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北秧歌《大姑娘美》及演员介绍

(2013-05-12 08:11:56) 下一个

著名舞蹈家王晓燕,一直留长发,长发最长至膝盖以下,在表演中一 般梳着一根长长的辫子。我最早在电视上看过她表演的舞蹈《大姑娘美》,是反映东北农村题材的,音乐用的是东北的二人转,在舞蹈中,那条扎着红头绳的大辫子 随着她轻盈的舞步左右摇摆,上下翻飞,经常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还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记者对她的采访,她的长发披散着,像一件黑亮的斗篷罩满了她 苗条的身子。她曾与小品表演大师赵本山合作演了一个歌舞小品《红高粱模特队》,在里面饰演小辣椒,有一段精彩的舞蹈。最近一次是在央视电视舞蹈大赛的颁奖 典礼上,她和小品名丑潘长江合作演了一个舞蹈小品。漂亮、长发的女演员,丑星、寸头的潘长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王晓燕女 著名舞蹈家,吉林歌舞剧团演员兼艺术总监,吉林歌舞剧院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艺术总监。8 年来,牵头策划编排了大型原创舞剧《关东女人》并担当主演。

  人生信条:无论做什么,都要真诚、热情、自信、勤奋、认真、努力,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就一定能成功。

                             舞蹈家介绍  《舞出生命之美》             

    茫茫宇宙,星球灿若花朵;艺术人生,可选多种角色。钦佩作家,用如椽巨笔,写活世间百态;喜欢作曲家,用七彩音符,织成奇妙音乐;羡慕歌唱家,用清纯歌 喉,唱暖人间真情;赞叹美术家,用笔墨丹青,绘就人物景色……然而,从十二岁考入吉林省艺术学校舞蹈专业时起,她就和舞蹈结下了不解之缘——舞蹈雕塑着她 的身体,舞蹈延长着她的青春,舞蹈纯洁着她的情感,舞蹈美丽着她的生命。她,就是著名舞蹈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获得者王晓燕。
    王晓燕出生在安徽蚌埠。父亲是空军飞行员,童年时常随父搬家,先后到过芜湖、嘉兴,后又到了四平。军人出身的父母,从小就教育她:“要不怕吃苦,要真诚待人。”回顾三十七年的从艺经历,以及近几年行政工作和社会活动经历,她感悟最深的,也可以说受益最深的,就是这两点。
    1974年,十七岁的王晓燕从省艺校毕业分到省歌舞团时,没有了三岁时刚会跳舞就得到别人夸奖的自豪,没有了在校时代表全省青少年为西哈努克亲王献花的荣 耀;有的,是一米六零的个头,和吃零食恶习养成的发胖身材。那时,举国上下都在学唱“样板戏”,团里很少抓舞蹈。极个别时候排一个舞蹈,也没有她的事—— 当时,资历和条件比她强的人有很多。此后三年多时间,她在团里只能干杂活、坐冷板凳,顶多有时跑一把龙套。有一段时间,她很苦恼,曾想改行或调走。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文艺事业恢复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喜人局面。她从这大好局面中看到了机遇,没用别人要求,自己下定决心,从头苦 练基本功。练形体,练绝活,练劈叉,练飞脚,练趱步……甚至练男性舞蹈技巧“圈蛮子”。每天练的各种项目,动作累计上千个,常常累得骨痛肉酸,汗流浃背。 寒来暑往,不觉寂寞;春夏秋冬,从不间断。这期间,有的同事笑话王晓燕:“团里又没安排她演出任务,自己找罪受,这不是傻吗? ”这话到她耳中,她一笑了之,继续埋头苦练……踝骨扭伤了,胫骨骨折了,腿脚打着石膏躺在病床上,还在练——每天练一百个仰卧起坐!有人说她“疯了”,有 人笑她练上了“瘾”、练成了“癖”。她内心却十分清楚:“机遇属于有准备的人”,先天条件不如别人的她,不比别人多吃苦,将来一旦遇上演出任务,怎么能够 胜任呢?练,练,练……直到1982年,她才获得出演主要角色的机会。这年,团里让二十五岁的她在双人舞《追鱼》中演小金鱼,她把多年练就的功夫全都倾注 到角色身上,取得了极大成功。当年,这个节目获得了吉林省第一届中青年演员比赛表演一等奖,王晓燕被授予优秀青年演员称号。郑板桥说过:“板凳要坐十年 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第一句话的意思是做事要持之以恒,要耐得住寂寞。王晓燕是在歌舞团坐了八年冷板凳后,才遇到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呀!
    成功来之不易,成功不能自满。王晓燕一如既往地坚持着……1986年,她出演的双人舞《小萝卜头》获省第二届中青年演员比赛表演一等奖;同年,她的独舞 《福到满家》获全国第二届舞蹈比赛个人表演二等奖;1989年,她主演的三人舞《大姑娘美》获省首届艺术节表演一等奖;同年获吉林英才奖章;1992年, 她创作、表演的舞蹈《找情郎》获长白山文艺佳作奖;1997年,与赵本山合演的小品《红高粱模特队》获中央电视台春兰杯小品二等奖;1998年,独舞《情 思》获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大赛银奖;1999年,获庆祝建国五十周年吉林省舞台艺术展演优秀领舞奖;同年,获“跨世纪艺术金奖”;2000年,获中国 第六届桃李杯舞蹈大赛优秀剧目创作二等奖;2001年,参加中宣部等单位主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盛世华章”精品舞蹈晚会,获金质 荣誉证书;2002年,双人舞《腊月》获第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委会特别奖并获金杯;2004年,获“蒲公英杯”中国青少年艺术新人选拔大赛园丁 奖;2005年,主演的舞剧《关东女人》获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大赛银奖,个人获第二届中国舞蹈艺术节组委会授予的最佳主演称号。
