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失望:'My Sister's Keeper' by Jodi Picoult

(2016-06-07 21:00:24) 下一个

又读了一本family drama,"My Sister's Keeper" by Jodi Picoult

Anna的姐姐Kate在两岁时被诊断为白血病,父母为了救Kate而利用遗传医药科技生下跟Kate配型相符基因的Anna。 Anna一生下来就提供姐姐在医疗上需要的药粮:脐带血、干细胞、骨髓细胞等等,就像工具一样。 只要姐姐一发病,妹妹也得跟着进出医院陪着做各种治疗,同时还要放弃很多青少年拥有的自由和正常活动。 直到Anna13岁时,Kate肾衰竭,需要Anna捐给她一个肾脏,Anna终于受不了了,去找律师控告父母,要争取自己身体的自主权。

Anna的激烈举动令全家陷入前所未有的风暴,一向以Kate为重心的妈妈要尽全力保障Kate的一线生机,斥责Anna自私无良、要害死姐姐,一家人因为各自的不同立场而对簿公堂。

整部剧情两句话就能交代完毕,不过要填满这本书洋洋洒洒400多页,作者利用大量的倒叙、插叙,把这一家人的过去,姐姐的发病,Anna的出生,家里每个人的挣扎和脆弱,都以各自的第一人称阐述展现出来。 除了主干,还有相当多篇幅在发展一个旁支:关于Anna的律师和社工人员的罗曼史,可惜写得像琼瑶的言情小说一样弱智。 说实话,作者的文笔流畅,对话很生动,反正读起来不会闷。 只是因为一早料到这是一颗超级催泪弹,我对作者刻意布局的催泪桥段反而特别具抵抗力,也就很难投入。

整本书写得还蛮吸引人,我本来边读边打算要推荐,但结局一整个超!级!狗!血!,完全是侮辱读者的智商,叫人气的想摔书。 这种烂收摊的手段叫人倒尽胃口,也把整部小说给毁了。

这本书2009年被拍成了电影。 电影则完全美化了小说,把故事的一切负面都抽离。 比方说,小说里Anna跟Kate其实并不是很要好,吵吵闹闹,电影却把姐妹拍得像两个天使一样亲密无间,甜腻得太不真实了。 还有电影也延续了小说里年份跳来跳去的方式,但衔接得不自然,很容易就叫人错乱。 不过有一点可取的是,影片改掉了小说的狗血结尾,虽然剧情还是超级煽情,但至少不再像原结局那样弱智得叫人忍无可忍。

Jodi Picoult是畅销作家,但绝对不是我的首选。

这本书最夸张、最叫人抓狂的角色是这个妈妈,她一心偏向姐姐,几乎完全忽视哥哥和妹妹,Anna的存在似乎就仅仅作为Kate的spare parts,真的很可怕,很令人愤怒。 但也许当我们身处其中,了解她所承担的无奈和折磨,我们又能做得更好吗? 这本书叫我一直反省作为父母,我对孩子们的爱是不是都一样多。 生活平顺的时候,实在没有比较的机会;但一旦有绝大的挑战,比如说像这部小说里的有关生死存亡--其中一个孩子有生命危机,而需要另一个巨大的牺牲,作为母亲,我该是会怎样处理,是否会倾斜爱的天平? 我就有听过长辈朋友很直接地说,虽然偏心一个孩子多一点,但她却对另一个更好,因为那个更需要帮忙。 唉,只但愿我的两个孩子都平安快乐地长大,我永远没有偏心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oanlul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我先生也這麼說喔。我看的時候自己才二十出頭,現在三十歲了,可能看書的口味也變了。不過我很喜歡你的讀書分享喔!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anlulu' 的评论 : 說實話我有點反感作者那種刻意賺人眼淚的佈局橋段和手法,這部讀過我不會想再讀她其他作品了。
Joanlulu 回复 悄悄话 這是我第一本從頭到尾看完的英文小說,那時剛到美國第一年喔,看了結局大哭一場。。。Jodi Picoult的書我還看過好幾本, change of heart 還可以哦。不過看多了覺得她的模本都一樣,像套公式。。。
登录后才可评论.