。

据悉,四美图的原始创意就是来自于李玉刚对“大美意境”的思考和敬重。自2007年走红至今,甚至在更早的演出实践时期,李玉刚一直没有停止思考,在这个过程中,庄子美学对他产生巨大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实践这种“大美”的理想与日俱增。

这次《四美图》中李玉刚首先是一个创作者,他把自己对中国古典美的理解,融入到四美的艺术形象和表演形式中,既感念于她们的美丽,也唏嘘于她们的遭际,无限的留恋和体味中,他褪却红装,回归自然,在起·承·转·合中对自己这种特殊的艺术表演形式进行一次深刻的梳理。

《四 美图》创作了大量的歌舞与诗。借助这些具体作品,李玉刚展现了自己不同凡响的“歌唱”“舞蹈”和“吟诵”的能力,在男声、女声、“我”与“美人”之间,来 回穿梭,构成了他自己对古典美人的全新阐释与现代解读。音乐舞蹈作品表现的是美人之美,现代诗表现的是李玉刚的守望之美。总导演佟睿睿将两者交融,用屏幕 和舞台,用光与影,影与形,表达出李玉刚不同于别人的对于美的追问。

    《四美图》将带领观众一起审视周遭不断变化的世界一起思考美的真谛,《四美图》

核心部分共有《起·游之惑》、《承·飞之意》、《转·戏之戏》、《合·醉之情》,按照历史的

时间顺序分别对西施、王昭君、貂蝉、杨贵妃传奇人生的起点和归宿。

第一章《起·游之惑》,以吟诵《关雎》开始,在“潺潺流水”中展示“西施浣纱泛舟”

的情节,以《浣纱》和《归去来兮》两首曲目,将西施从越溪浣纱女到为国家兴亡,

甘心忍辱入吴宫为妃的游子之愁渲染到极致,表达“清纯婉约之柔美”。

第二章《承·飞之意》,则是通过《出塞》和《鸿雁》两首作品,在以鸿雁为无限寄托

中展示昭君为了民族大业,告别家乡,但又对故土的留恋不舍及对自由的向往,表达“傲

岸旷达之壮美” 。

第三章《转·戏之戏》,在“一轮明月” 的烘托下,《拜月》和《戏之戏》表现出“貂蝉拜月” ,祈求团圆美好,天下太平,但在岌岌可危中承受“悲动寂寥之凄美” 。、

第四章《合·醉之情》在“盛世牡丹”的极致绚丽中,《牡丹赋》的吟诵映衬着《贵妃

醉酒》和《霓裳羽衣舞》的“贵妃花间醉酒,寂寞霓裳” ,传达“富丽雍容之华美” ,而《贵妃之死》则以强大的戏剧冲突,造成观众的心理反差。

    这四个篇章各自独立却有机统一。李玉刚带着感慨和情怀在起承转合中把四大美人依次体验下来,也令观众能再度全面的体味李玉刚的舞台魅力


四美主题
四美,四个美丽了华夏上千年,丰富了炎黄子孙无穷想象力的美丽女子,为什么成了东方柔美的象征?这不仅仅是她们相貌出众,而更是因为她们不一样的传奇经历:她们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了起来。美,不是静态的浓眉大眼和樱桃小嘴,美,是动态的选择和取舍。
四美,皆以“小我”放置在家国存亡的背景中,或致敌于难中,或救国于危时,个人情感,个人性命,都在乱世中灰飞烟灭。只留下那一丝牵挂与对家国的眷恋,温暖了无数的后人,让我们生发出无尽的联想。
借助美人,我们表达的是现代人的追问与思考。美是不是可以永恒?如果美不是永恒的,那我们更应该珍惜美,而不是去毁灭美。美的消失是不能抗拒的,我们所做的只能是珍惜。青春是美丽的,时光是美丽的,友爱是美丽的,信赖是美丽的……
“起”于“柔美”,“承”于“壮美”,“转”为“凄美”,“合”为“华美”。玉刚是美的守望者,更是爱的守望者。没有这种守望,就难以呈现四种不同的美。而这守望者的情怀,是通过相互关联的五首现代诗完成的。
音乐舞蹈作品表现的是美人之美,现代诗表现的是玉刚守望之美。两者交融,用屏幕和舞台,用影与形,表达出玉刚不同于别人的对于美的追问。