    三十七年舞蹈生涯中,她遇到的最大挑战,还是2005年排演舞剧《关东女人》。这是长达两个小时的大型剧目,女主角要从少女演到白发。而当时,王晓燕已四 十八岁,腰上、膝上还有旧伤。这么大年龄跨度的人物,由她这个年龄段的人来演,在全国舞蹈界也很难找到先例。而她硬是咬着牙,把主演和编舞的双重任务承担 下来。从6月初到8月下旬,炎炎盛夏,她和年轻的伙伴们,每天在排练厅排演10个小时,中午吃饭、午睡都不出排练厅。这期间,她跌伤了腰、扭伤了脚,医生 要她住院,她只是利用午休到医院治疗,没耽误一次排练。大家摸爬滚打整整74天,终于把一出比较完美的舞剧呈现在观众面前。由于此剧主人公命运坎坷、音乐 深情优美,也由于全体演员表演比较到位,许多业内专家、家乡观众、外国友人,看完此剧都流下了热泪。此剧的成功演出和获奖,也填补了十二年来我省没有排演 大型原创舞剧并在全国获奖的空白。
    由于王晓燕在舞蹈表演、创作上坚持不懈地努力,受到了国家文化部、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央电视台的重视。近年来,她应邀参加国家级大型演出20多次,并在 2002年中央电视台戏曲晚会中担任舞蹈总监。她还曾随团赴朝鲜、加拿大、前苏联、韩国、日本等国进行国际文化交流,并获“列宁荣誉证书”。中央电视台多 个栏目、《舞蹈》杂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文艺报》等媒体,分别对她进行了专访或发表了对其舞蹈的评论文章。她还先后被中央民族 大学、北京舞蹈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民族歌舞团、上海舞蹈学校聘为客座舞蹈教授。她的不少学生,如今已在舞蹈艺术上初露锋芒。她还被授予国务院特殊 津贴、文化部优秀专家、省拔尖人才、省高级专家等荣誉称号,并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称赞。
    王晓燕非常欣赏一句蒙古族谚语:“人,应该比石头还坚强,比花儿还温柔。”比石头还坚强,说的是,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比花儿还温柔,说 的是,为人要真诚、随和、亲切,不要耍大牌、摆架子。她担任省歌舞团团长时,一直告诫自己:要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用人格力量感召和团结全团上 下,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吉林地域文化品牌,重整我省文艺特色。因此,工作中,对过去嫉妒过她的同志,她也真诚相待,积极为其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对业务上 刻苦努力,生活遇到困难的同志,她总是尽力热情相助。院里一名同事的父亲在内蒙病故,考虑王晓燕太忙,又有伤病,故意没告诉她消息。她从别的同事那里听说 后,连夜坐火车只身赶到赤峰,夜里十点半下车,冒风踏雪前去慰问,感动得对方留下了眼泪。2005年团里从呼和浩特市调入一名青年舞蹈演员,到长春安家困 难很多,王晓燕就把自家的冰箱、彩电、洗衣机、餐具等送给了他。对方感动地说:“王团长,你对我的关心,我无法用物质回报;只有用好好钻研、刻苦练功、积 极工作,来报答你和团里。”现在,这位演员已成长为团党支部书记和舞蹈业务台柱子。王晓燕虽然在艺术上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平心而论,对钱看得挺淡。在做好 本职工作之余,她还应邀担任了吉林省青年志愿者艺术团团长、吉林省残联爱心大使、吉林省慈善总会形象大使,多次组织和参加义演。2005年,团里排演《关 东女人》经费不足,她就把个人舞蹈演艺工作室的四十万启动资金借给了团里。在担任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的这些年,她也是按照协会的要求,尽职尽责,积极参加 少儿舞蹈教学、舞蹈考级等项工作。因为,她觉得,省舞协要她参与这些活动本身,既是对她的高度信任;又使她在社会活动中提高和丰富了自己。2007年5 月,王晓燕众望所归,光荣当选吉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她还是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吉林歌舞剧院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公务和社会活动很多。但再忙再累,她 每天都坚持练功,决不中断......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酷爱舞蹈艺术的她,已至知天命之年的她,决心用心灵和形体,一直舞下去,舞下去,舞下去……直到充分舞出生命之美!


