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郑,这一家子

(2009-04-12 17:09:49) 下一个

他姓郑,他哥哥也是。不过他弟弟好像跟他妈妈姓,具体姓什么我忘了。说到他弟弟,就想起一个很灿烂但又若有些羞涩的笑脸。也难怪,我第一次遇见他们一家子,他弟弟还在读初中,他也只是高中。是他哥哥说,我小弟弟在学校里好逗女孩子喜欢,有的还大胆地跑到我们家里来。于是,我就好奇地望了他小弟弟一眼。当时,他小弟弟正和他妈妈上一辆面包车,阳光晃得他妈妈抬起右手遮住额头。阳光下,他妈妈的脸白得透亮,很幸福富态的样子。小弟就在妈妈左边,已经高出半个头。阳光打在他脸上,也是透亮水嫩,像女孩的肤质。当时,他妈妈一边说着什么一边做出呵护的动作,帮小弟上车。小弟脸上挂着笑, 很灿烂,也许是一低头的原因,那笑中又感觉有一丝羞涩。

后来,听到小弟跳楼自杀的消息,我一怔,又想起那羞涩的笑来。由于就只见过那一面,所以小弟在我的意识里就那个模样,因此好久我都想不明白,那样羞涩的孩子怎么会有勇气一跃。其实,从见到他到他自杀时间跨度有5年。5年的时间到底改变他成什么样子我不清楚,也不好去打听他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只是郑轻轻地说了一句:他总是说有人追杀他。记得当时自己一惊,很快反过去一句:为什么不报警?郑说:臆想症。然后就不再说话。我也就沉默了。

今天出现在脑海里的,是郑的大弟。对他印象深刻是因为他每次遇见我,眼神和表情中都有一些自然的亲近和尊敬。我曾经疑惑地思索过,最后比较肯定地以为,可能他以为他哥哥喜欢我。

他哥哥,郑,是我原来的同事。我们的办公桌拼在一起有7年,也就是说我们面对面工作了7年。自从98年搬进新办公大楼开始,我们就面对面。如果不是单位出了那件事情,他没被开除的话,我们应该还是同事。只是可能分属不同部门。

郑,很聪明。爱思索。人家都笑说他的头发被他思索光了。他的头秃得有点早,那么年轻上面就油光光的。也正是他聪明,我们常常会在办公之余有一搭没一搭地说上很多。记得有一次我发牢骚说:看着那些人真不顺眼!他低着头,抬眼看看我,微微一笑,说:你看人家不顺眼的时候,也是人家看你不顺眼地时候。记得当时自己一惊,回味了一下,然后就很感激。

(未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涧边_幽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鸿归的评论:
有您在后面看着,胆大了很多:)不过,第一次这样写,难免担心呢。呵呵,和学骑车的感觉很像哦~
这些天忙孩子的功课。四月摸底没考好,正陪他调整。谢谢您:)
鸿归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盲目自信固然不好,但也用不着如此谦虚哦。呵呵。
涧边_幽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的鼓励!我会努力的。只是担心水平有限,让朋友失望啊。如果,有错误和有待提高或需要注意的,朋友们一定要毫不客气地指出来啊。十二万分的期待您的批评指正!
鸿归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加油!
回头草 回复 悄悄话 这郑家三兄弟有意思,故事有个好的开头,接下来会很精彩吧,期待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