艺术形式
李玉刚进入画中,自己幻化成四美,分别呈现四美的特点,体会四美的悲喜,感悟人世沧桑,体验乱世中的流离,思索美的意义,抒发爱的情怀……
一个一个依次体验下来,没有体验到美人应该有的幸福,体验到的是眼泪或无穷的懊悔。他既感念于她们的美丽,也唏嘘于她们的遭际。于是他褪去红装,回归男儿身,从画幅中出来。李玉刚离开了,画幅中的美人也渐渐淡去,成了四条白练,从高空落下,一切皆为虚无……

形式探索:
如果说走遍世界的演歌会《镜花水月》是观众近距离享受李玉刚演绎古典美,那么,欣赏国家大剧院版的歌舞诗剧《李玉 刚·四美图》,则需要观众随着李玉刚一道“入境”,一起在古代美人的美丽中陶醉,一起在美丽背后的故事中追问。  剧作者通过中国古典元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有机结合,让主角李玉刚实现了在“美人”与“我”之间的跨时空穿越。剧中音乐舞蹈作品表现的是李玉刚美人之美, 而幕间现代诗吟诵表现的是李玉刚守望之美。两者交融,用屏幕和舞台,用影与形,表达出玉刚不同于别人的对于美的追问。  《四美图》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演唱会,而是借助一个新奇特的面貌非凡的形式,展现李玉刚非凡的才华与美丽。在剧中不仅强调了结构与形式的别致,而且强化了 李玉刚与以往呈现的不同,在舞美、服装、造型上,甚至在表演上,力求出新,营造出李玉刚极致的美丽与动人。

舞剧内容

幕前诗:《美之叹》
在茫茫人海里
我们每个人在寻找另一个自己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向哪里去?
到哪里找到属于我的那份美丽?
是我在饰演别人
还是在别人的故事里模糊了我自己?
人生无情,流水有意,
在万古流淌的溪水中,
我一低头
照见了一个不同的自己……
(出“流水”)

起·游心(西施篇)

题解:岁月像一条河,流淌成历史,也流淌成现实。西施这个被符号化了的美人,心在岁月的河流里游弋,既欢欣,也伤情……
1、独唱:《诗经·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2、独唱:《浣纱》 作词:王生宁作曲:栾 凯
一阵花香梦醒了千年/苎萝山下春光醉长天/霓裳轻扬 不知迷了谁的眼/涟漪一点一圈漫我指尖  烟波浩渺思念绕几遍/鱼儿缠绵相伴我流连/蝴蝶飞来自由自在舞蹁跹/转身缓缓远上白云天边
流水浣纱在岸一端/如花容颜为谁眷恋/让我静静守候在那绽放年华/望梅柳佛天 看嫣红开遍/就让此生不渝梦永远
3、独唱:《归去来兮》 作词:孙红莺作曲:栾 凯
久阻归期忆别离/时闻漏转思乡起/我问归期是何年/青山无言水无语
春去秋来盼归期/秋风不解相思意/我将心事寄琼花/风吹花落碾成泥
以身许国去 一别千万里/如今归来兮 着我旧时衣/浣纱于清溪情丝千万缕/万丈红尘中 我心只有你
以身许国去 梦中长相忆/如今归来兮 回我旧时居/愿携君子手 同乘一扁(pian)舟/从此天地宽 白头不相离  浮光掠影昨日去/云淡风轻看今昔/伴花随柳揽明月/天长地久长相依
幕前朗诵:君宠益娇态,君怜无是非,当时浣纱伴,莫得同车归
短曲:家国兴亡自有时, 吴人何苦怨西施。 西施若解倾吴国, 越国亡来又是谁?
幕间情景表演:
玉刚问西施:“你,你就像这一江的水,永远的漂流吗?”
西施回头,惊讶地问:“你是谁?我怎么没有见过你?”
玉刚答:“我在你漂流的两千年之后等你……”
西施自言自语渐行渐远:“两千年,两千年……”
玉刚茫然,思索……
幕间诗:《别西施》
两千多年的岁月,江山都老了
而你的美丽没有老
再有两千年的岁月,我们身在何处已不重要
而你的美丽依旧可以找到
我在你的故事里沉睡
你在我的沉睡里
用轻盈的白纱
拭去我眉头的愁
用潺潺的溪水
送走了无数个朝代和无数个扁舟
而我想请你随我去追寻
另一种美丽
大漠孤烟的苍凉里
那种划过长空的快意……
(出“雁阵”)