    《舞出生命之美》一文在吉林省青年音乐家网站发表时间:2007年9月1日22时30分

 

用眼睛舞蹈的“小辣椒”

    还记得《红高粱模特队》里的“小辣椒”么?明澈的双眸,诠释生活中的万种风情。对,她就是那个《大姑娘美》的《关东女人》:有“小辣椒”的火辣;有《葡萄架下》的柔韧;有《节日金钹》的喜兴。她舞动异域的风景,掀起亮丽的骤风。    在1997年央视春节晚会上,一段《红高粱模特队》几乎让所有人记住了那个用眼睛舞蹈的“小辣椒”——王晓燕。

     见到王晓燕时,记者有几分惊讶,惊讶于她48岁依然保持着良好的身材,也惊讶于她一如十几年前“大姑娘美”时闪亮、灵动的眼睛。

我与“小辣椒”

   “如果说曾经的《大姑娘美》让我在舞蹈界站稳了脚跟,那么1997年央视春晚的‘小辣椒’则是真正让我在全国老百姓心里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
  “当时那个小品里没有‘小辣椒’这个角色,是一个‘老拐’的人物,何庆魁老师找到我,说是春晚的一个小品,让我出演这个角色,我就飞到北京了。后来到北京 后何老师说把这个人物改成‘小辣椒’的形象会更适合我,当时我跟何老师说,只要有镜头给我,我一定会让全国的观众记住我。最后我成功了,‘小辣椒’出名 了,《红高粱模特队》这个小品获得了二等奖。”

 走上民族舞之路

     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得志和蜕变的经历,王晓燕亦如此。“我12岁考上吉林省艺术学院舞蹈专业,毕业后分到吉林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工作。在学校时,我 是学芭蕾舞的,脚骨折过3次,刚开始工作的那段时间,因为什么节目都没有,我特别沮丧,甚至都想改行了,那段时期是我人生中最低潮的时期。”听着她淡淡地 叙述那段经历,看得出她现在的心态已经很平和。
  “直到后来遇到了我的爱人,他认为我适合跳民族舞,就帮助我练习民族舞的基本功,由此我开始走上了民族舞的道路。慢慢地,开始有人找我演出了。1982年,我拿到了舞蹈生涯的第一个奖项,那是全国第一届中青年演员比赛,我表演的双人舞《追鱼》获得了表演一等奖。”
    从那开始,王晓燕的人生发生了转折。

 从“大姑娘美”到“小辣椒”