承·飞梦(昭君篇)

题解:昭君长长的出行队伍,来到了雁门关。关上雁阵南,向关外走去的昭君,心里装着无疆大爱。于是,一袭长裙,成了母性天堂,温暖了江山,美丽了江山……
1、男声独唱:《鸿雁》 作词:王生宁 作曲:内蒙民歌
鸿雁在飞翔,飞向那远方,天苍苍,野茫茫,一路上思念流淌。
鸿雁在梦乡,呼唤正回荡,酒芬芳,往事长,夜夜伴我归故乡。
鸿雁再飞翔,又是一年春光,绿草长,百花香,阴山下谁断肠。
鸿雁过夕阳,飞纵万道霞光,草原上,人回望,何时再归故乡。
2、独唱:《出塞曲》 作词:王生宁 作曲:栾 凯
北风卷 关山月残/梦醒五更灯火寒/琵琶叹 痛到心坎/不忍回想是长安
金雕栏 如花美誉/谁曾相思年年盼/盼倾城 只恨太晚/试问谁 情何以堪
思念的眼泪望断南飞燕/风雪几成匆匆又过万重山/天给的注定 爱为家园担/纵然今生一去再也不归还
3、场景舞蹈:《迎宾曲》
4、 女声独唱:《鸿雁》 作词:王生宁 作曲:内蒙民歌
鸿雁在飞翔,飞向那远方,天苍苍,野茫茫,一路上思念流淌。
鸿雁在梦乡,呼唤正回荡,酒芬芳,往事长,夜夜伴我归故乡。
鸿雁再飞翔,又是一年春光,绿草长,百花香,阴山下谁断肠。
鸿雁过夕阳,飞纵万道霞光,草原上,人回望,何时再归故乡。
幕间情景表演:
昭君一抬头,看见了玉刚,她问:“你是从汉朝来的吗?你有我家乡的消息吗?”
玉刚答:“我来自你的家乡,但你所在的地方,早已经成了你的家乡。”
昭君:“哦……”
玉刚:“只要有爱的地方,就是家的地方……”
昭君点头,渐渐隐去。
幕间诗:《别昭君》
故乡的风思念着你的美丽
异域的沙掩埋不住你的美丽
谁说你的心里只有愁怨?
在我眼中,你飞得无怨无悔,一往无前
谁说你的心中只有故国?
在我眼中,只要月光铺洒的地方
就是你永远美丽的家乡
不管巴山蜀水,不管大漠苍凉
你便是我眼里高悬的月亮
美在舍予,美在坚强
(出“明月”)

转·戏月(貂蝉篇)

题解:貂蝉心里是爱还是计,貂蝉是真爱还是真勇敢?貂蝉是有美丽包装的冷兵器?一切开始就是“戏”,结束还是“戏”。最后,生成一个没有归属的“恨”,无以终……
1、群舞:《端灯侍女》
2、舞蹈:《盘鼓舞》
3、 独唱:《月光》 作词:李玉刚 作曲:郝 松 李玉刚
月光那么亮那么冰凉/脸庞那么美那么忧伤/来时路那么远那么幽长/离开了那么痛那么凄惘
静静地静静地望着那天上/远远地远远地飘来一缕香/默默的默默的许下那愿望/明天的家园无比芬芳
月亮啊月亮啊请告诉我/哪里啊哪里啊是我家乡/月亮啊月亮啊请告诉我/心上的人/心中的家园/会变成什么模样
4、 戏歌:《戏之戏》 作词:刘红庆 作曲:郝 松
(背功)香烟渺渺月色清明/丽人无语晓月无声/好一派清凄光景/又与谁诉我真情/谁在意社稷苍生
(对吕布)赞将军/君为大丈夫/盖世称英雄/昔日战三英/豪情满长空
(对董卓)赞太师/贤德如日月/万物甘称臣/光辉洒世间/天下掌握中
(对吕布)怜将军/君我两相悦/恩爱温存间/此生留遗憾/难侍君床前
(小生悲愤地冷笑)哦呵呵呵呵
(对董卓)恨太师/只知谋国事/美人遭蹂躏/我自取刀剑/护我贞洁名
(花脸愤怒的声音)哇呀呀呀呀
幕间情景表演:
玉刚问:“你便如此香消玉殒?只留的一片血红?”
貂蝉在舞台上,向观众悲哀地答:“我不知道有谁在乎我的美?”
玉刚焦急地:“我在乎,我在乎……”
貂蝉隐去……
幕间诗:《别貂蝉》
我不知道是在戏中读懂了你
还是在生活中悟懂了戏
你的面庞如此清晰,又如此迷离
你的美丽是冷艳中的不得已
还是把聪明实施成一个妙计?
我想我不会是你
如同你也找不着真实的自己
于是,我抬起头
望着月亮那千年不变的孤寂
我恍然真切地渴盼
与其在寂寥的长空悬挂千年
不如在爱人温暖的怀中璀璨一晚
这一晚,像今晚
我像花一样为爱而怒放
这一晚,像今晚
我挥舞着爱的火焰
像盛开的牡丹,恣肆而癫狂
(出“牡丹”)

合·醉花(贵妃篇)

题解:华清池,万千宠爱在一身,贵妃陶醉在幸福里。但幸福像梦一样短暂,人起因赫赫权威,人去因赫赫权威。把一声叹息留给古人,也留给今人,留给后人……
1、京剧表演:《贵妃醉酒
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那冰轮离海岛,乾坤分外明,皓月当空,恰便似嫦娥离月宫,奴似嫦娥离月宫……
2、舞蹈:《醉》
3、独唱:《霓裳曲》 作词:李 白 作曲:薛 歌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槛杆。
4、舞蹈:《贵妃之死》
(爱恨就在一瞬间)
幕间情景表演:
玉刚着急地在白练前问:“你就这样走了吗?造化把你修炼得如此绝美,不是给一个人的,也不是给一个朝代的!”
贵妃感伤地:“我的美丽属于我的君王,随他绽放,随他消亡。”
玉刚:“不是还有东海上的长生殿吗?”
贵妃:“但我必须面对马嵬坡……”
贵妃消失。
幕间诗:《别贵妃》
是惊艳于你的美丽
还是伤感于你的悲剧
千年来,有多少文人就有多少悲悼你的诗句
你让一个全盛的王朝
富态着你的富态
伤怀着你的伤怀
每个人都在营造长生殿
每个人都会遭遇马嵬坡
每个人都会在这一刻沉溺于华清池
在那一刻相忘于江湖的凶险
我对美人是一种扮演还是一种迷恋?
如果不迷恋我为何扮演?
如果真迷恋,我又不能永远沉醉于舞台上的幻觉
我从哪里来?
我向哪里去?
到哪里寻找永不凋谢的美丽?
其实,不凋谢,也就没有美丽
正因为不能永恒
所以今天才如此值得珍惜
抛却所有的脂粉,我一回头
在你的眼里
我看见了一个真实的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荷美 回复 悄悄话 真假不知道,网上资料。李玉刚也算一类吧。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不会是这样的吧?
2009年悉尼歌剧院《盛世霓裳》演唱会受世界瞩目并获悉尼市政府颁发的“南十字星”文化金奖。
因为在悉尼主流社会根本就不知道他是谁。朗朗的知名度比他高很多。骗就骗中国大陆的吧。我们这里不感冒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