  “拿到第一个奖之后,我就开始不断地获奖,但那时我在舞蹈界并不是很出名。1990年,《大姑娘美》几乎让我一夜成名,在同行里,很多人说这部作品演绎得 淋漓尽致,炉火纯青。”的确,那个大眼睛的小姑娘当时在很多人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眼睛仿佛会说话,仿佛会跳舞一样,让人们从此记住了她。
  “那时候我觉得这部作品是我人生的一个顶峰,我觉得自己很难再超越它了。可是没想到后来的‘小辣椒’让我更加出名。”
  “大家都说我是个老少皆宜的人,所以会有那么多人喜欢我。”王晓燕大笑着说。“其实做每件事情前我都没想到结果会是什么样,只想着先把事情做好。认真地去 做好每件事情,努力了总会有惊喜的。”可以说,《大姑娘美》和“小辣椒”是王晓燕艺术生涯的两个顶峰。之后,她仍在继续着她的舞蹈艺术之梦,继续努力超越 自己的成就。
  “我想活到老跳到老呢。”她哈哈大笑着说。在她的家里,有一个大大的架子,上面摆满了她这么多年来所获得的奖杯、证书。在30多年的舞蹈艺术生涯中,她创作了大量的舞蹈作品,塑造了诸多风格迥异、个性鲜活的艺术形象。

 用眼睛舞蹈的精灵

     舞台上的王晓燕总是有一种灵动,总用一种特殊的力量吸引着观众的眼球,那就是她的眼睛。这个有着精灵一样大眼睛的女子,在舞台上尽情地挥洒着自己的青春与激情。
    在成功塑造了“小辣椒”这个形象之后,1998年,在舞蹈界非常受关注的首届中国舞蹈专业大奖“荷花奖”的激烈角逐中,王晓燕以含辛茹苦练就的实力,在 《情思》中出神入化地塑造了一个令人难忘的关东妇女形象,令人心悦诚服地夺得了银奖。紧接着,在2000年第六届“桃李杯”舞蹈大赛中她又荣获了“优秀剧 目创作”二等奖。2001年,凭借大型舞剧《关东女人》,她又一次获得了个人表演一等奖。2004年,她又参加了中国文联艺术团出访加拿大中国节的演出, 同年,她担任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评委,并被文化部聘为第十一届“文华奖”评委会委员。
    在舞蹈表演的同时,王晓燕还潜心钻研舞蹈创作,创编了《找情郎》《关东情》《东北风》《印度姑娘》《佛舞》《乌拉风情》等大量舞蹈作品,其中《找情郎》获 长白山文艺佳作奖;《东北风》参加中央电视台晚会获一等奖。同时,她还先后被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北京舞蹈学院、解放军艺术学校、中央民族歌舞团、上海舞 蹈学校聘为客座教授。
    在30余年的从艺生涯中,王晓燕多次参加国家级重大演出活动,曾代表国家多次出国访演。她是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人员,是国家一级演员。
  “这些成就都是过去,现在我还在保持身材,努力地延续自己的艺术生命。”王哓燕也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2006年,她获得了第八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园丁奖,她的学生获得了中国民族民间舞B级少年女子甲组二等奖。

 “春晚锻炼了我”

   “继1997年小品《红高粱模特队》之后,1998年、1999年我又参加了两次春晚,都是舞蹈的领舞。参加春晚挺锻炼自己的,排练、录像等等,到最后定下来。每一次排练自己就会得到一点提高,因为每次都对自己说要比之前做得好,不然就是在重复。”
  “如果以后有机会还会再参加春晚。”今年的王晓燕虽然没有参加春晚,但她依然不闲着,还有很多节目要演出,今年的歌舞晚会、中国文联主办的晚会、黑龙江的春节晚会、亚冬会,这个年前她又要到处飞,排练、演出。就像燕子一样,她连接着南北的季节,传递着春的气息。
    艺术不会遗忘这个精灵一样的女子,观众不会。她的舞蹈让人难忘,她的眼睛让人难忘,就像不小心落入凡间的精灵。她用眼睛舞蹈着自己,舞蹈着艺术,舞蹈着生 命。在王晓燕的人生里,舞蹈是全部,舞蹈是生命。就像天边的彩虹,她说,只要有雨,她就会把自己最亮丽的色彩呈现给人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